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工程投资风险控制效果评价

时间:2022-09-15 08:37:54

特高压工程投资风险控制效果评价

1特高压工程投资风险控制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为实现对投资管理风险的动态管理,本文按照业务流程将特高压输电工程分为规划可研与设计、初步设计、招投标、前期准备、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竣工结算与竣工决算8个阶段,从阶段的角度出发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过程中的8个阶段由于阶段特性和投资管理侧重点的不同,不同阶段同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风险导致的损失程度也不同。本研究识别出各工程阶段的主要风险点,针对每个风险点找出对应的评价指标,形成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风险控制评价指标体系。

2离散Hopfield神经网络评价技术

Hopfield神经网络是一个单层全互联反馈神经网络,模拟了生物神经网络的联想记忆功能,在信号识别、优化计算等方面应用广泛。Hopfield网络属于神经动力学系统,具有稳定的平衡状态。该网络中各神经元相互连接,每个神经元的输入通过突触权值传递给其他神经元,又有可能通过其他神经元间接传递给自己,因此Hopfield网络是一种反馈型网络。对于前向网络,各层神经元节点接受前一层输入的数据,经过处理后输入到下一层,数据正向流动,没有反馈连接,当前的输出仅与输入和权值决定。Hopfield神经网络的实现经历两个阶段,记忆阶段和联想阶段。在记忆阶段,外界输入样本数据,通过一定的学习模式确定权值使得系统归于稳定状态;在联想阶段,对于特定的输入,根据系统根据既定的权值通过自身动力学状态的演化达到平衡点,得到输出。

3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风险控制效果动态评价实证分析

本文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kV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为例,进行投资风险控制效果阶段性评价和整体性评价。

3.1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风险控制效果阶段性及整体性评价

现以溪浙工程项目规划可研与投资计划阶段投资风险控制效果评价为例,针对该阶段各指标属性和控制范围确定评价标准。

3.2综合评价分析

由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风险控制效果阶段性评价和整体性评价结果(表4)可以看出,除了建设前期阶段风险控制效果中等外,其他各阶段风险控制效果均为良好以上,说明:(1)溪浙工程在规划可研阶段、招投标阶段、建设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和结算阶段投资风险控制效果较好,能够规避大部分风险,可以在此基础上创新本阶段的风险管理水平以追求更好的风险控制效果。(2)在初步设计阶段和决算阶段可以在已有的基础上完善本阶段以及上一阶段的风险控制措施,进一步提升风险控制水平。(3)在建设前期阶段需要继续挖掘本阶段及前期阶段的风险,加强前端业务流程和业务主体的风险控制执行力度。(4)该项目投资风险整体性评价等级为“A”,表示该特高压工程项目投资风险控制效果优秀,能够规避大部分风险,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管理或技术创新以追求更好的控制效果。

4结论

本文基于离散型Hopfield神经网络建立系统性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风险控制效果动态评价体系,为特高压输电工程各大业务流程的阶段风险控制效果以及工程整体风险控制效果均给出了详细的评价方法,并以溪浙工程为例进行实证分析。从评价结果可以看出:(1)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风险控制效果评价为优秀时可以通过创新本阶段的风险管理水平以追求更好的风险控制效果。(2)当评价结果为良好时,可通过完善本阶段以及上一阶段的风险控制措施,进一步提升风险控制水平。(3)当评价结果一般时,仍需继续挖掘本阶段及前期阶段的风险,并加强前端业务流程和业务主体的风险控制执行力度。(4)控制效果较差说明管理者没有完全识别本阶段的投资风险,或者对风险的规避措施没有严格执行风险控制体系,这就需要严格监督本阶段的投资风险监控工作,认真识别和控制风险,降低风险发生可能性。(5)控制效果很差说明在风险识别过程中只识别出本阶段少数几个风险,且风险的控制力度较差。这需要风险管理者对各业务流程风险识别严格把关,加强前端风险监控措施的执行。

作者: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财务资产部工程资产处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财务资产部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台州供电公司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宁波供电公司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