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的使用与保养探究论文

时间:2022-10-19 11:18:00

轮胎的使用与保养探究论文

摘要:轮胎的正确使用与否不但对汽车运行状态有影响,对汽车的安全更有重要影响。对于一名驾驶员或修理人员对轮胎的性能、使用、保养了解尤为重要,从以下五部分介绍轮胎有关知识。

关键词:轮胎;使用;保养;相关知识

1轮胎的作用

轮胎是汽车上最重要的组成部件之一,它的作用主要有:支持车辆的全部重量,承受汽车的负荷;传送牵引和制动的扭力,保证车轮与路面的附着力;减轻和吸收汽车在行驶时的震动和冲击力,防止汽车零部件受到剧烈震动和早期损坏,适应车辆的高速性能并降低行驶时的噪音,保证行驶的安全性、操纵稳定性、舒适性和节能经济性。

2轮胎的分类

2.1按轮胎用途来分

(1)轿车轮胎;(2)轻型载重汽车轮胎;(3)载重和公共汽车轮胎;(4)工程机械轮胎;(5)越野汽车轮胎;(6)农业和林业机械轮胎。

2.2按胎体结构分

(1)充气轮胎;(2)实心轮胎。

2.3按胎体中帘线排列的方向分

(1)普通斜交轮胎。其外胎由胎面、帘布层、缓冲层及胎圈组成。帘布层是外胎的骨架,用以保持外胎的形状和尺寸,通常由成双数的多层挂胶布用橡胶贴合而成,帘布的帘线与轮胎子午断面的交角一般为52~54度,相邻层帘线相交排列。帘布层数愈多强度愈大,但弹性降低。特点是胎面和胎侧的强度大,但胎侧刚度较大,舒适性差,由于高速时帘布层间移动与磨擦大,并不适合高速行驶。随着子午线轮胎的不断改进,斜交轮胎将基本上被淘汰。

(2)子午线轮胎。(在轮胎上用Redial表示)的特点是:帘布层帘线的排列方向与轮胎的子午断面一致。由于帘线的这种排列,使帘线的强度能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子午线轮胎的帘布层数一般比普通斜交轮胎的帘布层数可减少40~50%。由于行驶时轮胎要承受较大的切向作用力,为保证帘线的稳固,在其外部又有若干层由高强度、不易拉伸的材料制成的带束层(又称箍紧层),其帘线方向与子午断面呈较大的交角。优点是:接地面积大,附着性能好,胎面滑移小,对地面单位压力也小,因而滚动阻力小,使用寿命长;胎冠较厚且有坚硬的带束层,不易刺穿;行驶时变形小,可降低油耗3%~8%;径向弹性大,缓冲性能好,负荷能力较大。缺点是:因胎侧较薄,胎冠较厚,在其与胎侧的过渡区易产生裂口。侧面变形大,导致汽车的侧向稳定性差,制造技术要求高,成本也高。

(3)带束斜交轮胎。带束斜交轮胎是介于普通斜交轮胎和子午线轮胎之间的一种折衷结构方案。其帘布层的帘线与子午断面的交角比普通斜交轮胎小,比子午线轮胎的大。因此,带束斜交轮胎的寿命和滚动阻力也介于上述两种轮胎之间,但是汽车侧向稳定性比子午线轮胎更好

2.4充气轮胎按组成结构分

(1)有内胎的充气轮胎由内胎、外胎和胎垫组成。内胎中充满压缩空气,外胎是用以保护内胎使不受外来损害的强度高而富有弹性的外壳,胎垫放在内胎和轮辋之间,防止内胎被轮辋及外胎的胎圈擦伤。其主要缺点是行驶温度高,不适应高速行驶,不能充分保证行驶的安全性,使用时内胎在轮胎中处于伸张状态,略受穿刺便形成小孔,而使轮胎迅速降压。

(2)无内胎轮胎(俗称真空胎,在轮胎上用Tubeless表示)在外观上和结构上与有内胎轮胎近似,不同的是无内胎轮胎的内壁上附加了一层厚约2~3毫米的橡胶密封层,在密封层下面贴着一层用未硫化橡胶的特殊混合物制成的自粘层。无内胎轮胎的构造见图③。空气直接充入外胎内腔。这样消除了内外胎之间的磨擦,并使热量直接从轮辋散出,比普通轮胎降温20%以上。无内胎轮胎提高了行驶安全性,在穿孔较小时能够继续行驶,中途修理比有内胎轮胎容易,不需拆卸轮辋,因为有较好的柔软性,所以可改善轮胎的缓冲性能,提高轮胎的使用寿命。

