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技术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研究

时间:2022-10-21 10:04:37

PLC技术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研究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各类新技术在生产领域中得到应用,各类学科技术相互交叉和渗透的过程中不仅促使了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还使得生产工作更加完善,尤其是机械生产的领域,在计算机技术创新、数字运算控制器PLC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升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的控制效果,还能高效完成实时性任务,编程方式非常简单,控制精确度也较高,便利性较强,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因此,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控制的领域中应重视PLC技术的应用,增强控制工作的效果,提升控制的科学化程度、自动化程度,充分发挥出PLC技术的作用。

关键词:PLC技术;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控制

基于PLC技术的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具有完善的逻辑控制功能,不仅可以增强控制工作便利性,还能转变传统的控制方式、控制措施,是提升控制质量的重要基础保障。在新时期的环境下,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控制工作应着重运用PLC技术,增强控制工作的有效性,为后续系统的良好运行夯实基础。

1PLC技术与机电一体化概述

1.1PLC技术

PLC技术主要是基于可编程控制器,指的是将工业环境为背景设计的数字化运算操作电子设备,在运用期间可通过程序编译存储器,对内部所存储的执行逻辑、顺序进行运算,达到算数、计时的目的,同时借助数字化、模拟化的模式实现数据信息的输入或输出,对机械设备生产过程、生产流程进行全面的控制。

1.2机电一体化

机电一体化颠覆了人类在机械理论方面的认知,传统的机械操作主要运用物理形式达到机械控制的目的,而出现机电一体化之后,生产过程中开始运用电子控制技术,集成先进的机械、微电子、计算机与传感器等技术,将不同学科领域的技术相互整合,取长补短.从当前的技术应用状况而言,主要是将高新技术、电子技术、机械系统相互整合,形成新型的技术、新型的系统、新型的产品,这都属于机电一体化的范畴。

2基于PLC技术的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控制要点

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控制工作中运用PLC技术,应做好控制功能的整体设计,提升数控控制功能的运用效果,彰显PLC技术的应用价值。

2.1系统控制功能的整体设计

运用PLC技术完善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控制功能的过程中,应做好整体设计。首先,应完善其中的实时化控制功能,选择PLC技术作为生产控制系统的下位机设备,高效完成实时性系统控制任务。就实际情况而言,PLC技术的实时性控制功能很强,其中所运用的编程方式非常简单,控制工作的精确度很高,有着一定的便利性优势,因此将其应用于系统控制的整体功能设计工作,不仅可以确保控制工作的实时性,还能减少系统开发时间、成本。其次,在设计整体功能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利用工位主轴调节技术,达到高精确度的调节处理目的,在相关生产系统中可以将运动控制卡作为控制对象,或者当作PLC输出继电器,在编程操作的过程中,通过中间继电器进行运动控制卡的有效控制处理,例如:PLC系统在发出关于主轴前进命令之后,中间继电器某些位置上面的上位机在控制操作的环节,针对性地进行扫描程序的控制。在扫描程序方面则可以通过运动控制函数的调节,增强主轴前进动作的控制效果,并且复位以后的运动控制函数能够有效进行主轴的停止控制。在此过程中,主轴运动、工位运动都是利用PLC技术进行控制完成动作,并且能达到互锁控制的目的。对中间继电器上面的常闭触点进行有效串联,之后连接到工位动作梯形图,可以通过主轴前进控制确保每个工位的状态保持静止,从根本上增强系统控制的稳定性、可靠性。

2.2合理设计数控控制系统

PLC技术在生产系统控制领域中的应用,主要是借助控制运动模式,通过数控功能达到生产材料加工控制、生产控制的目的。为确保能够完善其中的数控控制功能,应首先重点利用上位机读取加工代码,然后将指令发送给下位机的部分,之后借助下位机执行动作指令,实现良好的控制效果。在完善相关数控控制功能的过程中,应合理设计生产系统的初始化模式,准确进行数控控制代码的读取,并执行译码的处理工作,向PLC系统全面发送动作指令,完成指定性的动作。设计数控控制功能的主要优势就是可以实现数控的初始化处理,向PLC发送指令,控制下位机设备、PLC系统伺服电机方面、生产系统方面动作向上位机设备发送指令,与上位机共同进行数控控制,实时完成各类任务。在完善数控加工功能的过程中,生产系统可以准确进行数控代码的读取,执行数控加工的工作,在读取代码以后可以译码处理,然后按照译码以后的指令执行工位动作。

2.3完善系统的监控功能

机电一体化系统实际运行与控制的过程中,运用PLC技术进行生产系统控制,不仅要确保数控控制效果、性能,还需完善其中的监控功能,在实现代码控制的同时,程序化地进行其他部分的处理,借助PLC领域中的顺序控制功能,达到设备自动化控制的目的,具体的顺序控制方式如下。首先,创建完善的控制流程图,结合流程图的情况完善其中的功能顺序图,之后通过以转换为中心的编程方法,获得到相关的梯形图。另外,可运用自动化控制功能和PLC技术完成任务,在执行数控处理、监控处理工作的基础上增强控制效果,发挥先进技术的作用。其次,在完善监控步骤的工作中应注意将机电一体化生产设备、生产系统中每个工位所形成的传感、输出信号为监控对象,借助自动化控制技术对界面进行控制和监控,在界面中按下“打开”按钮,进入代码输入相关界面,然后输入工位动作控制代码,如果生产设备在原位上部分的位置,在界面中按下“开始”按钮,使设备自动化运行,达到良好的生产加工控制目的,从而在界面中实时进行数控加工代码处理,增强整体的控制水平。

2.4完善运动、开关逻辑控制系统

首先,从设计情况来看,PLC技术能够实现运动系统之内各类直线运动、变速运动的状态控制,传统技术中主要使用I/O模块进行传感器连接处理,应用效果较低,因此在新时期环境中应运用PLC技术,在系统合理升级转型的情况下,增强产品运动功能的控制效果,提高加工方面、动力方面操作的控制水平,提升生产的抗干扰性能。其次,可以应用在开关逻辑控制的领域中,通过CNC机床操作控制方式进行处理,完善其中的现实功能,在合理处理逻辑分析结果的情况下,有序性地完成逻辑控制工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控制的工作领域中,PLC技术已经开始应用在系统控制方面,能够增强控制工作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因此,在新时期的环境下,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的控制工作应重视PLC技术的运用,增强技术的应用效果、应用水平,确保生产系统控制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秦歌.基于智能制造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探究[J].河北冶金,2020(8):39-42.

[2]张明月.一种多功能的电力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CN212231978U[P].2020-12-25.

[3]赵卿,蒋蓓.PLC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49(3):35-36.

[4]张伟.PLC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1,50(1):66-67+78.

[5]王成勤,李威,孟宝星.智能控制及其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应用[J].机床与液压,2008(8):280-282+300.

[6]倪伟,刘斌,侯志伟,等.电气控制技术与PLC[M].南京大学出版社:21世纪应用型本科院校规划教材,2017.

[7]韩晓冬.一种多功能的电力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CN112104085A[P].2020-12-18.

作者:罗佳 单位:池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