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探索

时间:2022-09-27 09:52:25

“一带一路”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探索

“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有利于体现倡议区的经济特色,有利于增长消费点数,有利于完善社会福利并增加就业渠道;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有利于缩小落后地区的经济差异,提升我国的产品竞争力并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因此,这一模式对引导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区互联互通,并明晰市场和政府在电子商务中的定位。因此,随着新常态模式的不断推进,电子商务一定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区产生更多的深远影响。

1问题的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区为区内的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其关键是如何把握。在我国经济转型的新背景之下,为了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必须要探索出“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

2“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现阶段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但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必须要对这些问题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并对其进行针对性地研究和分析,从而探索出“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的新常态模式。因此,本文将首先对电子商务的影响进行简单介绍,再从发展平衡性、区域特色的展示、可持续发展以及金融引导四个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和介绍。(1)电子商务影响显著。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的电子商务经济发展速度也居于世界前列。与实体经济相比,我国的电子商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对遭受经济危机的国内经济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电子商务不但推动了我国的信息化进程,而且凭借其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给消费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2)“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一带一路”倡议区中国段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十分显著。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区既包含着我国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也包含着经济比较落后的西部地区;另一方面,海上丝绸之路虽然也存在着一些内部的差异,但是其总体水平较高。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区中国段电子商务的发展呈现出东强西弱、路强带弱的发展特点。(3)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乏力。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动力不足,导致了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比较乏力。主要原因便是我国的电子商务存在很多的空白和残缺,例如:信息化普及不均衡、征信体系缺失、监管漏洞较多以及物流增值能力较弱等。如此等诸多问题对于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均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阻碍。(4)金融引导电子商务发展的能力弱。金融是连接资金和产业的重要桥梁,其有利于明确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和重心。但是我国目前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金融的引导比较残缺,这就使得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目标不明确。长此以往,东部发达地区强化金融支持以弥补前瞻性不足的缺点,而西部欠发达地区则效仿东部发达地区发挥金融支持的功能特点,但是支持的方向和目标却十分模糊,这就使得东部和西部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差异逐渐加大。

3“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所需要的条件

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其他事物一样,在经历了量增的过程之后,必然会迈入质变的重要发展阶段。因此,基于“一带一路”提供的良好机遇,对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发展所需要的条件进行深入分析,对于电子商务进入新常态模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将从自建电子商务运营平台、缩小区域差距的商业契机、专业化云物流、金融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引导、制度落差对电子商务新常态的保障作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以及中欧俄地区的电子商务联系七个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1)鼓励自建电子商务运营平台。为了开拓市场,倡议区必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优势,加强电子商务运营平台的建设。建议倡议区根据自身的优势产业、优势资源和特色产品以及目标市场的特点设计网络运营模板。对西部地区而言,这一举措对缩小东西部的电子商务发展差距有着重要的作用。(2)明确电子商务是缩小区域差距的商业契机。在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倡议区必须要清除电子商务是缩小区域差距的重要商业契机。西部欠发达地区首先要从意识层面上加强对电子商务的重视,不断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将代表自己区域特色的产品推向市场,进而缩小与东部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3)发展专业化云物流,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质量。电子商务对物流业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但是二者发展并不同步,物流严重限制了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建议“一带一路”倡议区大力发展专业云物流,不断提升电子商务的发展质量。云物流利用专业人员和专业软件对产品进行甄别、分类,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出最合适的物流方案。(4)充分发挥金融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引导作用。为了加快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的转变,必须要充分发挥金融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引导作用。倡议区政府要努力加强金融的前瞻性,通过完善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和金融参股等方式加强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引导。(5)制度落差保障电子商务新常态可持续推进。倡议区政府要通过制定当地适应的制度落差,将电子商务的产品向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聚集,提升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行效率,扩大相对经济势差,利用市场保障电子市场新常态可持续推进。(6)处理好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近年来由于电子商务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渐与实体经济形成了一种替代关系。这是不科学的,电子商务平台亦存在假冒伪劣、监管不力等缺点,其与实体经济应该保持一中共同发展或者互相补充的关系。(7)加强中欧俄地区的电子商务联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一带一路”也推动着亚欧大陆的整合,中欧俄作为地区的领先者,优势互补,发展前景广阔。电子商务性能常态模式得最基本构成要素是技术和资源,而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力资源和发展迅猛的互联网技术,工业体系完整;欧洲有很多领域的高端技术,传统工业制造业底蕴深厚;俄罗斯拥有巨大自然资源和能源,重工业基础雄厚。因此要利用三地区的不同优势,取长补短,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的建立提供丰富的技术和资源支持。

4“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

电子商务本质上与实体经济相差无几,都是便捷商品与劳务交易发生的场所,只不过其存在于网络空间。由于各种原因,电子商务逐渐从人们眼中的“新生事物”转变到了“常规事物”。(1)“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的内涵。“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不是对原有国内电子商务模式的简单修改或修正,而是一种全新的新模板的创建。因此政府一方面要引导各区域弄清自己的特色产品或者特色产业,形成具有竞争梯度的经济特色;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立法,弥补市场出现的不足。(2)“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效应。从短期看,“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有利于倡议区经济特色的体现,带动消费增长;从长期看,“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有利于落后地区逐渐缩小于发达地区经济差距并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5结语

本文对新常态的内涵进行了解读,通过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区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提出了一些新常态模式所需要的条件。然而在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的实际探索过程中可能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相关人员要对其进行科学地分析,从而针对性地作出改进措施,以逐渐提高在新常态模式演进过程中电子商务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娟娟,秦炜.“一带一路”战略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探索[J].中国流通经济,2015(5).

[2]邓堃.“一带一路”战略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探索[J].知识经济,2017(1).

[3]安桂芳.“一带一路”战略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探索[J].消费导刊,2017(20).

[4]徐怡然.“一带一路”战略区电子商务新常态模式探索[J].中国市场,2015(33).

作者:梁震杰 单位:惠州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