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振降噪技术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2-06 03:23:03

减振降噪技术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工业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工业机械化的重要程度也在逐渐显现。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在逐渐增多,尤其是噪声污染现象尤为明显。在此背景下,减振降噪技术应运而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难题,基于此,本文首先就机械设备噪音的控制方式进行了简单阐述,而后对减振降噪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希望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减振技术;机械设计;噪声污染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机械设计领域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已成为当前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1]。但是,现阶段我国机械设计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机械设备运行时的噪音已成为当前机械设计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如若不能对其进行合理控制,会对机械设备的实际应用造成直接影响。要想从根源上解决上述问题,就必须要在机械设计中应用减振降噪技术。

1机械设备噪音控制方法

如若实现机械设备控制,可以从根源解决噪音问题,现阶段,我国较为常见的机械设备噪音控制方式有以下几种。首先,科学选择机械材料。相关实践表明,设备材料中的内阻尼性能是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噪音的主要原因。机械材料的内阻尼性能会对其运行过程中的噪音情况造成直接影响,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合理选择内阻尼性能较高的材料。在机械设备中应用阻尼性能较高的材料不仅能有效吸收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振动能量,还能有效降低机械设备中振动能量的产生,进而更好地实现降低噪音的目的。除此之外,在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对当前机械设备的激振力进行合理控制,如当前机械设备的激振力较高,会对机械设备的整体结构造成直接影响,导致激振力传播于机械设备表面,形成噪音。如若当前机械设备材料阻尼性能较好,就可有效提升该机械设备的抗振效果,缩小激振力传播范围,进而实现控制噪音的最初目的。其次,可对当前机械设备机构进行优化。许多机械设备是靠齿轮进行动力传递的,齿轮的啮合是机械设备运行出现噪音的主要原因。在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一些齿轮会或多或少地出现振动情况,如果不能对其进行控制,会导致当前齿轮整体出现振动。当齿轮转动速度达到某一特定值时,不光是齿轮,机械设备中的震动频率、固有频率也都会发生直接变化,成为噪音形成的催化剂。要想解决上述问题,可以将以下两个方面作为入手点:第一,更换机械设备中的齿轮,将斜齿轮代替直齿轮,进而有效保障齿轮平稳运行,降低振动出现几率;第二,在提升机械设备负载能力的同时,降低当前机械设备的受力。

2减振降噪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

2.1隔音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隔音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以隔音材料或某种材料中的隔音性能实现噪音阻隔。一般情况下,要想达到理想噪音处理效果,就必须要将吸音技术与隔音技术进行整合应用。比如,可以选取复合材料的隔音套安装在机械设备的筒体上,与其他材料相比,复合材料的耐热性、阻尼性相对较强。一般情况下,机械在运行过程中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振动,而后会产生运动热量,这时由于隔音套阻尼性较强就可有效阻碍噪音的传播,进而有效降低机械设备噪音。除此之外,还可采用隔音罩来进行噪音控制,可以将机械设备中一些出现噪音频率较高的部位进行有效隔离,使其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下运行,进而有效降低噪音传播速度。除此之外,隔音屏对阻碍噪音传播也有明显积极作用,一般情况下,隔音屏主要分为活动式和固定式两种,在实际应用时,可以依照当前需求进行选择。隔音屏主要是依靠阻挡噪声源来实现降噪,在此过程中压制噪音传播速度,实现降低噪音的目的。2.2消声装置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消声装置主要是利用消声设备来实现噪音阻隔的目的,不仅如此,还会对噪音进行一定的声波干扰,此方式可有效控制噪音传播。现阶段,大部分消音装置以消声器为主,该设备主要是对空气流动性较强的噪音进行有效阻隔[2]。比如,空气流动性较强噪音在传播过程中,消声器对其进行有效处理后,使得气流顺利通过,还可有效降低噪音传播。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消声装置中的进气口、排气孔、消声管道同时作用,进而实现了噪音阻隔,降低了机械设备中噪音的传播速度。但是,如果当前机械设备中的噪音属性为电磁噪音,则消声装置无法实现噪音阻隔。2.3隔振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观察运行中的机械设备不难发现,振动是引起噪音的主要原因。所以要想完全消除噪音,就必须要降低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振动幅度。相关实验表明,在机械设计过程中应用隔振技术可有效降低振动幅度。比如,在机械设计过程中,应对当前机械设备的振动源进行有效隔振,可以连接阻尼件与振动元件,进而有效降低因振动而出现的噪音分贝。一般情况下,隔振技术分为主动隔振与被动隔振两种。主动隔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隔离振动源与支撑振动源的原件实现振动阻隔,而被动隔振主要是通过隔离振动源及容易发生振动的物体来实现振动阻隔,但不管何种隔振方式,都可以实现阻隔振动的最初目的。通常情况下,弹簧以及阻尼器是构成隔振系统的主要部分,当噪音传输到隔振系统时,弹簧及阻尼器会隔离振动源,有效降低振动频率,进而实现降振目的。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机械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机械设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文通过对减振降噪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发现,加大减振降噪技术的研究力度,可有效降低机械运行过程中产生噪音,有效提升机械设备应用质量。

参考文献:

[1]张一博.探讨工程机械减振降噪的关键技术创新[J].科学技术创新,2018(22):180~181.

[2]辜小安,伍向阳,邵琳,陈迎庆.高速铁路典型高架车站减振降噪技术方案探讨[J].铁路节能环保与安全卫生,2016,6(03):109~111.

作者:李浩坤 单位:石家庄聚力特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