3轮胎型号的表示方法

充气轮胎尺寸目前一般用英制为单位,但欧洲国家则常用公制。高压胎一般用D×B来表示,其中D表示轮胎直径的英寸数,B表示轮胎断面宽度的英寸数。例如,34×7即表示轮胎外径D为34英寸,断面宽度B为7英寸。汽车上常用的是低压胎,其尺寸标记用B—d表示,例如9.00—20,(B—d)即表示断面宽度B为9英寸,而轮辋直径d为20英寸。

高压胎、低压胎、超低压胎过去是按轮胎用标准气压来分类:一般0.5Mpaf至0.7Mpaf为高压轮胎;0.25-0.5Mpaf为低压轮胎;0.15Mpaf以下的为超低压轮胎。但由于制造轮胎用的骨架材料的不断发展,如尼龙芳纶、钢丝帘布线的使用,轮胎负荷量的大幅度提高,相应的气压也提高了,而轮胎的缓冲性能仍在某种程度保留了原来同种规格低压胎的传统。因此国内外还是把这种胎归于“低压胎”这一类,如国产9.00-20-14层级尼龙胎负荷2185kg,气压0.67Mpa仍归“低压胎”这一类。凡轮胎轮辋15英寸以下的均为超低压轮胎。我国的子午线轮胎的表示方法则用9.00R20,11.00R20,12.00R20等表示。

由于轮胎断面轮廓不断演变和发展,原来的传统标记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的要求,所以国际标准做出明确规定,采用新的轮胎规格标记法。除保留规格仍用原标记外,在ISO国际标准中,轮胎编号表示为(断面宽度)/(扁平率)(轮胎结构标记号)(适用轮胎直径)(载荷指数)(速度记号)。比如某轮胎标识为“P225/65R1689H”,其中:

“P”是指轿车轮胎(用以区别卡车或其他车型适用的轮胎)。

“225”指的是轮胎断面的宽度,是两个胎侧之间的宽度(以毫米为单位)。此宽度随轮胎所匹配轮辋宽度的不同而不同:宽轮辋配宽轮胎,窄轮辋配窄轮胎。一般在胎侧上所标示的胎宽,是指当轮胎安装到所建议宽度的轮辋时的宽度。

“65”是轮胎的扁平比,是胎宽与胎高的比例,这里指胎高占胎宽的65%,数值越小,越显扁平。

“R”是指轮胎的结构,表示此轮胎为子午线结构,也就是说它的帘布层是呈辐射状排布在胎体内的。“B”表示轮胎为斜交结构,目前斜交结构的轿车轮胎已不复存在。

“16”表示轮辋直径(以英寸为单位),此轮胎必须匹配16英寸的轮辋,否则无法安装。

“89”表示载重指数:此轮胎最高载重为580kg。不同的载重指数代表不同的最高载重。

“H”是速度标记号,速度代号最高时速(km/h)详见下表:

轮胎表面都带有胎面磨损标志,一般情况下,每一条轮胎上每隔60°就在它的胎侧上有一个小“△”符号,共有6个小“△”,在小“△”符号所对着的胎冠部分,花纹下刻有花纹的磨损残留深度极限。就是告诉轮胎使用者轮胎使用磨耗不能超过的危险信号,否则轮胎不耐刺扎是伤及缓冲层和带束层,降低轮胎使用的安全系数和翻新次数。在轮胎的胎侧部位有一组重要的组字标记,它是生产时间、生产班组的编号。这组编号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轮胎出现质量问题便于检查轮胎是什么时间、哪个班组生产的,便于追查责任;另一方面给翻新提供时限要求。

4如何正确选用轮胎

(1)选择轮胎时,应尽量选用车厂所推荐的轮胎厂生产的同尺寸、同花纹的轮胎。如果找不到相同厂家所生产的轮胎,则一定要选用相同尺寸的轮胎。

(2)在选择轮胎的时候,还要了解轮胎花纹的作用。我们常用轮胎的花纹有直条沟花纹、横沟花纹、直横交错型花纹、块状花纹等。

①直条沟花纹:以纵沟为主轴的花纹设计,特点:导向性好滚动阻力小、低噪音、排水性佳、不易打滑,适用于平坦路面上行走,使用车型:轿车、卡车,甚至飞机,缺点:驱动及牵引力差,见图1。②横沟花纹:以横沟为主轴的花纹设计,特点:驱动力、制动力、牵引力佳,耐磨性优,适用于碎石子路等恶劣路面,使用车型:大都使用在工业用车或吉普车,缺点:噪音大,见图2。

