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制造机电自动化研究

时间:2022-03-19 03:10:04

工程机械制造机电自动化研究

工程机械制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整体建筑行业的发展,只有不断地提高工程制造业在建筑行业的应用,才可以更好地实现建筑行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的目标。

1机电自动化和工程机械化概述

机电自动化象征着制造业实现了现代化发展,机电自动化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促进生产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推动了制造业不断发展,机械自动化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对制造业进行了全面调控。工程机械化的概念主要应用在建筑行业的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它是一个国家建筑行业自动化水平发展的标志。工程机械化主要表现在2个方面:一是工程机械化的发展水平;二是工程机械化在建筑行业的投入与应用。

2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

机电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推动了机械制造行业的科技进步和飞速发展,本文主要探讨机电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主要分析集成自动化技术、柔性自动化技术、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应用。2.1集成自动化技术应用。集成自动化技术的最大特色就是“集成性发展”,强调将各种技术、功能和各种经营生产集成化发展。集成机动化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方式,更加注重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加强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例如在当代的许多工程制造行业中,通常都会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辅助设计,对正在实施的制造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指导,从而形成一个自动化、智能化、完整一体化的监控体系,有效地提高了工程制造业的水平。2.2柔性自动化技术应用。柔性自动化技术将数控技术作为核心技术,是一种新兴的技术手段。在得到有关专家和大量实验实践的情况下,柔性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双重认证,并在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中备受青睐。柔性自动化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将数控技术作为技术核心,因此柔性自动化利用其优势在现实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数字化生产。比如柔性自动化技术在工程机械制造业中的实际应用可以对一些零小部件进行更为精密化的制作,以确保零部件的偏差尺寸降到最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设计不合理造成浪费;从另一角度来讲,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利润增加的目标。同时柔性自动化技术能够在工程机械制造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精密的设计,并且与其他技术的应用有效结合,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3智能自动化技术应用。智能自动化主要依托计算机技术,对工程机械制造的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的设计,这种应用实现了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实际生产中的目标。应用智能自动化技术主要是通过计算机技术执行,智能自动化通过设计一个计算机程序,对于机械制造业中涉及到的生产程序、技术手段等方式进行有效规划。智能自动化的最大优势就是只需要人工执行简单的计算机程序,便可以自动完成机械化制造。例如在工程机械化的制造过程中,对一些零部件尺寸的要求是极为精确的,人工技术的生产很难达到那样的精确度。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有效地提升了工程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在机械化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企业要定期对自动化机械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以便使其在生产应用中保持最高效的工作效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自动化对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我们的实际生产中要着重关注以下2个问题:(1)应用于制造过程中的步骤必须规范化,这是企业实现机电自动化的前提标准。(2)质量必须把控,尤其是将智能自动化技术应用在工程机械制造业中,我们要定期对自动化系统进行维修,防止系统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失误和偏差。在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中,还应该着重培养相关人才,加大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力度,使这些人才更好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工程机械制造业的机电自动化过程中,更好地促进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皇中位.浅谈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6):149.

[2]穆智新.论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1):72.

[3]邹云波.浅谈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02):132.

作者:洪祈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