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探索

时间:2022-11-27 03:55:08

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探索

[摘要]机电一体化是当前很热门的一项新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目前被广泛应用到机械行业,可以有效的提升工程机械的加工效率,帮助工程机械实现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又称机械电子工程学,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将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结合的新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是集多种技术优点相融合的一项新型技术,机电化一体技术是现代机械自动化技术必不可少的技术。如何将机电一体化技术融入到工程机械中是本文深入探究的问题。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工程机械;应用研究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如何实现机械自动化控制一直是机械行业关注的焦点,相比其它控制方式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机电一体化控制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工程机械的自动化控制效率、提高工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工程机械的全自动化控制等这一些优点都有利于工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目前只在工程机械中植入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并不能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怎样在工程机械中植入机电一体化控制方式、选用那种方式效果更好呢?这是我们目前需要研究的方向,实现工程机械自动化生产、自动化控制才是我们的目标。本文将针对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如何运用、选用哪种控制方式进行简要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士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提供参考。

2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现状

2.1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历程。据有关研究报告,“机电一体化”一词最早出现在日本,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名古屋大学最早设置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如今在本科,已改称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高职高专则仍延用机电一体化专业名称。机电一体化技术是集机械工程、电子技术、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结合的一种全自动化控制技术。1980年机电一体化技术引进我国,我国机电一体化技术起步较晚、相比国外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缓慢,不能满足现代化的市场的竞争需求。我国的传统工程机械想要改造成机电一体化技术面临很大的难题、技术难度大、工作量大、改造时间长,这一系列问题使得机电一体化技术不能很好的应用到工程机械中。而且我国的机电一化技术发展时间短、技术不成熟不能满足我国的工业发展,大部分机电一体化控制设备主要依赖进口。面对这一现状,我国机电一体化行业想要发展就必须从这两方面发展,第一方面,我们必须将微电子技术与传统工程机械结合,这样不但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加工效率,还能解决我国资源短缺的现状;第二方面,从机械产品的更新换代在下一代机械设备中引进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控制[1]。2.2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选择。要想实现工程机械统的自动化控制,我们要选用一种技术成熟的、运行可靠的机电一体化技术——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技术成熟,自动化程度高,用于工程机械实现自动化控制。随着PLC技术的越来越成熟,应用范围越来越广,这项技术对于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有着无比重要的贡献,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PLC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使得工程机械设备越来越自动化、智能化。随着我国工业不断的飞速发展,PLC控制系统占有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未来机械设备的全自动化控制中PLC控制系统一定占有核心地位,这样一来很多电气设备将拥有储存信息量大、智能化、计算能力高等的优点,当然在未来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会制造出越来越多的产品,这些产品也会越来越符合实际需求,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进而促进工业自动化的发展速度[2]。PLC控制系统可以很好地用于工程机械的自动化发展中,满足工程机械的自动化控制需求。

3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

3.1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监控应用。把机电一体化技术用于工程机械中可以对工程机械实施监控,对整个工程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保证机械设备的供电线路的电压平稳、电能输送情况,在机械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及时发出报警信号或是针对性切断出现问题的输电线路,保证整个机械设备的运行质量。3.2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节能应用。在过去,工程机械在实际的施工中,其利用率相对较低,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关的研究人员研发出有效的电子节能控制器,利用该控制器实现对工程机械设备的有效利用,使得相关的大型工程机械设备能量的利用率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从而实现节能的发展目标,这样可以有效的保障资源的储备量,保持生态环境的发展平衡。3.3系统故障实时监控。在实现工程机械的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还可以随时监测工程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监控哪里出现故障可实现快速定位、快速维修或是切换输送线路避免造成大的损失。相比于传统的工程设备维护,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保证工程设备维护人员的安全,传统机械设备维护采用人工维护,这样的维护方式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还不能在突发情况快速的定位故障点。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可以对整个系统实施全程监控,在系统出现问题是可以及时进行故障点位或是线路切换,保证整个工程机械的正常运行。

4供配电系统电气自动化控制供技术的未来

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高速发展PLC控制系统与计算机相结合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有助于机械行业向自动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这样工程机械才能更好的适应现代化工业的高速发展。机械行业需要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培养更多机械行业的专业人才。加大研发的投入力度,针对我国工程机械的特点研发适合我国的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

5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要想实现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但是路虽长我们必须加快我国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速度这样才能加快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速度,才能更好的实现工程机械的自动化控制。目前比较适合我国机械设备实现自动化控制的技术只有PLC控制系统,怎样将PLC控制系统完美的融入我国的工程机械中这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分析希望可以为我国机电一体化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出一份力。

参考文献

[1]徐章锁.基于虚拟原型的机电一体化建模与仿真技术研究[D].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3

[2]韩永春.机电一体化发展历程[C]太原市民营企业工程技术发展推进会,2015.

作者:王超 单位: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