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旅游行业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28 09:16:16

潜水旅游行业问题与对策研究

三亚是一个本来有机会成为国际潜水胜地的旅游目的城市,一个可以依托海洋文化发展成为生态旅游的城市,一个本可以成为全世界潜水胜地的城市,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三亚虽然成为了国内知名的旅游城市,但是却与潜水胜地相去甚远,甚至广受诟病,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文将对三亚潜水旅游的背景和发展演变进行分析,并对当前潜水旅游的发展对策进行探讨。

一、三亚潜水旅游发展起源

三亚潜水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最早由我国台湾的潜水人士陈嘉祺教练引入三亚,并开始了首批潜水员的培训,潜水刚刚传到中国的时候,第一批潜水教练素质和专业水平较高。在1996年成立了第一家潜水中心海星潜水,陈嘉祺教练1990年海军陆战队退役后,成为美国NAUI潜水教练教学系统体系的教练,后来1994年通过中国潜水运动协会CMAS国际三星级教练员资格认证。这2个体系的教学系统相对比较灵活,和目前全球最大的PADI体系训练有着非常大的区别。这也就造成了三亚最早一批的潜水教练几乎都是来自于CMAS体系。CMAS体系的教练教学非常灵活,可以随意自主安排受训技巧,这样的标准传到三亚以后变得越来越简化,于是发展出了最早的“潜水教练”,其实这些教练都仅仅是CMAS四星潜水员,也即是潜导而已。真正的潜水教练需要经过更严格的考核和更系统的训练。潜水教练不仅要会潜水,还要具备其他素质,因为潜水是一个综合学科,涉及物理学、生理学、一般技巧和环境、减压理论、潜水装备。

二、潜水旅游产业存在的问题

(一)“互联网+”背景下,潜水旅游宣传曝光力度不够。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出现,旅游项目的营销和品牌推广也应转变,传统的营销手段已相对比较落后,没有进行一定量的多元化网络营销和推广发展,没有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潜水旅游的品牌效应,也没有出现适合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从而导致潜水旅游得不到更好的发展。(二)潜水旅游项目问题明显,潜水旅游发展缓慢。旅游管理存在的问题始终是一大主要问题,尤其是在服务上,因网上曝光的强制消费的新闻日益增多,所以游客内心缺乏对旅游景点的不信任。在安全方面,由于潜水专业人员不足,所以有些地方有时让当地渔民来代替专业人员,这样容易造成安全隐患,致使游客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更不能随意对待潜水旅游。此外,有些相关工作者没有更多从游客角度着想,潜水设备日新月异,旅游体验不佳,旅游文化的挖掘力度不够。而当地政府也应对此加以关注,因为扶持力度不够也会影响潜水旅游的发展。

三、我国潜水旅游发展对策

(一)提供潜水旅游市场新产品新供给,研发潜水设备。潜水设备的昂贵,让一些有兴趣的游客止步,所以相关工作者应自主开发专业潜水设备和安全装备的技术,不断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潜水装置和设备,不能过分依赖国外的昂贵的潜水设备,要生产出低价实用安全可靠的潜水设备,进一步朝平民旅游发展,从而让更多潜水旅游爱好者参与进来。(二)加强潜水体育产业链条合作,提升潜水旅游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者发展潜水旅游事业,应从文化和体育产业角度出发,以旅游为先导,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生态系统,推进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长足发展。并在提倡传统的潜水旅游项目的同时,积极开发潜水旅游文化,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因为不同的潜水主题可以吸引不同潜水爱好者,所以,相关工作者在提升潜水旅游文化建设的同时,也要注意潜水产业的发展也应齐头并进。(三)借鉴国外潜水旅游,实现与国际接轨。国外潜水旅游发展相比国内的潜水旅游较为成熟,所以我国应参考国外潜水旅游先进的经营理念,结合国内潜水旅游的现实情况,对我国潜水旅游进行不断调整和完善;把握当前大众旅游消费和旅游趋势,极力打造适合国内国情的潜水旅游,从而使潜水旅游走绿色健康与长足发展道路。(四)增强人才储备,加大潜水后备人才培养。相关单位应加强潜水储备人才开发,通过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不断加深,吸引国内外优秀潜水专业人才,学习和借鉴国外潜水旅游相关优秀经验,打造优质潜水旅游管理团队;针对当前潜水工作人员,不断锻炼其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从而打造更适应当前的“互联网+”的营销专业团队,使游客对潜水旅游项目的服务和安全充满信心。(五)提升潜水旅游供给效率,政府加大对潜水旅游的扶持力度。在潜水旅游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政府也应给旅游项目一定的扶持,比如,给出在潜水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税费优惠等方面的有效政策。政府的支持能使游客对潜水旅游更加有信心。

四、结语

三亚作为国内较大的旅游胜地,其天然的潜水旅游市场是巨大的,而当前的潜水工作者在管理和服务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相关工作者需要积极改进不足之处,推动潜水产业的不断升级,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的有效融合,从而扩大潜水旅游市场的份额,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赵振飞 黄学彬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MT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