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摄影测量在城市规划的运用

时间:2022-03-26 02:56:40

倾斜摄影测量在城市规划的运用

摘要:倾斜摄影测量作为一种新型测绘技术,能够快速获取实景三维影像,具有纹理清晰、可量测的优势,逐渐被广泛应用在城市规划工作之中,为有效提升城市规划工作水平提供良好支持。文章着重介绍倾斜摄影测量的基本情况,阐述其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流程与内容,希望能够为城市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倾斜摄影测量;城市规划;三维影像

1概述

合理的城市规划在现代城市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作用,便利人们生产生活,促进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增长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倾斜摄影测量技术的出现,可以准确有效展现出三维实景影像效果,具有较强的可量测性和现实逼真性,能适应不断发展的城市规划工作需要,并促进城市规划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2倾斜摄影测量的基本情况

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应用中,将多台传感器搭载在同一飞行平台之上,可以从多个角度采集影像,获取到地面物体的全方位数据,在处理数据之后生成实景三维影像。相较于以往常用的航空摄影技术,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可以获取到地面物体信息的立体影像,展现出更为直观、简单的内容,还能够呈现出真实性的实景三维影像,将地面物体的纹理和形状加以全方位反映,更为符合人们的感知特点。在专业数据处理的作用下,经过倾斜摄影的数据带有准确的坐标位置信息,属于三维数据,包含地面物体的长度、高度、角度、区域面积与坡度[1]。

3城市规划流程

城市规划工作开展中积极应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可以取得良好效果,为提升保障测量准确性和真实性,支持城市规划环节顺利开展,需要遵循一定流程。3.1充分准备。城市规划工作实施环节,需要选择合适的倾斜摄影测量仪器,包括无人机、航空照相机,保证航拍环节的稳步进行。测量建模过程中还要注重挑选先进科学的软件,如Smart3DCapture软件可以在空中实施三角测量工作。而引进武汉天机航空公司的DPModeler软件,可以采集数字线划图,精细化处理模型,确保建模的完整性和准确性[2]。只有做好充分准备工作,才能够得到更为真实的立体成果,开展高精度测量活动,有丰富的纹理信息支持建模作业,并在较短周期内完成操作。3.2构建三维模型。以“智慧城市”为例,城市规划建设的面积和规模较大,人工建模难度较大,使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从城市出发开展实景三维影像建模活动,切实开展航拍工作,全方位获取地面物体信息,借助于专业技术软件开展自动化数据处理工作,减少劳动力人工成本,且效率更高。3.3获取数据。开展城市规划项目的过程中,通过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完成航拍作业,合理设置重叠度、航线条数,从而确定出大量的曝光点,预计达到数万之上,这样可以形成平均分辨率为4cm的照片。解压航拍数据,结合卫星星历精密计算,从而获取地理定位。细致检验好影像数据质量,挑选符合既定标准的数据,加以充分整理,存储到资料之后,提交最后的成果[3]。3.4使用软件辅助。便于城市规划环节稳步开展,需要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之上,采用一些软件进行辅助,进一步增加数据的精度,这其中可以使用POS辅助。在PG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的支撑下,积极发挥光束平差法的优势,可以确定出影像坐标和外部元素内容。加密处理倾斜摄影测量的数据,有效利用核线影像,将点和线之间的立体测量加以准确匹配,从而生成数字表面模型DSM。再借助于房屋和三角网,发挥过滤手段的作用,可以制作好DEM。而在制作TDOM的过程中,要积极使用到Photomesh软件,根据城市自身的实际情况,构建起完善的三维模型,完成全自动输入和输出工作,在人工纠正数据成果之后,可以达到较高的制作水准[4]。

