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财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时间:2022-05-22 03:46:27

工程建设财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对工程建设越来越重视,其建设的数量越日渐增多,很多问题也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逐渐显露出来。在这些问题中最需要被重视的就是企业财务内部管理这一方面。在越来越激烈的各行业市场中,一家企业倘若想要一直占据市场的大份额,勇占鳌头,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上一定要做好各种工作,对于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以及风险管理这两大方面,企业一定要加强管理力度,着重信息化的建设以及对财务风险的防护措施,以此来使得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达到企业经营的最大化利益的目标。本文通过叙述建设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现实意义,进而分析了我国当下这方面的问题所在,最后对其管理措施进行阐述,希望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些许帮助。

【关键词】工程建设;企业;财务控制;风险管理;探讨

就目前的社会市场机制体系而言,企业正面临这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此同时也会遇到一定的风险。能够承受的住市场各方面的打击以及经营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是每个企业必须要发展的精神。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项目建设企业是其重要的参与者,可以说,项目建设企业在整个发展之中都只作为最重要的主导者。不论是在工作开展之前需要进行的策划、招标以及设计,还是进行时前半部分的建设、竣工检查验收,抑或是后半部分的完成交付,这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工程建设企业。因此,在企业做出重要的决定和策划的同时也一定要尽可能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这两方面,而且在面对着还未可知的风险时,也需要事先就做好各种防范以及预测处理,通过企业本身的当下发展状况,制定出最科学合理的有效管理。

一、建设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现实意义

(一)提高企业财务内部管理。如果一个企业想要得到持久有效的发展,在内部财务管理上就一定需要花费大量的功夫。为了能够将企业的管理效率以及产品质量一直保持在该行业的首要地位,就一定要做好内部财务管理的工作。工程项目跟一般的生产企业是完全不同的,它是工程建设企业的重要产品之一,因此,工程建设企业在进行项目管理工作时就更应该加以重视,确保项目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完成[1]。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十分复杂,这主要是因为工程管理它并不是一项集中的工作,相反,它是分散到各处的,可以说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都有它的足迹。因此,要想使的工程建设企业能够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就一定要落实好对企业财务内部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特别是在内部财务管理上,一定要做到统筹兼顾,制定出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控制,着重这两方面的管理工作。如果企业能够将企业内部的管理都牢牢把握好,对于企业整体运行的控制都会有极大的帮助。同时,这样还会使得企业能够有效预防各种风险问题,全方面提升各种管理能力,从而使得企业打好一个坚实可靠的基础。(二)提升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由于经济在不断地发展,当代的企业内涵以及管理模式也在随之变化,因此,就当下的市场环境而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再像以前一样更集中,它变得更加广泛,不仅在知识技术上有较高的要求,还对管理能力以及创新思维有了更高的需求。只有在这三方面都能做到最优化,并将三者融为一体,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朝着良好的方向来发展。整个工程的财务风险管理与工程建设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能否做出最优质的企业财务内部管理对整个风险控制有着极大的影响,其风险控制把握的高与低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整体的工程质量,可以说企业在这方面的掌控程度越高,就会使得整个工程的质量达到越优质的程度,同时企业在市场上就越能够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2]。(三)使企业更容易适应市场的环境变化。就近几年的市场经济情况来看,由于互联网的兴起就使得信息的传播更加便利与迅速,从而导致诞生出多种经济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对整个企业的跨界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其内部以及外部的各种不确定的因素都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从而使得工程建设企业的发展无法向预期所想那样。而且国家的政策以及方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时候这些改变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机遇以及挑战。比如说,我国近年来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政策就让很多企业都有了发展的机会,也正是因为这一战略的进行,使得许多企业都有了很大的转型,更向着国际化进程。尽管国际化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但是在发展的同时,其大量的不稳定的因素就逐渐显露出来,因此,相关从业人员就更应该做好内部控制的管理,同时还需要及时有效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制度,使得企业能够在各种风险因素的冲击下依然屹立不倒,从而更容易适应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

二、当下我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一)环境建设方面。企业保证内部环境是一个良好的、可完全控制的是实行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管理的首要条件。内部控制需要包含的东西有很多,比如说,企业治理、制度法则以及企业组织构架等。内部环境控制的好还是差在很大程度上会对企业内部控制体系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还会使得企业财务的风险机率提高。因此,企业应该注意企业的治理结构是否存在着漏洞,即企业各个部门是否没有紧密合作到一起,而是十分容易产生分离的现象,这样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得权力过于集中在一起,容易产生权力制衡的情况,从而导致所做出的决策不够公正严明[3]。(二)风险预测与评估方面。风险的预测以及评估可以说是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而且它们还是风险管理工作是否能够持续有效进行下去的关键方面。很多时候,在内部环境以及外部环境的两方面的干扰下,企业的工程建设很难进行高效发展,从而导致工程的质量也无法达到最优质的状态。因此,企业要尤为注意对风险进行预测以及分析评估,才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最大化地提升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的效率。(三)内部沟通与评估机制方面。工程建设企业的财务管理是和其它一般的管理不相同的,它更需要企业对此进行及时的改进以及完善,一定要严格控制好内部的沟通机制以此来促进内部工作顺利有效的进行,提高内部控制的效率。同时,企业还需要注重制定好科学完善的评估机制,这样就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来解决在控制内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往往很多企业都不注重对财务控制体系的完善,认为建设完成后便可以不管不问,一直依照这个体系,全然不知财务控制体系它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很多时候各种的发展都会对其造成影响,如果不及时对其进行调整,就会使得体系与企业的发展产生严重偏差。

三、如何改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一)加大对环境的控制以及建设完善。对内部环境进行有效控制是企业的控制工作的首要基础,同样这也是风险防范的一大重要条件,因此,在工程建设企业内部控制时应该着重风险控制管理,同时还要适当调整企业的治理体制,使得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能够相互合作也相互制约,以此达到企业完成对权力的平衡的目标。(二)加强对风险预测和评估的改进。企业在试图将内部控制体系改善时需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做好评估财务风险的工作;另一个方面是有效开展各种控制活动,在对风险进行正确的评估之后,就依照其结果将各项管理的流程细分开来,将各种风险进行详细梳理,分析。再根据风险的严重程度及时进行合理有效的方法措施,并且进一步加强防护工作,实现控制体系的统一管理[4]。

四、结束语

就上述所言,企业一定要做好财务内部控制以及风险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企业一直保持自己的市场份额,占据主要地位,同时还可以保证企业工程的质量,实现企业最大化的效益。

参考文献:

[1]王海.企业内控建设和财务风险管理现状及对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

[2]包红瑛.构建现代化企业内控风险管理模式的探讨——以汽车零配件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7(7).

[3]于惠颖.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16(6).

[4]傅红琴.电力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5).

[5]方叶飞.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经贸,2019(2).

作者:黄伟 单位:核工业华南建设工程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