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人力资源本土化研究

时间:2022-05-21 02:48:00

“一带一路”人力资源本土化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逐渐深入,海外市场的拓展规模在不断扩大,相应的人才缺口也在逐渐扩大,项目所在国人力资源的本土化开发已成为一种可行尝试与发展趋势。本文主要从“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项目人力资源本土化开发的优势入手,提出一些实用策略以及分析具体实践应用情况。

关键词:一带一路背景;海外项目;本土化开发

1引言

积极开展海外项目的人力资源本土化开发工作,不仅能够有效满足项目实际需要,减轻企业实际人力资源开支,在满足所在国政策法规的基础上,适当引入本土化开发,也有利于企业在当地树立起良好的品牌效应,为企业稳扎深耕提供沃土。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发展倡议下,探讨人力资源的海外本土化尝试,政治意义与经济效益都很大。

2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项目人力资源本土化的优势

随着近几年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企业在海外的工程承包、投融资项目不断增加,随着规模的日益扩大,人力资源成本的高企已经成为严重制约企业海外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本土化开发方面已经有了不断的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2.1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大环境下,很多企业在海外做大做强过程中,人力资源成本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适应海外的优质人才稀缺,国内派出人员的成本居高不下,海外人员需提供驻外保险、各项津贴、往返差旅费用以及休假探亲支出等等,企业很难在效益与员工关怀方面做出两优选择。人力资源成本支出的高涨,必然意味着项目效益的下降,尤其是大型项目,人员到位情况更直接影响项目进度进展,进而影响项目整体效益。2.2有利于企业树立品牌形象,深耕海外经营。当前,我国多数境外工程项目位于中东、非洲及东南亚等欠发达国家地区,其社会形态、宗教信仰、价值观念以及文化习惯等与我国多有差异。在异国他乡生产建设,当地会有天然的排他性,与当地政府及人民关系处理的稍有偏颇,会使企业陷入项目进展不顺的尴尬境地,项目被迫停工的例子比比皆是。适当提高人力资源本土化配置,有利于缓冲与当地社会力量的冲突,并通过适当加大社会责任投入,有利于企业在当地树立积极的品牌形象,为企业在海外稳健经营提供坚实基础。

3海外项目人力资源本土化开发的良好实践方式

人力资源的本土化开发,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探索,但只是停留在底层劳工的阶段,不断探索建立海外首席商务师、首席工程师制度,探索建立工匠制度、现代师徒制度,培养企业急需的海外高技能人才,打造一批高级工匠,推广“重大项目+高端团队”和“创新人才+创业项目”引才模式,要逐步探索培养与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及人才的模式,更有益于提升海外人力资源本土化的整体水平和实际效果,通过长期的实践探索,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种做法。3.1因地制宜,制定属地化实施方案。充分根据所在国当地人力资源情况,在海外项目开工之前,需对项目所在国就业市场开展调研,制定属地化的实施方案。(1)强调数据分析,通过针对项目所在国的人力资源市场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积极做好劳动力资源的分析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招聘计划。以肯尼亚为例,当地18~25岁男子更希望从事的是工程施工、汽修等职位,25-35岁更希望从事管理类、后勤等岗位,通过对当地人员的平均工作年限与寿命、结婚生育年龄等数据分析,为招聘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与指引。(2)充分利用当地优质人力资源公司,建立当地雇员信息档案。海外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有效避免出现一些施工过程中的劳动关系纠纷和冲突,需要选择一些劳动素质综合水平较高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尤其是需要针对这些公司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程度进行全面甄别,全面了解到当地人员比例和普遍薪酬情况,这样将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后续施工中的用人风险。3.2尝试人力资源的创新型培训。建立属地员工培训的管理机制,加强属地员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尽可能地提升培训工作的创新性。需要从岗位技能要求和HSE手册出发,制定出每个岗位实际需要的培训矩阵,按照具体的培训内容,针对培训方式、培训课程以及培训时间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制定出每个人的专项培训方案,并形成相应的培训档案,将员工的实际受培训情况以及成长情况都记录到培训档案之中,为后面的岗位选拔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当然除了常规的入职培训与技能培训之外,做好在职员工的继续教育培训尤为重要,通过工匠制度、师带徒制度,能从基层员工中不断培养出优秀的专业技术员工,再经过高级商务师、工程师、通关师等的定向培养,逐步培育出忠于企业的高级本地人才。3.3建立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增强归属感。企业需从项目所在国的法律出发,结合人力资源的合同约定,督促落实到当地员工的各项福利、保险。建立起有效可行的考核激励及约束机制,为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提供良好的规范性指导充分发挥当地员工榜样引领作用。尊重当地员工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加强跨文化管理,重大节日给予当地员工人文关怀;加强属地化政策宣传,建设提升有情怀、敢担当的企业形象,培养当地员工归属感。

4结语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引领下,在国家一带一路大开发的背景中,积极开展海外项目的建设工作,需要大量的所在国劳动力资源。对此,不断创新的新型人力资源本土化开发模式已成为大型央企及跨国企业的制胜法宝。面对人力资源本土化开发过程中的尝试,走出去企业需要因地制宜,要制定属地化实施方案,尝试人力资源的创新型培训,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重点是加强属地宣传,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增强当地员工归属感,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陈云.“一带一路”倡议下境外铁路工程项目的本土化策略研究[J].工程经济,2016(9).

[2]王凤娟,卢毅.“一带一路”海外承包工程非传统安全风险分析——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例[J].工程管理学报,2017(1).

作者:唐霖辉 单位: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