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子商务趋势

时间:2022-09-08 08:35:11

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子商务趋势

摘要:电子商务的发展是现代化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现在发展电子商务是一项非常好的时机,人们对网络营销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政府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阿里平台电子商务的“领头军”农产品开展网络营销有着十分重要的发展意义。本文通过讲述电子商务发展前景以及意义来体现我国电子商务对于农产品销售的促进作用,阿里平台对农产品的销售模式对现代电子商务各行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关键词:电子商务;阿里平台;农产品;发展趋势

1引言

电子商务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已经变成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关键力量。而且现在中国电子商务正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这种深度和广度主要表现在其作为一种现代商务方式。主要表现在电子商务可以不用考虑时间和地点,只需要借助网络,随时随地的进行营销活动。如今电子商务有很多新型销售特点,比如商务活动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这些都是利用电子商务本身的特性来实现的。同时,电子商务的特性方便了农产品的销售。

2阿里平台等电子商务模式介绍

2.1定义。对等电子商务的定义进行简单解释:电子商务就是在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运用技术和系统来进行商业的运营,包括各种经营活动以及支付活动。一般来说,电子商务可以分为两种,企业之间进行的贸易往来和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销售活动。企业之间的贸易往来主要体现在货物的交换,而后者,可以说企业与消费者是在企业和企业之间进行网络交易之后产生的,阿里平台就是这样的销售模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利用阿里平台进行网络购物,这些大型购物平台的出现成为消费者购物的主要途径之一。2.2产生。从历史中得出结论,电子商务最开始出现时一个理念的出现。确实,任何一种方式方法支撑其产生的都是最开始的理论和设想。在20世纪的六十七年代,一个关于电子商务的新型的理念诞生了。在这种新的理念的影响下,电子商务变成了一个实际的应用。可以说,在六十年代电子商务被提了出来,真正电子商务运行是发展于九十年代,产生是由于传统的经营渠道以及经营模式无法满足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而产生的一系列的新变革。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使得计算机的处理速度和能力越来越强,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而且在六十年代以前一般的家庭没有钱买电脑或者上网的,但是随着经济以及技术的进步与快速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出现成为必然。同时这也为电子商务的产生与应用提供了基础。

3依托阿里平台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3.1加入电子商务平台数量越来越多。在电子商务发展初期农产品网络营销数量并不多,很多农民或者经销商并不认为农产品电子商务之路会顺畅。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推广以及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农产品经营者认识到只有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农产品的销售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所以很多地区不同种类的农产品加入互联网平台数量越来越多。3.2网络营销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改造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在农产品消费这个方面,电子商务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人们对农产品的购物以及销售。而且很多农产品销售从面对面营销到以计算机互联网为基础的网络营销。这种网络营销的优点是方便人们获得各种产品及服务。表现在获得的速度加快,而且农产品变得更加多样化。人们便可以不再拘泥于自己眼前的单调的实物。在网上,人们不仅仅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农产品,而且种类十分丰富,包含全国各地的资源。

4从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4.1不断推进电商平台技术进步。以前我国的信息技术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技术并不突出,甚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些落后,这严重的阻碍了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步伐,而且,我国的技术比较靠后,所以在突破的时候也相应地遇到了不少的难题。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的领域比较多,所以设计的技术问题比较广泛。而且其需要社会各界多个部门的配合。比如海关、税收机构等部门。在信息技术方面,尤其是涉及电子支付、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方面,同样需要各个部门支持。只有不断提高我国的科学创新水平,才能将电子商务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解决掉,所以我国要在这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且投入一定的资金支持,支持技术的科研开发。4.2完善企业物流。物流和营销是一个整体,两者要互相配合,共同发展。不能仅仅在口号上寻求两者的共同发展,必须在实际的战略中有所体现。促进两者关系的协调性,将物流与营销结合起来,将物流的优势变成农产品销售的竞争力,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优势。通过尽量多的增加物流公司的数量,来保证物流种类的多样性,进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今,在很多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企业中,物流战略已经被提上日程,寻求二者协调发展的途径。

5结语

由于农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开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特殊性,只有不断在实践中找寻开展营销的正确方式才能真正保证农产品资源的合理配置。不仅让农产品经营者摆脱原有的传统销售模式的弊端、同时使其经营方式得到改造,使得经营方式更加全面化、信息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顺应时展的潮流,并且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刘建鑫,王可山,张春林.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中国流通经济,2016(12).

[2]赖修源.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3).

[3]胡俊波.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研究:一个模式构想[J].农村经济,2011(11).

作者:杨暕 单位:贵州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