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8-16 11:21:13

PLC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的应用

一、PLC与机电一体化分析

1、PLC概述

PLC的全称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它通常是借助微电脑技术制作形成的一种通用的自动控制设备,在设备运行的过程中使用可编程控制器对内部的程序进行存储处理,这样也就能够很好的实现算术操作和顺序控制等多个指令的实施,此外,在这一过程中还要积极的去借助模拟或者是数字对不同类型的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的控制,这样一来也就能够很好的保证生产任务的顺利实施。

2、机电一体化系统分析

机电一体化刚刚诞生的时候,人们并没有对这一系统予以高度的重视,但是当今社会发展水平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机电一体化技术当中也加人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新型的技术,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的成熟,正因为如此,人们才逐渐的对这一技术予以重视,同时将其应用在社会生产的众多领域。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得生产设备在操作的过程中更加的智能化和人性化。其次,机电一体化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充分的融人了先进的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机械技术等等,所以其在功能上也更加的完善,因此其在社会生产的不同领域都能发挥出其应有的功能。最后一点就是机电一体化在应用的过程中能够十分有效的提高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其在节能和环保方面也能展现出非常大的优势,随着该项技术的不断发展,其中也融人了更多高新技术,这对系统的更新和完善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从而也能够更好的满足企业各项生产需求。

二、PLC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中的具体的应用分析

1、开关逻辑控制运用

在对于开关逻辑的控制运用当中,我们可以将PLC的用途展开为一种继电器系统的工作原理,在开关逻辑控制的运用当中,可以更加完成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再加上利用于逻辑调控器、管理注塑机、机床控制器当中,对于其阀门的控制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在开关逻辑控制中,我们知道PLC与图像信息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存在关联,不仅能够提高处理的精确性,同时还能够提高其处理的效率。但是在开关逻辑这项运用中,存在着一项应用难点,就是如何将PIC应用到穴盘当中,如果该项技术性难关一旦得到突破,就意味着其一个逻辑处理的技术层次的提升。

2、运动控制应用

我们知道利用PLC可以有效的完成对于特定的动作例如直线、曲线以及圆周动作进行有效的控制活动,在传统的技术的当中我们主要利用的是开关量I/O性能,利用传感器进行传输工作,结合实际的情况分析合适的目前的运动控制的模块。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世界上任何一家从事PLC生产的企业,生产的PLC都具有运动控制的性能。所以,现阶段我国看到的机械当中在运动控制方面对于PLC的运用还是比较普遍的。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主要运用的实例有贵金属切割器,机床,机器人的运动控制等等各个的生产生活方面。相比较传统的运动控制系统,PLC具有稳定性好、抗外界干扰性能好等优势。所以在实际的工业生产当中我们会将PLC运用到磁选机当中,从而可以大幅度的提高机械设备的电气性能和操作自动化的水平,对于机械设备的运转来说不仅仅安全性能得到了保证,而且运行的效率水平也有一定的提升,在节约能源的前提下完成最大效益的利用。

3、数据处理应用

现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带来,目前我国的技术上实现的可编辑的逻辑控制器的性能发展越来越广泛,不仅仅有传统的矩阵运算性能以及函数运算性能,目前基于逻辑关系的运算也得到了发展。很好的实现了不同类型的数据之间的无缝转化,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了数据之间的传递性和共享性的发展。对于后续的数据处理的其他工作,例如查询工作、排列工作等等,从而可以有效的实现数据的从收集到分析处理以及最后的存储工作来说可以形成一个非常系统的流程化处理。对于数据的处理来说,我们在将保存的数据和相应的参考值进行对比的时候,我们需要完成相应的操作控制,同时还需要通过相应的传输系统完成数据的传输的工作,或者直接的进行数据的输出工作,制作成相应的文件进行保存。

4、过程控制应用

在过程控制的运用当中,利用PLC完成对模拟量的衡量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模拟量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存在很强的变化性,所以收集和整理的工作来说相对就比较的复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见到的模拟量例如电流、电压、温度、湿度等等都是属于模拟量的范围之内。通过PLC完成对数据的收集工作,然后进行模拟量的输出,生成相应的数据完成相应的分析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过程的控制,直接关系到模拟量的精准程度。所以将PLC运用到机电一体化的过程控制当中是非常有必要的。

5、通信控制应用

利用PLC完成对可编程逻辑控制通信技术的发展,主要包括的内容就是在控制器和用户的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工作,可以有效的传达客户的需求,和开发人员与客户之间的交流。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很多的制造业的工厂的内部已经开始实现了自动化网络发展,如何有效的发展在控制器和用户的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水平的提高是目前我们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很多的制造行业的企业和厂家都开始了相应技术研发的工作,研究出专业的网络系统,完成最新的通信接口的研究,可以促进控制器和用户的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效率水平更大的提高。可以充分的实现机电一体化的生产效率水平的发展。

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有了非常显著的发展,各个行业的竟争也日益激烈,这对生产企业而言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想更好的在激烈的竟争中获得优势,就一定要积极的开展技术创新工作,不断的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在机电一体化当中PLC技术的应用就能实现这些功能。

作者:白冰 单位: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洗选煤运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景梅.PLC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中的运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5,01:210.

[2]王国新.PLC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中的运用研究[J].民营科技,2015,07:1.

[3]冯占营.浅谈PLC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3,11:67.

[4]何晓丹.分析PLC在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中的运用[J].科技展望,2015,30:126.

[5]周方方.浅谈PLC在工业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中的运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6: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