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2 09:23:11

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几年来,社会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城市化的建设进程,市政工程企业就成为了现代化城市发展所必须的。市政工程项目在建设时由于工作内容涉及范围很广、建设时投入的资金也比较多、耗费的时间比较长等因素,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就要加强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只有加强市政工程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才能提升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才能促进我国的国民经济不断发展。本文针对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问题以及解决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

现如今社会群众对于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因此市政工程企业在建设时就要重视项目建设的质量,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目前我国的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但同时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待解决。因此加强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更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制度不够重视

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也在逐渐加快,市政工程就成为了城市建设和发展所必须建设的项目。以前我国的很多市政工程企业都只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渐渐就会忽视对于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重要价值。很多市政工程企业让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成为一个无人遵守的制度,在真正的施工建设中无法起到良好的监督管理作用。我国市政工程企业的领导对于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也不够重视,不仅会使市政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会趋向下滑的状态,还会严重的制约我国市政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市政工程企业缺乏财务会计管理专业人才

目前我国市政工程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方面严重缺乏高素质和专业型的综合专业人才,所以我国的市政工程企业发展速度非常缓慢。由于缺乏综合专业人才,因此市政工程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就有待提高,无法全面和正确认识到自身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市政工程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优化和完善就会受到重重阻碍。只有在今后的建设中,只有加强对于市政工程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吸收和引进,才能进一步的提高市政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促使城市化建设的进程加快步伐。

(三)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缺乏管理观念

现如今我国很多市政工程企业由于受到传统经营理念的束缚,在财务会计管理方面的理念上也依旧处于落后地位。由于不能与时俱进,紧紧跟上时展的步伐,就使得市政工程企业无法着眼于实际的发展,无法根据市场发展的需求和目标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财务会计管理方案。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案,市政工程企业的工作效率也就一直下降,市政工程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而降低,企业也会一直停滞不前。

二、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加强管理的相关对策

(一)加强市政工程施工前的成本预算和核算控制

如果在市政工程项目在施工前没有对成本进行精细的预算和核算控制,很多项目工程在施工中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一些资源材料分配不合比例,资源材料过度浪费的现象都会导致最后的项目工程时期延长,无法正常按时完工。因此,只有在今后的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上加强管理,施工前进行科学合理的成本预算和核算控制,才能保障我国市政工程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首先市政工程企业要不断的引进和学习相关比较成功的案例和经验,在结合本地市政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和因素,因地制宜的制定出符合当地的施工技术管理方案,才能够有效的控制住项目施工时的预算成本。作为市政工程企业合理的控制项目施工中的预算成本,就要加大力度合理的控制施工中所需要的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设施费、现场施工经费,然后在合理对项目施工中的目标成本、管理效益、工期、质量、环保、安全、项目的实际成本进行计算和控制管理,在对项目施工时的责任成本、项目合同造价费用、项目责任成本、项目目标成本、项目实际成本、结算效益等进行合理的计算和控制管理,还要结合当地的市政工程项目结算总价进行合理的控制管理。其次就是采用多层次、分级别的方式对于市政工程在施工中的不同项目都进行成本的预算、分析和归类,这样才可以明确市政工程项目在施工中成本预算的可行性,进而才能够有效的对整个施工项目的预算成本进行监督。还要要求市政工程在施工中将每一个项目的预算成本进行单独记账,这样才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财务会计管理系统,在依次对于市政工程企业中的每一个项目建设都能够监督和管理。最后就是要找出市政工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找到能够降低预算成本的方式和途径,才能够避免成本超支的现象。还要求在工程项目施工中使用价格合理的材料,才能控制市政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聘用高素质专业型财务会计管理人员

要想加强我国市政工程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就必须引进高素质和专业能力较强的财务会计管理人员,才能够促使我国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不断提升。首先市政工程企业要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和聘用,可以在实际的工作中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积极鼓励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参与到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中,这样才能提升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其次就是要引进和聘用具有高素质、专业能力较强的财务会计管理人才,这样才能够强化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水平。只有通过不断的为市政工程企业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当中,让更多优秀的管理人员通过培训交流掌握到更多的管理技能,及时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才有利于财务会计管理人员走向综合性发展。

(三)健全市政工程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只有不断的更新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观念,才能够完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因此市政工程企业内部就要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还要在企业内部积极的开展财务会计审计工作,对相关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监督约束机制,这样才能够保证财务会计的信息可靠准确。其次市政工程企业还要加强企业内部资金的投入力度,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对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规范使用。必要时还要编制资金流动计划,加强对于资金流量的控制和管理。企业领导还要充分的认识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只有要求财务会计管理人员不断及时的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才能使他们更加适应财务管理工作。最后就是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才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市政工程企业还要在内部建立健全相关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能够针对目前市政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找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还要不断的完善和落实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对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妥善的改进。

三、结语

在实际的工作中只有不断地针对各个地方市政工程企业的具体情况,不断的引进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才能促使我国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提升和完善。因此作为市政工程企业就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市政工程施工前的成本预算和核算控制、聘用高素质专业型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健全市政工程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参考文献:

[1]刘梅根.市政工程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146.

[2]鲁丽萍.市政工程中施工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5):6120-6121.

[3]杨浩浩.市政工程中施工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问题及对策[J].商,2013(29):392-392.

[4]刘延良.浅析工程企业成本管控问题以及产品线应对策略[J].福建建筑,2015(05).

[5]余安香.分析财务会计管理在工程企业中的问题和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13).

作者:尹惠民 单位:陕西省宝鸡市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