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经济管理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28 10:52:28

工程经济管理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各行各业在社会经济持续不断进步的前提下取得了飞速的发展。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企业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因此在企业工程管理过程中,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领导人员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制定一系列的制度体系,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奠定坚实基础,最终为经济建设提供充足的动力。近些年,我国整体上的经济发展环境良好,为工程事业的进步提供了稳定的环境,人们开始关注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工程经济管理是工程建设项目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随着工程市场竞争的激烈发展,工程经济管理面对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对于工程建设单位来说,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准确规避经济方面的风险,节省工程建设的开支,提高工程的经济性。这样才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

工程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越来越多。这使得工程建设行业之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面对的压力更大。同时,工程建设项目的规模不断增大,所需要的投资也越来越多,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面对更大的经济风险。如果不能有效规避经济风险,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建设,不利于工程顺利进行,导致降低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比如,预算不科学、监督不到位、成本控制不严格,都会出现超预算的问题,直接降低了工程的经济效益。加之施工质量、进度、风险等方面的管理不到位,均会导致施工成本增加,损害工程的经济性,不利于收获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重视工程的经济管理,规避多种经济风险,提高预算质量,严格控制工程建设成本,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才能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保证工程顺利完工,从而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首先,工程管理的科学与否与工程项目的实际使用效果有着直接的联系。纵观我国工程行业的发展历程,经费不足和质量问题十分严重,而管理人员管理效果不高,造成工程反复修改,从而出现延期的情况。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管理人员应不断提高工程的资源控制水平,合理采用各项经济管理方案,帮助企业节资降耗。其次,很多因素都会在工程的推进过程中造成造价管理和资金管理受到影响,所以管理人员在针对经济进行管理时,必须通过及时调整方案,促进工程效率的提高,降低企业的投入成本,提高工程质量。

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风险

(一)工程合同签订中的风险

工程项目建设具体内容以工程合同条款为标准,因此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也存在着经济风险。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从自身具体情况出发,提前进行经济条件以及技术参数的分析,依照建设标准,合理设定合同条款,使得合同内容高度严谨。合同中必须明确提出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材料、施工安全性等方面的内容,也要规定出甲乙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双方可以落实条款内容,不能出现模棱两可的内容。这样才能防止出现因为合同规定不清而出现的合同纠纷风险。

(二)招投标过程中的风险

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有:第一,因施工图和初步设计的工程量不相符,工程初次设计阶段开始招标活动,此时可能会出现工程设计内容与实际施工内容存在着差异;第二,招标清单和招标计量的规则并不相符,因为业主在招标初期所用计量形式不准,签订合同之后,实际工程量超出预估工程量,增加了施工方费用投入,还有则是业主没有提供计量规则,也会出现实际工程量与预估量的偏差问题,带来施工经济风险;第三,压价竞标的风险,某些承包方为获取工程项目,恶意降低价格。

(三)财务监管中的风险

工程建设的规模一般都不小,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要想保证各种资金合理应用,科学用在各个环节中,并且保证资金供应稳定,就需要财务部门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为工程项目顺利进行提供支持。可是,在财务部门开展管理中,因为财务人员的职责不够清晰,部分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也不是很高,就会出现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利于工程项目资金的管理,最终影响工程项目建设工作,甚至会导致经济损失。这也是一个严重的经济风险。

(四)施工质量中的风险

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都需要资金,涉及资金就可能会出现经济风险。与资金投入直接相关的环节就是施工质量的控制,如果施工质量控制不到位,就会出现预算超支的问题。施工建设中,受到原材料质量、施工标准、施工人员、工艺流程、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施工质量得不到很好的保证。如果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较低,没能依照施工标准进行施工,施工管理力度低,单纯重视施工成本降低,力求施工工期缩短等,都会造成施工质量以及安全问题,不利于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工程经济管理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全面落实预算管理

在工程经济管理中,一定要充分体现财务部门的经济风险防范作用。财务人员要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并不断完善,从工程实际情况出发,组织预算工作,制定完善的预算计划。对预算管理的重视,使得预算管理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有效执行与全面了解,综合分析工程实际情况,严格测量、勘查、考察工程施工场地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而进行准确的预算方案,不断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二)加强施工全过程的管理

工程项目必须重视施工质量、风险、进度方面的管理,并以全过程管理理念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以及安全性。施工过程中,针对施工作业区域要科学和严格地进行划分,对工程现场要加强施工方面的监督和管控,保证原材料合理堆放,避免施工现场无序和混乱。从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出发,依照合同规定的内容,选择质量高、经济性高、适合工程的材料,保证原材料的规格、品质、质量符合建筑要求,避免出现以次充好的问题。要强调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保证每一名施工人员都能肩负起自身的责任;管理中要对施工设备、施工材料的使用和利用进行明确规定,给出操作规范,必须依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进而规避施工安全风险,减少施工事故,同时减少施工成本。另外,必须提升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运用动态化、全方位的监管方法开展施工管理,进而保证施工依照施工方案、预期进度进行,避免工程延误和返工的问题。

(三)强化合同管理

为提高工程经济管理有效性,必须严格进行合同管理,一定要提高合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可选用资质高的第三方机构,针对合同内容进行审查,对于有出入的条款,要重新进行调整,尽可能避免合同风险和合同纠纷。合同签订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客观因素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如政策因素、天气因素等,提高合同的全面性,明确责任追究条款,划清责任。而在后期施工中,一定要依照合同标准进行,做到遵守合同,以免因为违背合同而造成经济损失。

(四)强调招投标的管理

从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合同规定的内容、要求,研究建设标准,制定出科学的招投标方案,客观地进行分析和评价,关注具体细节的把控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才能提高招投标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提高工程预算合理性,有效规避业主和承包商所要面对的经济风险。

(五)建立完善的工程经济管理体系

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开展相应的监督工作,将市场设计和招标工程紧密结合。有效地进行工程经济管理和监督预算执行情况,管控建设成本的使用,并严格管理定额测定和索赔工作,强化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以专业技术和专业人员进行经济管理,不断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助推工程建设获得更高经济效益。

总结

综上所述,针对工程项目,必须重视工程的经济管理,规避多种经济风险,提高预算质量,严格控制工程建设成本,节省工程建设的开支,提高工程的经济性,进而实现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曾慧全.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及防范措施分析[J].环渤海经济瞭望,2020(05).

[2]张爱花.新形势下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及防范措施[J].建材与装饰,2020(13).

[3]许巍.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及防范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20,5(07).

[4]刘杲.探究市政工程经济管理存在的风险及防范措施[J].商业观察,2020(06).

作者:葛锐 单位:淮阴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