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思索

时间:2022-04-17 05:40:00

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思索

一、内部会计控制理论

(一)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的含义工程项目的内部会计控制就是在工程项目的决策与实施活动中,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及其会计机构或人员,通过运用会计手段和方法对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内部控制与管理,包括项目决策控制、勘察设计与预算控制、招投标与合同控制、施工过程控制、竣工验收与决算控制等五个阶段的控制。

(二)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的总体目标,就是在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把投资控制在批准的投资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偏差,以保证项目投资管理目标的实现,有效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以及生态和社会效益。具体来说就是:保护项目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降低项目建设的风险;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

(三)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的原则建立与完善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应坚持以下原则:

(1)注重内部会计控制环境的建设;

(2)在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实施内部会计控制;

(3)在工程项目的重点环节实施重点控制;

(4)积极主动地实施内部会计控制活动;

(5)坚持技术与经济相结合;

(6)将全面风险管理思想融入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

二、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

(一)工程项目具有目标的约束性。工程建设项目要实现其建设目标,必然受到多方面条件的制约:

(1)资源约束,即工程要在一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条件下完成:

(2)时间约束,即要有合理的工期时限;

(3)质量约束,即工程要达到预期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等级的要求;

(4)空间约束,即工程要在一定的施工空间范围内通过合理的方法来组织完成。建设目标的约束性特点使得内部会计控制成为必要。

(二)工程项目建设行为也是一种投资行为,工程项目建设过程实质上是投资的决策和实施过程。从管理角度来讲,一个工程投入一定量的资本,必须是限制在一个总体设计和总概算范围内。只有实行统一核算,统一控制和管理,尤其是利用内部会计控制这种有效手段,才能相应地保证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三)工程项目管理的复杂性。工程项目是由许多互相联系的子项目有机构成的。任何复杂的工程项目,纵然涉及方方面面和各种过程或环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都涉及到资金,也就是说可用货币来统一度量。工程项目的复杂性,正是内部会计控制大有可为之处。

(四)根据财政部《内部会计控制一工程项目(征求意见稿)》要求,凡是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今后都要逐步实行内部会计控制。

三、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

(一)领导对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国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基础比较薄弱,一些管理者对会计内部控制缺乏足够的认识,甚至有许多误解,因此很容易造成订立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形同虚设,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基本上不起约束作用,最终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失控现象严重。

(二)会计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组织不健全,缺乏完整性和全面性,这样的内部控制制度难以适应环境的变化,即使有也形同虚设。同时,一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意识淡薄,把执行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完全等同于内部会计制度,有章不循或无章可循,管理相当混乱。

(三)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财务分析不到位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和业务水平偏低,职业判断能力不高,自我管制能力差。会计人员素质不高,财务分析不到位,企业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缺乏起码的独立性,影响着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造成内部会计控制失控是在所难免的。

(四)内部监察、审核不严谨会计内部监督制主要是企业的内部审计。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不重视,不少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形同虚设甚至根本就没有专门的内部审计机构,许多已建立的内部审计机构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企业各职能部门之间、各岗位之间缺乏必要的监督,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无法真正落实到位。

四、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

(一)对企业领导和管理者进行内部优化培训领导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视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保证。就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来看,对企业领导和管理者进行企业内部优化培训,从根本上转变其观念,不仅能强化他们的内控意识,而且在提高对其企业的综合协调能力方面也大有帮助。

(二)合理构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企业如果能在坚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会计信息及时有用、管理效率真实高效的基础上,以人为控制主体,运用法律和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内部会计控制,以达成企业财产安全完整,保障企业健康运行的基本目标和会计职业道德完美升华的目标,这样的会计控制体系即是合理的、系统的内部控制体系。

(三)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会计工作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及工作创新能力。建筑施工企业要注重会计人员从招录到使用的整个过程,要注意加强对企业内财会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要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实现人力资源利用的高效率。

(四)实行内部审计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就是要拓宽企业内部审计领域,规范其审计行为,突出内部审计的评价职能,改进原有的会计内部控制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以适应现代企业管理控制的需要。另外,建立对审计事项的后续审计制度也是必不可少的,它追踪着企业重要经济活动、经营结构调整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审计,能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延续性和规范性,是完善会计控制的重要保障。

在新形势下,加强管理,完善内部会计控制是建筑施工企业的当务之急。高度重视内部会计控制建设,有利于更进一步保障会计报告的真实性,确保财务信息的严谨,杜绝舞弊行为的发生;有利于企业内部有效的自我调节,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