③直横交错型花纹:综合直条型与横沟型的花纹设计,特点:能轻松应对高速行使,适用于恶劣路面,缺点:容易产生异常磨耗,见图3。

④块状花纹:花纹以块状规则排列,特点:驱动力、制动力好,适用:雪地、泥泞等路面,缺点:耐磨性差,里程寿命短,见图4。

(3)选胎时除了注意尺寸和花纹外,应尽量选用子午线轮胎。虽价格较贵,但有很多优点,如耐磨、省油、附着力好,适于高速行驶。另外,还应尽量选用无内胎轮胎,由于没有内胎,所以也就没有内胎和外胎之间的摩擦,减少了热量的产生。可以采用更高的车速行驶,漏气时维修方便。

(4)如果你对车辆原来的操控性不满意,可以考虑更换扁平比更低的轮胎,对很多车型来说,改善车辆外观及操纵性能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便是更换低扁平比的轮胎。当然在选购中还要尽量避免翻新胎,消费者在选购中一定要留意。其实鉴别翻新胎的方法很简单:观察轮胎的色彩和光泽,翻新后的轮胎颜色和光泽都比较黯淡,因此碰上这样的轮胎千万不要盲目购买。通过轮胎上的那些标志来鉴别轮胎,汽车轮胎上都有一些突起的标志,标明轮胎的型号和性能,这些就是鉴别翻新轮胎的突破点,翻新过的轮胎的标志大都是翻新后重新贴上去的,而崭新轮胎的这些标志则是和轮胎一体的,鉴别方法就是用手指甲抓挠这些标志,一般翻新胎的这些标志贴得都不是很紧,能抓掉的必是翻新胎无疑。

5轮胎的正确使用与保养

(1)定期检查轮胎气压。

轮胎充气后,并不是绝对密封的,即使在内胎和气门芯完好的情况下,也会自行漏气,

(2)定期进行轮胎换位。

由于各轮胎工作条件和负荷不相同,一般后轮负荷大于前轮,因靠右侧行驶,右轮负荷大于左轮。因此,应按汽车保养规定及时进行轮胎换位,特别是新车初驶后的换位,对轮胎的使用寿命影响很大。

轮胎换位分为交叉换位和循环换位。交叉换位适用于经常在拱形较大的路面上行驶的汽车,循环换位适用于经常在较平坦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图5左为斜胶轮胎的四轮交叉换位,右为五轮循环换位,图6左为子午线轮胎的四轮交叉换位,右为五轮循环换位,图7为七轮循环换位。当轮胎使用超过6年时,不管轮胎是否完好,也需更换。更换时,同轴轮胎要更换相同的轮胎。

(3)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

当花纹磨损到“△”残留深度极限时,那么这条轮胎就应该被换掉而不应继续使用、实验证明,轮胎的花纹残留深度一般不能低于1.6mm,否则,不论是轮胎的驱动力还是制动性能都要大大降低,而遇到水路时,会出现因轮胎与接触地面之间的水不能很快排出,而产生制动不灵、转向难以控制的“水上滑行”现象,成为安全行驶的一大隐患。应及时更换轮胎经常性检查轮胎胎面有无扎坏,两轮间有无石块卡住。剔除嵌入轮胎的石子,发现胎面上有小洞,就用生胶填补,防止沙泥侵入帘线层,造成脱空。

(4)勤检查气门嘴。

气门嘴在车轮转动时工作,受离心力影响会变形,如195/70R14轮胎在100公里时速时,气门嘴需承受大约1.7kg的扰力(可用指尖负载1.7kg感受此力);如轮胎行驶5万公里,气门嘴会随车轮转动2500万次。

(5)定期做四轮定位。

车辆如果撞到马路崖石或在崎岖路面行驶,定位都会受到破坏,而定位不良会导致轮胎不均匀磨耗及快速磨耗。

(6)车辆的停放。

车辆在停放时,同样要注意保护好轮胎,避免将轮胎停放在有粗大、尖锐或锋利障碍物的路面上。此外应尽量避免与在石油产品、酸类物质及其他影响橡胶变质的物料停放一起。

(7)发热时的处理。

轮胎在夏季行驶或高速行驶时容易过热、同时气压增高,此时应停车散热,严禁放气降压或泼水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