继电保护不稳定原因及解决办法

时间:2022-04-12 02:57:02

继电保护不稳定原因及解决办法

摘要:从人为因素、设备因素、电网建设因素和安全管理因素4个方面出发,分析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原因,并提出通过提升检修人员的素质能力、规范故障处理的流程、提高继电保护装置的质量等办法来解决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问题,希望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原因;解决办法

继电保护装置具有保护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作用,当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可以自动进行电源切除,并且通过警报来实现预警的效果,有助于减少电力系统的运行损失。但继电保护装置有时会出现不稳定的运行状况,主要原因是安装不到位、没有及时维修等,进而无法保证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质量。因此,要加强研究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原因,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来应对,提升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质量,最大程度地发挥出继电保护的效果,从而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1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原因

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继电保护装置具有保证电力系统正常运行和事故预警的作用,因此继电保护装置需要具备一定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保护电力系统的功能。造成继电保护装置不稳定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人为操作、设备自身的因素、电网设计不合理及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等,这些都会引发继电保护装置出现不稳定的情况。为了更好地保障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相关部门及维修人员要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对继电保护装置的检修工作,不断提升继电保护装置的稳定性,从而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1.1人为因素。检修人员是参与继电保护装置安装和维修的主要参与者,检修人员素质水平的高低关系着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效果,所以说人为因素是造成继电保护装置出现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安装继电保护装置的过程中,需要维修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来展开操作,这样才能保证继电保护装置安装的可靠性。如果出现人为操作失误的现象,就会导致继电保护装置出现不稳定的情况,继而影响继电保护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严重情况下会引发安全事故,为企业和人们带来不必要的损失。除此之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的运行中,这对继电保护检修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操作能力,从而更好地进行继电保护装置的安装和维修工作[1]。1.2设备因素。在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过程中,其自身质量的好坏也是影响电力系统稳定性的重要因素之一。继电保护装置主要包括了通信设备、断路器及绝缘装置等,这些装置对继电保护装置的正常运行有着关键作用,如果其中一个装置出现问题,就会造成继电保护装置故障,继而影响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通常情况下,断路器、通信设备及绝缘装置等部件会出现电路故障、老化的问题,如果检修人员没有做好部件的维修工作,就会导致继电保护装置出现故障问题,进而对电力系统的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2]。1.3电网建设因素。近年来,社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各行各业对电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电网的设计结构关系着电网的输电量,对人们日常生活的供电有着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合理设计电网结构,就会导致电网的建设质量不高,继而对人们日常生活的用电和工作用电造成影响。另外,在建设电网结构时需要根据人们用电的高峰期来进行考虑,设计合理的电网结构,这样才能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为人们的日常用电提供有效保障。1.4安全管理因素。对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问题,需要重视继电保护装置的安全管理,这是影响电力系统运行的关键因素。由于目前我国的电网管理模式单一化,相关制度没有及时进行完善,导致电网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了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因此,要做好继电保护装置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检查和维修的力度,不断提升继电保护装置的稳定性,从而有效发挥继电保护的作用,实现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3]。

2解决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办法

2.1提升检修人员的素质能力。对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问题,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加强检修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检修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素质能力,从而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检修人员的专业技能决定着继电保护装置的安装、维修等工作内容,如果检修人员不具备专业的操作能力,就会导致继电保护装置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故障问题,继而影响继电保护的效果。因此,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检修人员的管理力度,保证检修人员可以按照相关标准来进行操作,避免人为操作失误的情况,提升继电保护装置的检修水平,认真分析引起继电保护不稳定的因素,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处理,从而保障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4]。2.2规范故障处理的流程。为了更好地解决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问题,必须提升故障处理的效率,制定合理的故障处理方案,保证故障处理流程的规范性,从而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在实际的故障处理工作中,规范处理流程有利于提升继电保护检修人员的工作效率,以便检修人员更好地进行故障维修和事故处理工作,节约维修的时间,进而节省设备维修的成本。当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出现不稳定的情况时,维修人员可以根据以往的数据材料来查找故障的原因,大大提高故障处理的效率,进而实现故障处理流程的规范化。2.3提高继电保护装置的质量。要想保证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的稳定性,就要提高继电保护装置的整体质量。继电保护装置是由断路器、通信设备、交流电压切换箱及绝缘装置等设备组成的,其质量的好坏决定着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如果其中一个设备出现问题,就会导致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受到影响,继而扰乱数据输入、转化等环节的开展。因此,要提高继电保护装置的整体质量,降低继电保护装置出现故障的概率,提高继电保护的功能,使其可以充分发挥出保护电力系统的作用,从而提升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同时,还要加强对继电保护装置的研究,及时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提高继电保护装置的功能,保证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推动我国电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5]。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发展,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电力系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从而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继电保护装置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提升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还能够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要做好继电保护装置的检修工作,从而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针对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来应对,加强对维修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维修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继而提高继电保护检修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还要提升继电保护装置的质量,防止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从而推动电力行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徐世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原因及解决办法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4).

[2]郭鑫.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原因及解决办法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9,(6).

[3]苗辰.浅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原因及解决办法[J].现代信息科技,2019,3(13).

[4]任健.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的原因及解决办法[J].门窗,2019,(14).

[5]李晓敏.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不稳定所产生的原因及事故处理方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

作者:贾剑锋 刘欢 赵永明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