4实际应用

4.1展示城市风貌。以往展示城市风貌的过程中,多是在充分收集城市各项景物风貌之后,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场景,再加上一些视频解说和人物采访,但这一手段并无法实现全部原始风貌的展现目的。借助于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将能够有效改善该问题。倾斜摄影测量作业环节,无人机装置其中,并结合城市风貌展示的需求,实时设置好无人机的高度、角度以及飞行方向,从而在地面、空中等多个方面展现出城市真实风貌[5]。4.2辅助规划决策。规划方案审批是开展城市规划工作的重要前提,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手段能够给城市规划决策工作提供较好的辅助。良好使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并融合BIM技术手段等类型,规划和设计城市原有街区,直观性增强,且能够保留下城市建筑中的原有部分,使其和更新部分共生。从城市三维影像成果出发,编辑和设计好城市建筑需要更新的部分,这样能够突出城市建筑的变化情况。同时在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环节进行中,改造城市街景、设置广告等方面的辅助决策之中,倾斜摄影测量发挥着显著优势,其能够跟随设计者、观赏者的视角,完整观察整个城市规划建设情况。4.3保护城市建筑。现代城市规划环节进行中,需要注重保护传统和历史文化建筑,这其中不仅要求提高保护意识,还要能够从技术手段上加以更新和优化。当前城市管理部门在保护传统建筑工作中还存在一定不足,很多建筑都处在失管状态中[6]。完整留存城市传统和历史建筑影像资料,是后续开展维护、修缮工作的重要支持。但是需要注意到的是,多数建筑都缺失建造之初的图纸,影响到具体工作开展效果。而引进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可以全方位量测到城市传统和历史建筑的各方位信息,留存其纹理信息,便于修复工作保持与最初一致。同时应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保护城市建筑,还可以结合激光扫描技术,完成一体化扫描工作,构建起三维影像数据库,给后续保护工作提供精确的、清晰的、完整的数据[7]。4.4监测违章建筑。城市规划工作实施中,需要在全面把握城市建筑风格和建筑类型的基础上,开展统一化设计,同时还需要设立出一定的实施标准,避免违章建筑的出现。违章建筑在城市建设中不可避免,但是由于其建设位置、规格和技术等方面存在着不合理之处,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影响到城市总体建设效果。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切实开展细致有效的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着违章的建筑,并对其进行有效处理,维护城市建设正常秩序,保护城市的市容风貌。在封闭空间和屋顶等隐蔽部位存在着的违章建筑,很难准确取证、依法处置,而采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将能够有效应对此类现象。首先,准确操作无人机,全面拍摄目标区域,使用正射影像的方法,可以得到正射影像图;其次,将不同时期下的目标区域影像图进行逐一对比,基本可以明确违章建筑的体量、位置等情况;再者,准确记录下违章建筑的信息,加以有效惩处,从而良好避免私建乱搭现象[8]。

5结束语

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手段在不断更新和优化当中,应用成本、制作费用都在逐渐降低,有效结合激光扫描技术、BIM技术手段等,能够进一步提升精确度。在城市规划活动进行中,积极引进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可以起到良好效果,具体应用环节,需要按照一定科学流程进行,包含做好充分准备、构建三维模型获取数据以及使用软件加以辅助等,这样能够良好提升城市规划整体水平。当前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可以体现在展示城市风貌、辅助规划决策、保护城市建筑以及监测违章建筑等方面。不容忽视的是,现阶段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应用中还存在着技术瓶颈,如建筑单体化问题的快速解决、受天气影响较大等,而在相关研究人员的深入开发工作中,该项技术将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给城市规划工作提供更为高质量的服务,促进城市规划活动取得更好进展,支持城市建设与经济增长。

参考文献:

[1]苏振.探索倾斜摄影技术在城市遗产保护中的应用———以温州市历史建筑为例[C]//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2018.

[2]尹璐璐.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在城市三维建模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8,44(34):214-215.

[3]刘强.倾斜摄影测量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探索[J].山西建筑,2018(22):210-212.

[4]徐健淋.浅谈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数字城市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9(19):209-210.

[5]吴兆德,赵洪霞.关于倾斜摄影测量在城市三维建模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7(36):8-9.

[6]韩海刚.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9(22):74-75.

[7]邵万里.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城市征迁改造工程中的应用[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103-104.

[8]周靖鸿,邓勇,贺秋伟,等.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数字城市建模中的应用[C]//全国测绘科技信息网中南分网第三十次学术信息交流会,2016.

作者:王文杰 田丽亚 单位:1.铜仁市城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铜仁市碧江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