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策探讨

时间:2022-07-05 04:09:33

“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策探讨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与推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已经进入良好发展趋势,现在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已经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切实影响到了我国和其他各国的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的倡议,表明我国想与其他国家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经济发展共和体。本文将先介绍一带一路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背景,同时指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特点,随后指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的问题,并提出对其发展的对策研究。

【关键词】“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一带一路”实际上是丝绸之路的一个延伸,代表的是中国与邻边国家友好外交,共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随着现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必然趋势。为世界各国之间带来了全新的贸易方式,使全球贸易沟通没有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此举可以突破国家束缚,实现经济全球化的稳步发展。作为信息化时代的产物,电子商务已经给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对于各国的经济发展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1一带一路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背景

“一带一路”是指我国与我国边境相连的国家进行经济上的互惠互利,与周围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较好,很多国家的经济还属于发展中阶段,所以,当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政策时,很多相邻国家非常支持,根据实践结果来看,也的确为这些国家带去了很好的经济效益[1]。在这个发展背景下,我们国家提出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也受到了周边国家的大力支持,突破了传统销售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也为其他国家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目前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已经在周边很多国家盛行。很多人将跨境电子商务比喻做网络上的丝绸之路,这个比喻形象的说明了我国已经与周边国家形成了一个经济共同体,实现了在贸易、经济、物流、物资等多方面的互连互通,互惠互利。目前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跨境电子商务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阶段。

2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特点

2.1内外兼顾。跨境电子商务主要是针对跨境贸易,但事实上,在我国任何跨境电子贸易都是由国内电子商务慢慢转变而成,所以说,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具有内外兼顾的特点,首先是要符合我国国情,在我国的接受度较高,然后才根据国外的市场趋势对外出口,这种内外兼顾的销售模式,导致国内外市场对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都具有一定的影响。2.2多样化。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已经开展与多个国家和民族的合作。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不同的消费者,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要迎合每一个不同的群体。这个过程中,就导致了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具有很强的多样性。电子商务与实体经营不同,实体经营只是面对不一样的消费者,然而电子商务还需要考虑到其他国家的经济政策,当地文化,市场状况等等因素[2]。

3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问题

3.1各区域发展状况参差不齐。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突破区域的限制,这是它的显著优势,同样也是它需要面临的挑战。我们国家各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本就差别较大,例如在东部沿海区域经济发展较繁荣,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也更快;这些和西部地区形成鲜明反差,说明我国跨境电商在国内区域的发展程度参差不齐。3.2物流运输是跨境电商产业链中薄弱环节。近几年时间,我国的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猛,物流运输也在努力跟上发展,但是现在还是处于初步尝试阶段,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目前主要问题是集中在跨境物流运输成本较大,导致跨境电商在各项成本上与当地实体经济对比太多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根据我国国内现有情况来看,目前我国普通快递的发展态势还算良好,但是缺乏国际快递的经验,这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3.3跨境支付。跨境支付也是跨境电子商务需要面临的一大问题,首先是不同国家没有通用的货币,所以在兑换过程中增加了支付成本。其次就是支付安全问题,跨境进行海外网上支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可能会出现个人信息被盗用或信息丢失等问题,一旦出现支付风险,必然会给买方与卖方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4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4.1培养专业性人才,为偏远地区带去技术与希望。跨境电子商务有一套复杂的流程,所以我们需要大批量吸纳复合型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政府的支持以及高校的配合,希望学校可以注重电子商务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3]。同时鼓励人才去西部地区支持经济建设,为我国西部地区等偏远地区的跨境电商事业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4.2加强与物流企业的沟通交流。跨境电子商务销售过程中,需要进行各国家之间的物流传送,物流的运输直接影响到了电商企业的信誉问题,所以跨境电子商务应该加强与优质物流企业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跨境电商可以选择在国外建立仓储部门,这样缩短了物流运输时间,但是又带来了高成本的问题。当国内进行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越来越多时,可以选择优质的物流公司在海外建立仓储中心,这样既提升了物流公司的服务水平,又加密了跨境电商与物流企业之间的联系,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各企业一定要重视海关等手续的办理,注重流程的规范性。4.3完善有关跨境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增强交易安全性。虽然我国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目前,关于电子商务的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在电子商务过程中还是会有一些经济纠纷,直到现在我们都是参照实体经济的规范来对其进行解决,但是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还是有很多的不同之处,所以很多法律规定不能够完全通用,所以建立适合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已经迫在眉睫。只有对跨境电子商务进行有效的法律约束,才能够保证其有效长久地运营。

5结束语

“一带一路”可以形成一种全球化的经济网络,作为我们国家重要的方针政策,可以有效推进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同时提升很多相关产业链的服务水平。但是截止到现在,我们国家在一带一路电子商务的发展上还存在有很多的不足,为了能够保证跨境电子商务的稳定运营,我们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例如做好与国际物流的合作,注重跨境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完善我国相相关法律法规等等。总而言之,在“一带一路”的方针指引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就一定能够为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行业铺设一条和谐稳定的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邓佳燕.一带一路经济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11):185.

[2]谭洪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8):162.

作者:杨锦凤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