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7-17 09:47:54

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措施

1当前我国工程项目财务管理风险防范的现状

1.1我国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程度较低

1.1.1我国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时间较短

目前我国工程施工企业大多属于刚刚成立或者改组建设而成,企业都较为年轻。并且在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大力开展,这些企业也获得了超速的发展。因此,目前我国大多数工程施工企业之前并未建立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且工程项目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时间都较短,因此工程财务管理水平较低,完整度较弱。例如,ZH施工企业承接大型油气管道的地面建设工程项目,由于随着近些年我国城市化建设加速,对于管道铺设需求也日益增加,所以该企业在近些年获得了迅猛的发展,企业规模扩大了5倍,年业务量也增长了8倍之多。但是,由于该企业是一家较为年轻的企业,企业工程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时间较短、完善程度较低,造成企业发展受到内部条件制约,在项目选择及资金流管理方面存在较多问题,难以再进行业务的拓展。

1.1.2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中内控性较弱

目前我国大多数工程施工企业对于工程项目的财务管理并没有细化到各个部门在各个环节所需完成的职责和任务,这造成在施工的过程中随意性较大,同时很难将职责落实到个人,在出现施工项目问题或者财务存在问题时难以找到第一责任人。除此之外,由于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的内部控制能力较弱,财务管理人员在其中的作用有限,很难发挥工程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难以对企业所遇到的风险进行有效把控。

1.2我国大多数企业对于施工项目所需财力人力评估准确性较低

1.2.1我国大多数企业对于施工项目所需财力评估准确性较低

目前我国大多数工程施工型企业都存在因调研能力较低而造成对于所承接项目所需财力评估准确性较低的问题。由于企业对于施工项目所需财力的评估准确性较低,因此给企业正常经营及项目的正常完成带来了较大难度。财力估计不准确往往会造成企业资金链条断裂等严重危害企业生存的问题,而这就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对于企业的财务控制管理评估,减小企业风险。

1.2.2我国大多数企业对于施工项目所需人力评估准确性较低

我国施工工程企业除了对于施工项目所需财力存在评估偏差较大的情况外,对于所需人力物力也存在评估偏差较大的现象。人力物力的偏差容易造成施工项目的资金产生偏差,同时如果对于人力物力需求评估值大于真实需要,会造成资金的浪费,引起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产生亏损,使得企业蒙受损失。

1.3工程财务管理人才缺口较大

1.3.1企业内部涉及工程财务管理的人才较少

目前我国施工工程企业存在财务管理人员较少的情况。这与我国粗放型生产管理模式是分不开的。在改革开放之后,为了追求发展速度,各家企业对于自身生产施工环节的管理较少,主要依据平时的经验进行简单管理,很少对于管理进行量化分析。这造成财务管理人才需求量较少,企业内部相关人员配备不多。某大型施工企业主要从事道路建设工程,该企业于2013年负责ZA市某主干道的维护建设工作。该工程持续时间为6个月,有110名工人参与工程施工。但该项目并没有配备专门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管理,而是和另一项目合用一名财务管理人员,造成该项目成本项目记载混乱,利润核算不合理等问题。

1.3.2企业工程财务管理的财务专员风险控制能力较低

由于工程财务管理在近些年才获得了较大程度上的发展,因此目前很多企业有关工程财务管理的财务专员在从事工程财务管理方面的水平较低,没有专业的工程财务管理知识,造成企业对于工程的财务风险控制能力较低,难以提前对于某些风险进行规避。企业工程施工大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是因为施工建设企业大多数资本密集型企业,需要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参与施工建设,后期收回成本。而如果委托方到期不进行给付,会造成企业产生重大资金问题。因此,如果企业在工程施工期间未对委托方进行一定限制,会增大自身风险,难以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2企业规避工程财务管理方面风险的举措

2.1增强我国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制度的完整性

目前我国大多数施工工程企业在控制财务风险方面都存在较大难度,而企业如何规避工程财务管理方面的风险,提高自身内部控制水平呢?企业首先需要增强自身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制度的完整性。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制度的完整性不仅仅是针对财务管理方面,还包括企业内部控制及员工管理等内容。想要促使工程财务管理制度发挥其应有的效果,必须有其余制度进行配套。

2.2增强我国企业在工程财务管理时对于财力人力评估的准确性

增强企业规避工程财务管理方面风险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增强企业在工程财务管理时对于财力人力评估的准确性来入手。评估系统是否完善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在进行项目选择及投融资决策时考虑的内容。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在进行项目选择决策和投融资决策时主要依据主观判断,很少采用客观数据对有关市场情况进行分析。这样必然会导致对于所需人力财力物力的评估准确性较低、有失偏颇。企业可以通过引进新型评估机制的方式提高评估准确性,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增强对于市场的调查来获取更多真实信息以防止决策失灵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2.3提高从事工程财务管理的人员专业性

2.3.1增多从事工程财务管理人员的数量

施工企业除了提高评估的准确性来减小风险,还可以通过增加从事企业内部工程财务管理人员数量的方式来增强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以减小财务风险。在很多时候,从事某项工作的人数增多可以有效提高工作的精细程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及时解决。对于某些评估指标也可以有准确的判断。因此增加工程财务管理人员数量是一种快速有效提高财务管理能力、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方法。但这种方法会直接增大企业的经营成本,当企业工程财务管理人员数量已经较多时,此方法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风险控制问题。

2.3.2提高企业从事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控制能力

对于现行大多数施工工程企业而言,提高企业从事工程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控制能力可以有效控制工程的财务风险。企业可以通过组织培训的方式对财务部门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对重点项目进行集中解释。同时施工企业还需要加强内部控制水平,增强员工的监督管理能力,对于存在的贪污腐败现象或者违规操作现象进行及时举报,以减轻企业存在的风险。对于正确行使自身监督管理权力的员工,企业可以进行合理的嘉奖,以促进企业监督体制的良性运转。当施工企业的工程财务管理人员发现工程存在的财务风险或者经营风险时需要及时和管理层进行沟通汇报。除此之外,施工工程企业的工程财务管理人员还需要时刻关注企业的资金流现状,对于应收账款进行及时追缴,对于应付账款进行及时给付。防止因为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造成资金链断裂和应付账款未及时给付造成的滞纳金过高等问题。

3结语

随着我国施工企业有粗放型管理模式逐渐转变为精细型管理模式,工程财务管理的优势及作用才逐渐显现。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工程财务管理能力,才能有效抵御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种风险,避免因自身内部控制问题而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及生产成本虚高等问题的发生。

作者:张蓓 满加云 单位: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四川精财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