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安全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7 09:27:52

国土资源管理安全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国土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现在所使用的国土资源信息系统虽然比较成熟,但是其安全性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如何安全高效的对我国国土资源信息系统进行管理,成为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就是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进行研究。

【关键词】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建设;研究

近些年来,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在不断的加快脚步,这让信息系统的发展越来越成熟。目前,基本我国省市都已经建立了国土资源信息管理系统。而使用这一系统所带来的优势十分的显而易见,它既加强了我国对于土地资源的掌控,又为我国制定科学的土地资源管理政策提供了依据。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可避免的是我国的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同样遭受着安全的威胁,一旦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被侵袭,必将对我国国土资源安全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我国必须要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进行研究,发现其安全漏洞,并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此来保证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一、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面临的安全威胁

1.受到硬件的影响,容易产生安全威胁。目前,我国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使用需要在计算机硬件极其相关设备共同配合下完成,一次来对国土资源信息进行记录、处理和交流。但是计算机硬件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会收到一以下因素的影响,进而威胁到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威胁。第一,由于自然环境的原因,如温度、湿度或者雷电都会对计算机硬件造成损坏,进而导致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收到安全威胁。第二,由于供电设备的不稳定性,会让其受到威胁。因为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电力系统有时会出现故障,如断电等情况。这必然会使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产生安全漏洞。第三,外界干扰信号的影响,这些信号会影响到系统的正常运行。2.人为因素造成的系统安全威胁。由于人为原因造成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出现安全问题,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人员操作不当,在查看相关的国土信息数据资料时,可能由于自身操作出现问题,将重要的数据信息删除或者对软件以及硬件使用不当,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产生威胁。也包括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操作人员缺乏对系统安全性的重要人士,在操作过程中漫不经心,导致重要的安全信息被泄露,进而对系统造成威胁。二是受到黑客组织的攻击,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恶意的破坏,盗取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中重要的信息数据。

二、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措施

1.做好保证硬件安全运行的工作。首先要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工作,如防火、防水以及防雷击等安全有效措施,以免发生这些灾害时会对计算机硬件造成毁灭性的损坏。其次,保证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在这一点上可以让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所使用的电源为稳压电源湖综合不断电电源,以免发生断电等情况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造成威胁。再次,为了避免干扰信号对系统造成威胁,可以安装屏蔽仪或者具有屏蔽干扰信号的电缆,防止电磁和电磁辐射的干扰。同时还可以安装监控设备,避免数据信息被盗。最后在使用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时,应该对数据信息进行备份,尤其是一些重要的的数据信息。2.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想要避免人为原因造成的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受到威胁,首先必须要完善管理制度,要求各部门人员明确自身职责,不乱用权利,安全使用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并且要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编程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隔离,减少关键信息丢失的可能。其次,对于使用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人员要不定期的对其进行技术安全操作培训,随时更新他们的知识储备,让他们具有良好的操作能力和信息安全意识,以此来保证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最后为了做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工作,一定要明白对于信息网路的安全工作,更多的不是对于系统的管理,而是对于人的而管理,信息安全不仅仅是对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安全进行防护,更多的是要求各部门人员将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使用标准落实和实施下去,让每一个使用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人员都能够认真负责,按照规定和标准使用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3.运用网络安全技术,进行系统安全防护。对于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工作,首先要做好技术防护工作,防止黑客和不法分子套取系统中重要的国土资源信息。例如可以运用防火墙技术对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定时的安全维护工作,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网络安全保护机制。使用这种技术不仅仅能够防止外部网络对于本系统的攻击,还能够防止不法分子和黑客对网络内部系统的攻击。其次,作为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人员要对系统的登录信息以及系统口令的运行情况定期的进行检查,并且还要不定期的更新登录密码、破译口令,避免程序被破解。最后对于通过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传输数据的问题,在进行重要数据信息传输时,一定要对传输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密,发到终端之后在进行破译,获取信息内容。同时还要将网络监控设备的作用发挥出来,随时监控数据传输的动向,一旦发现状况,及时停止数据传输。

作者:李邦玉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高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探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3:183.

[2]邓日红.国土资源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剖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