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机械修理管理

时间:2022-04-25 10:00:00

水利施工机械修理管理

目前水利施工对施工机械的要求很高,一般大中型水电站建设要求单座楼的生产率为110~240m3/h,配备的搅拌楼型号大多为自落式的3×1.5m、4x3m3.4x4.5m和强制式的2x1.5m、2x3m、2X4m及2x6m3;选用的搅拌机也在向大容量方向发展,从1.5m3扩大到6m3。混凝土搅拌楼的规模正向大型甚至超大型化方向发展。各种骨料、粉料、砂及外加剂的称量值也相应增大,以满足整机生产率的要求。普遍采用加冷水搅拌、骨料风冷及加片冰搅拌等措施制作预冷混凝土,我国大部分水电工程局已掌握了这些新工艺。氨压机组、冷却塔设备及管路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基本t可以国产化。另外,碾压混凝土(RCC)筑坝新工艺近几年在我国水电站施工中得到广泛应用。碾压混凝士筑坝温控措施简单,水泥用量少,通过机械设备可实现快速施工,大大缩短了水电站建设工期,节约了投资。水利施工机械维修管理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不同的设备采用不同的维修模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施工机械在工程施工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尤其是现代大型水利水电建设施工机械化程度愈来愈高,主要工序已完全由工人操作机械进行施工生产。有些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原来操作机械的工人变为监督、控制和维修机械者,而机械则在自动控制系统的操纵下按既定的生产程序自动运转,因而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率。由此可见,采用现代施工机械施工,对完成工程任务、缩短工期、降低生产成本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在施工现场应用较多的土石方机械和路面机械,多为液压、电子技术较先进的进口设备,这设备结构复杂、技术先进,发生故障后修理较为困难,应以状态监测(榆测)的维修模式为主;而一些小型简单机械,如钢筋加工机械、钻探设备、术工机械、破碎设备等,因其结构简单,发生故障后损失不大,可采用事后维修模式;对有关水泥混凝土加工、运输、浇筑和沥青混凝土加工的设备,如水泥混凝土拌合站、水泥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水泥混凝土输送泵(车)、沥青混凝土搅拌站等,发生故障后将对生产和产品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就应采用计划预防修理为主、状态修理为辅相结合的维修模式,根据生产情况适时安排有计划的维修,并按一定的标准和周期对其进行点检。另外,工程机械各个零部件的工况、运动方式、可靠度要求等都不相同,因而硬性对整机采用同种维修模式也必然会造成维修过剩或是维修不足。对于那些结构复杂、技术先进的液压动力、控制、执行元件,应采用状态监测(检测)维修模式;对于那些高速运转部件或事关安全的部件如行驶设备的转向系、制动系、发动机等,应采用计划与预防相结合的维修模式;而如铲斗、挖斗、履带行走系及车架之类的部件,可采用事后维修模式。

2维护和修理相结合

这里的维护包括以清洁、紧固、调整、润滑和防腐等为主要内容的维护保养以及检查与检测工作。通过日常点检和定期点检,测定机械的性能,掌握机械状况及故障隐患,为采取应的维护提供依据。对事关安全生产的关键设备或系统,企业应该定期检查、强制维护,政府或行业有关部门应制定监督单位定期审验,对维护差,有重大安全隐患的部门按规定给以停止施工等有关惩罚。凡新机械或经过大修的机械,在正式使用前和磨合期结束后都要进行维护。使用前的维护包括外部检查、清洁、润滑和充油、充水、充气、充电等。磨合期结束时,又要进行一次全面维护,内容包括解除最大供油的限制、清洗润滑系和更换发动机润滑系的润滑油,并对各连接部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与紧固。凡冬季最低气温在O~E以下的地区,在入夏和入冬前都要进行换季维护。其主要内容有:检查节温器,更换润滑油、燃油(柴油机),调整蓄电池电解液密度等。停用的机械每周外部清洁一次,每半月摇动发动机曲轴l0转以上,每月将发动机发动一次。停用的机械应使弹簧钢板卸载,履带式机械应停放在枕木上或水泥地面上。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提高,状态修理在修理中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这里“状态修理”的“状态”不仅仅指的是机械的实际技术状况,还包括施工企业整个工程的实际状况。

3加强施工组织管理

在维修体制上,各施工企业要根据灵活机动的原则,基层施工业可以搞连检测带修理的小型修理工程车,并建立工地维修组,负责施工现场机械的维护保养和维修工作,在日常点检和定期点检的基础上及时处理现场的机械故障,根据机械的使用情况和实际运行状态,制订维修计划从而调度、安排好施工现场的机械,使机械维修对工程的影响降至最低。工程竣工机械需要大修时,基层施工企业可统一将机械交由当地专业大修厂或上级施工企业大修厂大修。大型施工企业,几个工地相距不太远时可由机务部门和机械维修人员组成机械巡检小组和机动维修小组。巡检内容包括:机械履历表记录、台班登记、维修保养记录、交接坍记录、机械运行状况等,并填写好机械巡检表。将各巡检小组的巡检结果汇总,填写好机械巡检汇总表。根据这张巡检汇总表,将需要保养及修理的任务(包括机械所在地点、所需保养及修理的内容等)达给各机动维修小组,维修小组再按项目完成所需的保养维修任务。

4加强维修技术人才的培养

维修人员不足且技术水平低下是施工企业的一个普遍现象。现代机械维修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只有通过有主动性、责任心、掌握了现代维修思想和先进维修技术的人才,才能真正做好机械设备的维修工作。企业在管理上对此要加大力度,在优化人才结构,加紧引进人才的同时,要加紧培训,不断提高维修人员的素质。培训要有组织计划,要系统地补充和更新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要紧密联系实际,采用分阶段逐步提高的办法培养出知识结构合理,能适应现代化设备管理与维修的专门人才。

5结束语

总之,采用全方位的水利施工机械维修方式是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提高机械化施工水准,保证水电工程施工安全高效实施的关键所在。因此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需要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做到合理使用,及时保养,视情维修,精细核算,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以更好地为水利水电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