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机组风机叶片的质量管理

时间:2022-04-06 03:11:00

某机组风机叶片的质量管理

1引言

轴流风机由于其效率高和耗能少而被广泛采用。随着轴流风机市场份额的不断加大,风机叶片的设计不断更新,因此对风机叶片机械加工的工艺研究,实现风机叶片的厂内自制,具有重要的意义。风机叶片由柳叶形变截面型面和菱形头齿型叶根构成,风机叶片的汽道型线弦宽较宽,且最大厚度很薄,加工过程中易变形。风机叶片为齿型叶根纵槽装配,为装配需要,叶根齿型应加工成圆弧。按型线图纸要求,齿型叶根齿间的相对位置公差为±0.01mm,由此可见,风机叶片的加工具有很大困难。因此对风机叶片机械加工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

2现状调查

某机组高压缸第0级由动叶片、隔叶件、锁块三部分组成,其中动叶片由柳叶形变截面型面和菱形头齿型叶根构成,内背径向方向没有径向角;隔叶件带有菱形头齿型叶根,内背径向方向均带有径向角,不带有汽道型线;将隔叶件锯断即为锁块。为保证装配要求,需要严格控制柳叶形变截面型面和菱形头齿型叶根以及径向节距。我们先投入30块叶片试加工,并对这30块叶片进行数据统计,列出了菱形头齿型叶根、柳叶型汽道、径向节距等关键工序超差统计见表1。

3制定活动目标

根据设计部门提供的产品图要求及叶片装配要求,我们制定了以下活动目标:(1)内弧与样板漏光间隙:进汽边四分之一弧段和出汽边三分之一弧段≤0.08mm,中间部分≤0.12mm。(2)背弧与样板漏光间隙:进汽边四分之一弧段和出汽边三分之一弧段≤0.08mm,中间部分≤0.12mm。(3)内弧样板卡角漏光0.05~0.15mm。(4)叶根扩大处与中间体高度量具比较允许高出0~0.20mm。(5)叶根齿型与样板比较测量,工作面完全贴合,样板卡脚允许漏光0.15~0.30mm。(6)试件投影检查合格后,方能成批加工。

4原因分析和要因确认

造成该风机叶片超差的可能原因见表2。针对超差因果图,并经现场验证、测量、调查分析,对末端因素进行逐条确认,确认叶片超差主要由表3中的四大因素导致。针对分析的主要原因,借鉴以往加工经验,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对策,见表4。

5具体实施

根据制定的对策,我们逐项进行了具体实施:

(1)要求操作者严格执行工艺,严禁加工时串序现象,在周期和质量冲突时,以质量为主,工艺员和检查员严把质量关。

(2)机叶片为齿型叶根纵槽装配(见图1)。为装配需要,叶根齿型应加工成圆弧。按型线图纸要求,齿型叶根齿间的相对位置公差为±0.01mm。为保证此公差,在方钢毛坯状态下加工叶根,采用整体型线刀具,配合圆盘铣床加工。由于型线铣刀有一定的厚度,在加工齿型时铣刀前刀面加工好的圆弧齿型会被后刀面刮削,造成干涉现象。叶根齿型与中间体之间有高高的圆弧台阶,干涉对这个高台阶会有很大的影响,造成大面积的过切现象。对于此级叶片铣削叶根时,型线铣刀在最大实体的基础上端面留量0.30mm,避免出现过切现象。叶根中间体台阶处单独加工一刀,利用数控立铣差补加工圆弧面,与齿型接平,保证产品图设计要求。

(3)风机叶片汽道为柳叶形变截面型面,叶片弦宽大,厚度薄。叶片汽道弦宽49.92mm,最大厚度只有5.8074mm,这样的叶片在加工中很容易变形。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用四联动数控机床,以进汽侧、叶根齿顶、背径向面定位,出汽侧、内径向面用有铜堆焊的压板压紧,叶顶用顶针顶紧,一次装夹的状态下,完成汽道内背弧的加工(见图2)。

6实施效果分析

通过上述努力,提高了叶片加工精度,保证了叶片叶根齿型面、装配内背弧等重要工序质量。根据各工序加工检查的数据,证明质量控制后产品符合图纸要求,见表5。综上得知:通过对该机组风机叶片机械加工的质量控制,使之在技术上全面达到目标值,保证了该叶片叶根、汽道内背弧的加工质量,为今后加工此类结构的叶片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