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

时间:2022-02-18 10:37:28

浅议如何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健全,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如何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每个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不少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其资金管理存在较大的管理和获利空间,这一领域的管理创新,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强的生命力。企业要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只有抓住资金管理这个中心,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措施,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笔者结合自己所在公司的实际情况,简要分析了如何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

由于受原油价格波动、通货膨胀、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等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公司资金链条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完整,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是当前和以后资金管理工作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强化资金“安全”管理,全方位、多渠道进行资金安全风险防范

1.加强和完善资金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不断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及流程建设,充分发挥内控的牵制、约束、监督作用,做好资金的安全风险防范(1)加强财务印鉴分管制——银行预留印鉴分别由出纳以外的两位资金管理人员保管。(2)加强资金审批管理,实施资金付款授权审批制——大额资金支付需要多位领导共同授权审批支付。(3)加强资金余额管理,实施实物盘点制——对现金、银行存款、商业票据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实物盘点,由专人监盘。(4)加强资金岗位及职责管理,实施岗位不兼容制及出纳岗位定期轮换制——出纳岗位人员不得从事档案保管、收入、费用核算等业务。(5)出纳岗一般2-3年需要定期轮换,等等。

2.加强财务的监督管理,强化资金合规性、合法性管理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公司规定,加强资金的管理、控制和监督。(1)强化银行账户管理,依法开立、变更、使用、撤销资金账户,严禁对外转让、出借资金账户,实施账户专款专用,依法开立保险、公积金、工会经费、重大专项科研经费等专用账户,确保资金账户安全。(2)强化现金收入结算管理,严格遵守国家现金收支范围,严禁超范围使用现金结算;严格库存现金及银行存款定额管理,超库存的现金要及时送存银行;严格货币资金收支管理,对资金收支及时入账,严禁账外收入、账外资产等不同形式的小金库存在。(3)强化财务人员的审批、监督管理: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履行财务审批、监督职责,对资金收支结算原始票据的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进行监督检查,严禁伪造合同、虚假交易进行资金结算。

3.加强资金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技能操作及财务管理培训要加强财税、法规培训,增强资金管理人员的法制、法规意识,培育其踏实肯干的品质、精湛的职业技能及敏锐的资金判断力和分析力,不断提高其资金管理意识、职业技能操作能力及资金管理能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作风过硬、职业技能过硬、财务管理水平强的综合型资金管理人员队伍。

二、以“效率”为中心,科学合理地运用资金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影响公司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盘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加强资金计划管理根据生产、投资计划合理进行年度、月度、周资金预测,科学合理确定运营资金及存量资金;依托司库平台,以资金计划为源头,以现金流量表为中心,统驭货币资金科目,严格资金计划执行,动态监控资金流向,科学合理运用资金,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资金运营效率。

2.实施资金集中管理,统一资金池管理,有效进行内部资金的整合和统筹管理通过集团公司总分联动账户管理体系的推广实施,把分公司、子公司账户全部纳入一个资金池,统筹资金,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要树立“现金为王”的管理理念加强货款回收和应收账款清欠管理,加大应收账款催缴力度,降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加速资金回笼,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三、突出“经济效益”,强化资金的价值管理

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利润价值最大化。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中心,同样需全面提升其价值管理。

1.以“开源节流、挖潜增效”为中心,精细资金管理

采取招标竞争、修旧利废、科技创新、纳税筹划等多种方式,节约成本,控制费用,降低消耗,控减资金支出,提高资金经济效益。

2.实施资金定额管理,盘活资金,减少资金占用,全面提升资金价值

公司根据投资、生产经营情况及实际需求对银行存款账户余额、现金、存货资金下达资金定额,减少资金占用额度,盘活资金,有效降低资金运营成本,提高资金经济效益。

3.通过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实现资金整体价值最大化

资金集中管理一方面能提高资金的经济效率,另一方面能提高资金的经济效益。由于资金集中管理,建立公司完善整体资金链,有利于实现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有利于集中进行战略方向的调整,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信用等级,有利于增加公司筹资、融资的话语权,有效降低资金机会成本和财务成本。2014年7月,冀东油田公司利用中石油集团公司信用等级,在支付结算过程中采取商业票据等多种非货币资金支付方式,减少了两亿多资金占用额度,有效地降低了集团公司的财务费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集团公司资金整体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4.强化资金价值评价管理

资金是运动的价值,其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资金作为生产要素,在资金消耗及资金流转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价值。因此在工程建设投资、大型设备购置、固定资产处置等投入、产出效益评价分析中,要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真正实现经济价值最大化。

作者:王瑞梅 单位: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