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T项目群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11 08:57:45

PERT项目群风险控制论文

1PERT和关键链方法的优缺点

1.1PERT的优点

1)PERT的计算方法比较简单,各项工作的逻辑顺序非常清晰,工作之间的制约关系非常明确,能够反映在全局中某一部门或某项工作的地位,能够对项目的薄弱环节进行各种方案的控制、管理。

2)有相关软件可以进行数据推理运算,可以实现管理的自动化,用计算机对进度计划进行模拟、预测、优化和调整,一旦发现有偏离计划的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3)PERT可以用较为简便的概率计算方法合理估计出项目的期望时间。可以把整个计划任务按照工序科学地组织起来,在进行科学计算和综合平衡后制定严密的进度计划并能够贯彻执行。

4)PERT可以通过网络图对整个计划任务进行全面的了解,各项工作逻辑关系非常明确,使各部门管理者和操作者都能对工序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进行各部门的组织协作工作。

1.2PERT的缺点

1)PERT不能传递给管理者足够的信息,不能从微观上加强项目的实施问题。关键线路和关键任务所反映的信息都非常有限,并且真正意义上的关键所在在很多时候都不能在这里反映。

2)工程项目中尤其是项目群里面资源受限的情况非常普遍,但在PERT中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PERT的关键线路是通过任务之间的逻辑关系来确定的,没有考虑资源优化问题。

3)人的行为对项目的进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著名的帕金森定律和学生综合症都对项目进度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PERT没有考虑到人的主导地位。

2关键链的优缺点

2.1关键链的优点

1)关键链不仅考虑了工作间的逻辑关系,而且还考虑了资源冲突问题,更加符合实际应用。注重项目的整体性,能够使资源分配达到最优化,通过找出项目制约因素发现导致项目延误的根本原因,保证项目的如期完成。

2)关键链通过发现项目的制约因素和资源的瓶颈问题,找到关键因素,即关键链上的资源制约瓶颈,从而指导项目管理人员缩短持续时间。

3)在非关键链到关键链的入口处和关键链尾部设置缓冲区,为保证项目如期完成提供了可能性。

4)考虑到人的心理因素,并采取相应措施克服了传统进度管理方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工期过长、容易延误等缺陷。

2.2关键链的缺点

1)对于项目群而言,包含的工作项目比较多,涉及的资源约束非常多,确定关键链非常困难。

2)用25%法则和50%法则确定关键链上的缓冲量原理一样,结果差距却非常大,目前还没有确切的依据。

3)目前关键链没有确切的计算机软件工具支持计算,不能实现管理的自动化。

3结语

关键链方法的提出很好地解决了项目的资源约束问题,同时也充分考虑了人的因素对项目进度控制的影响,提出了设置缓冲区的方法。用关键链方法对PERT方法进行改进,可以结合两者的优点,使项目群进度控制方法既科学准确又符合实际。以后的研究者可以在此基础上设计相关的计算软件。

作者:陈悦华杨旭杜厚磊单位: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