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必要性分析

时间:2022-02-10 11:49:13

O2O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必要性分析

摘要: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营销方式发生了改变。大数据的应用为精准营销创造了条件,O2O电子商务有了新的模式。而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是基础,为了推动O2O电子商务发展,实现大数据精准营销,要意识到平台建设的必要性,采取多种方式保证平台的建设效果。

关键词:大数据;精准营销;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区别于传统商务,O2O电子商务具有便捷性、安全性、交互性的特点,营销有了新的模式。由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精准营销创造了条件。而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要实现大数据精准营销的基础,以推动精准营销下电子商务的发展。

一、大数据下的精准营销

(一)大数据技术的引入。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大数据的应用于改变许多领域的发展方向。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多种数据的收集,挖掘。大数据的特点体现在数据的数量大,潜在的信息多。由于数据内容体现出商业价值,因此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高。近年来计算机技术在发展的同时为大数据的扩展创造了技术条件。大数据的应用需要借助数据处理技术,挖掘不同类型数据中潜在的信息。应用于营销,保证了营销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二)精准营销的实现。精准营销的提出者是美国的菲利普•科特勒,他指出企业的营销要实现目标化,保证营销可以精准满足需求方的需要。精准营销就的要点是正确的产品定位,正确的产品推出时间,将商品传给潜在需要的人。精准营销要规避营销存在的盲目投入,让企业的营销费用控制在最低水平,营销效率实现最大化。精准营销有了更加明晰的定位,计算出了市场细分。

二、O2O电子商务平台具有的功能

(一)平台可以降低电子商务扩张成本。电子商务本质借助信息技术实现营销。O2O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可以实现低成本扩张。传统营销模式对于产品营销采用大面积、大规模的广告投放,营销方式虽然可以产生轰动的效果,但却导致营销成本的升高。O2O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借助大数据,可以实现精确营销,产品营销的成本得以降低。基于精准营销是建立在数据挖掘的基础上,顾客定位可以做到更为准确,营销手段保证了针对性,营销效果可以更为突出。借助精准营销,其优势不仅体现保证了产品宣传的效果,还可以降低顾客对广告内容的甄别时间等,需求方对于营销信息会更加认可,在惯性心理作用下,提升了营销效率,电子商务也因此实现了低成本扩张目。(二)平台有利于满足需求方的个性化需求。在营销的不同环节中,借助精准营销可以实现从最初的产品研发到最后推广到需求方的精准,产品生产的过程会精准满足需求方的需要,这主要由于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在电子商务中积累营销数据,借助大数据挖掘,可以更好地满足个性化需求。特别是当前市场上由于产能过剩,商品数量已趋于饱和,营销要想在饱和状态中实现突破,获得市场,需要开发出可以满足需求方个性化需求的产品。面对不同的商品,需求方的选择体现出较强的个性化,更倾向于使用特点,强调产品的功能性。电子商务平台为满足需要创造了条件。交易双方借助大数据经营可以确保产品的期望值。精准营销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模式,由于电子商务平台的支持,更易于实现,电子商务深入需求方中,与需求方实现了近距离。(三)平台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方的需求精确营销的出发点,对需求方的需求的了解,要借助变化趋势。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便于了解需求方,分析需求方的需求。精准营销需要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使需求方的消费渠道缩小,借助平台,流通环节方面得到了精简,提升了营销服务水平,体现出促进作用。区别于传统的营销模式,精准营销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实现精准调研和细分,在借助大数据技术对需求方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产品与服务信息可以更加准确传达到需求方,提升了营销的精准度,提升营销命中率,确保了营销投资回报率。

三、O2O电子商务平台对交易双方的作用

(一)大数据下的精准营销具有了可能。大数据下的精准营销可以发挥采购交易平台的作用,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借助数据挖掘可以获取潜在的信息,保证营销的针对性,实现精准营销。平台的应用可以消除营销存在的地域或行业限制,比如招标采购可以在平台上完成,需求方可以找到更多服务优质的供给商;供应方通过平台可以提供给需求方多方面的信息,营销可以最大化满足需求方。(二)可以降低营销成本。采购方的招标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实现竞价,竞价过程更加科学合理,招投标之间的行为可以更有针对性与方向性,能消除传统模式下招投标竞价存在的漏洞,采购方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可以获得价格更为透明,物资服务更加保障的物资供应,采购方的采购成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三)营销的短流程。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为采购方与需求方建立了沟通的平台,由于招标采购的目标更加明确,可依据约定来实现交易,缩短了招标采购周期,营销实现了短流程。由于大数据的应用,电子商务平台的采购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供需双方可以及时获得相关采购信息。平台的数据服务功能还以记录交易行为,后续借助大数据的查询,可方便获得多种信息,因此营销建立在信息透明、精准的模式下,有针对性地完成交易。(四)有利于控制风险。营销的风险防控体现在商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需求方,货款在规定时间内付清。借助电子商务平台,供需应双方有了第三方担保,需求方可以及时掌握供应链的信息,确保营销的需要。需求方借助平台还可实现合理控制库存,降低企业的资金占用,提升了资本周转率。供应方与需求方的关系得以优化,精准营销得以实现。

由于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借助大数据技术,营销可以实现数据的深度挖掘,实现了精准营销,而O2O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是基础,为大数据下的精准营销创造了条件。

参考文献:

[1]马凌,邢芸,陈昊天.我国社会化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4,26(5):167-168.

[2]肖志良.基于学习型三维大数据的企业精准营销服务模式探讨[J].商业经济研究,2015(23):58-60.

[3]王惠敏.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的价值创造与模式创新[J].商业经济研究,2015(07):76-77.

作者:王自力 单位:旭道(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