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配网安全管理中的风险控制

时间:2022-02-16 03:31:07

浅议配网安全管理中的风险控制

摘要:配网生产的安全性是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命及财产安全的重要内容。本文简述配网施工管理的内容及其重要性,并对配网风险控制方法进行研究。

关键词:电能;安全生产;电力管理;风险控制

1配网安全管理的内容

1.1配网设备

配网设备作为配网作业的基础内容,只有配网设备符合生产标准,才能够保证配网的正常进行,配网设备的维护主要是指在日常的生产工作中对各个电力基础设备进行维修与养护,主要对各种绝缘部件性能的检测,以及各个关键部位和接头重点部位的检修,确保配网设备的安全运行。

1.2配网运行

为保证电网的正常运行,就需要及时对配网运行进行维护,以便于更好的了解电力运转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更好进行检修和修复。进行配网运行维护需要运维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以便及时发现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隐患,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从而将配网损失降低到最小。配网运行中的维护能够帮助电网正常有序的工作,及时改善配网缺陷,对于配网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1.3电力系统

电力系统的维护主要是指通过对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收集,并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分析及处理,将其结果传输到主机系统中,供电系统进行相关的维护、升级与完善,并对用户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管理,从而进行更好的维护与运营,及时发现电力系统的缺陷与不足,在规范有效的操作下,更好的提高配网系统效率,从而更好的进行配网作业。

2配网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供电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配网安全生产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配网安全生产能够保障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有助于社会的稳定。供电企业作为特殊的基础性产业,其所处的生产环境较为危险,不仅拥有较多高温高压等设备,使用较多易燃易爆产品,同时对于特种作业要求较大,这也就要求配网作业必须严格进行安全管理,从而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任何一个产业自身都要求能够安全生产,供电企业也不例外。安全生产能够保障供电企业的正常运行,创造更多的利益,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除此之外,供电企业特点决定着配网作业必须安全进行,配网运行过程中一旦出现重要事故,极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给人民的生产与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3配网安全生产中风险控制的方法

3.1消除法

消除法是从根本上解决配网作业危险源的方法之一,主要是指在配网作业环境中,消除各项危险因素,尤其是电力基础设备的检修。对于易于发现的各项危险因素,应及时消除,确保从源头上避免危险的发生。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危险源都容易被发现,因而,消除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隐蔽性的危险难以及时发现。

3.2代替法

代替法主要是指使用低风险且性能较高的设备代替传统系统中的高风险、高故障率的设备。供电企业应及时了解国内外供电企业的发展,引进更加高效、节能、安全的设备,从而保证配网作业的安全进行。代替法可以帮助企业提高配网设备运行效率,降低相关工作人员的任务量,降低操作风险,避免各项事故的发生,因而被国内外众多企业广泛采用。

3.3隔离法

隔离法主要针对难以消除的危险源,对危险源进行有效的隔离,使其处于特定环境下,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通常使用在配网设备的日常维护中,将危险源从正常的配网作业中隔离开,从而保证正常的电力供应。隔离法能够有效的降低危险源的危险程度,一定程度上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3.4其他方法

3.4.1个人防护

个人防护主要是指对进行配网作业的工作人员,如配网设备的检修人员、配网作业的日常工作人员等,进行各类安全措施防护,从而实现对工作人员的人身保护。供电企业可以根据相关工作内容具有针对性的选择个人防护措施,切实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3.4.2行政防护

行政防护主要是指通过各项行政手段例如加强培训与监督、改善工作制度、适当调配工作人员等方式,来降低配网作业中的风险。供电企业应建立健全相关的行政防护体系,对相关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与考核,提高员工的整体水平,从细节做起,切实保证配网作业的安全进行。

4配网安全管理提升的对策

4.1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技能

供电企业作为特殊的基础行业,其能否进行安全生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配网设备及相关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因而,供电企业应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运维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使其掌握最新的操作及专业技能,能够更加及时的发现配网作业过程中的问题,降低配网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风险。

4.2加强经验交流,提高实践能力

供电企业应定期组织各个部门的生产及工作人员召开讨论会,分享自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并进行积极交流,取长补短,及时调整自己在工作中的方向。同时可进行配网作业方面经典案例,共同学习交流,掌握处理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提高工作人员的实践能力,确保配网安全生产。

4.3加强对配网作业的日常维护

加强对配网作业设备的日常管理,能够有效降低配网安全生产管理的风险。供电企业应对配网设备、配网运行及电力维护等方面进行相关的维护及排查,及时发现配网作业中的问题,降低安全隐患。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及相关步骤,应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处理,从而降低配网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风险。

5结语

供电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应加大配网作业的安全管理,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进行风险控制,确保配网作业的正常运营。

参考文献:

周小成.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风险控制[J].企业技术开发,2015,17:144+147.

作者:万洪文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平原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