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学生金融礼仪培训初探

时间:2022-09-28 02:46:20

商科学生金融礼仪培训初探

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金融业的相关企业增多,于是便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在当今社会独树一帜的因素固然很多,其中良好的企业形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现代金融市场竞争更是一种形象的竞争。因此员工的礼仪修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们代表的就是企业形象。作为商科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多为金融行业,不论是仪表美、精神美、言行美[1],了解并学习金融礼仪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提早学习有利于毕业后的脱颖而出。

一、金融礼仪培训概况

1.金融礼仪简介。金融礼仪培训主要是针对商科院校学生在金融礼仪方面的欠缺,所开展的并采用了互联网+模式双向培训的创新训练项目。面对当今竞争残酷,产品同质化严重,甚至是促销手段都容易模仿的社会经济背景下,唯有“服务”可以找寻差距,而“服务”的关键就是“礼仪”。作为商科学生,通晓金融礼仪本应该是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但现状往往不尽如人意。学生对礼仪培养和参与礼仪培训重视度不够,即使接受培训,也只是入职前突击,并未达到理想效果。我们旨在提高商科学生对金融礼仪的认识和兴趣和重视程度,因此从学生入学开始,将金融礼仪培训逐渐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以“多方面,宽领域”的手段,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金融礼仪,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以至于在毕业之后走进金融行业,不至于被轻易淘汰。金融礼仪培训秉承着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金融礼仪知识的理念,会将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转变为依托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并借助微信软件,为学生进行虚拟形象设计,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教授妆容及服装搭配知识,帮助学生从外而内的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举止。同时,在费用问题上,会考虑到大学生的经济情况,适时调价,让每位学生都能体会到金融服务礼仪的魅力所在。2.金融礼仪培训必要性。(1)礼仪,是普通人修身养性和持家立业的基础,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领导者治理好国家,管理好企业的基础。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以礼待人,从某种意义上讲,礼仪比智慧和学识都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金融业的相关企业越来越多,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在当今社会独树一帜的因素固然很多,其中,良好的企业形象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现代的金融市场竞争更是一种形象的竞争。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人们更愿意去选择拥有高素质的员工和高质量的服务的金融企业。由此可见,金融企业培养员工的礼仪素质的重要性。(2)员工的礼仪修养不仅体现一个行业的自身素质高低,反映的更是一个金融企业的整体水平和可信度。如果每位员工都能待人接物知书达理,着装得体,举止文明,谈吐高雅。就会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从而带动企业的发展。反之,如果员工待人接物傲慢无礼或冷若冰霜,衣冠不整,举止失度,言语粗鲁,就会有损企业形象,失去客户,从而失去市场,处于竞争中的不利地位。(3)作为商学院的学生,毕业后的基本就业方向都与金融行业有关,了解并学习金融礼仪是我们必备的知识。我们要做到未雨绸缪,在毕业之前,就对其礼仪进行规范,这样在以后的就业竞争中就有了准备,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金融礼仪的意识与培养

1.主动接受礼仪教育:礼仪教育是提高个人行为修养的必要条件,这就显得金融礼仪培训尤为重要。通过金融礼仪培训,可以学习常识、树立标准、明辨是非,这为进一步提高自我修养创造了条件。通过学习,促使从事金融行业的学生进过努力与磨练,从而产生强烈的自我修养的愿望,最终达到提高学生金融业就业成功率的目的[2]。2.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习惯可以在无意中形成,但同样也可以通过有意的学习借鉴而获得。良好的行为习惯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就业中都对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通过对相关礼仪书籍的学习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该项目对相关资料书籍进行准备,查找金融礼仪的相关书籍及资料,组织参训员进行理论学习等。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在礼仪培养的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实践是金融礼仪培养的根本方法,单独依靠理论知识并不能使养成的好习惯有稳定的根基,因此不难看出实践的重要性。金融礼仪的培养过程是一个从认识到实践的不断反复过程,通过反复,不断提高。该金融礼仪培训项目会与将要实践学习的公司领导进行时间地点上的协调,要保证在不影响其公司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行实践学习。组织接受金融礼仪培训的小组到金融企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进行实践,通过观察工作人员的仪表和服务态度,真正了解金融礼仪培训的真正意义。

三、金融礼仪培训项目的创新模式解析

1.项目组成部分具有独特性。(1)项目内容科学:根据当今社会的发展和就业面临的问题,设计出符合大学生未来毕业就业的问题,金融礼仪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项目使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便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提高个人形象以及专业素养。(2)参与人员专业:该项目成员多为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生,具有与该项目所匹配的专业素养并且形象良好,能够从自身出发,真正了解金融礼仪的内涵与重要性,使该项目能准确精准的落到实处。(3)思路新颖:该项目打破传统的说教方式,采用“寓教于乐”的模式,根据现实需求,结合互联网,形成线上与线下的培训方式,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参训者的兴趣。(4)项目价格公道:该项目从学生实际出发,采用虚拟形象设计方式,减少了不必要的钱财浪费。(5)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礼仪,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金融礼仪培训并不只是简单的教授学生金融礼仪知识来方便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更多是继承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素养,完善自我[3]。(6)与国际接轨:该项目面对的同学为国际商学院的学生,通过中西方文化相结合的模式,使我们商科学生不局限于中国,更代表中国的形象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4]。2.培训模式具有新颖性。(1)面向人群:重点面向商科学生,打造具有金融特色的礼仪培训。(2)培训观念超前:将礼仪培训前置,学生可利用在校的课余时间参与培训,规范职场礼仪,提高个人气质,使学生在毕业后的求职过程中更加自信。(3)培训模式新颖:打破传统的线下授课模式,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的双向培训,节省学生时间,减少时空阻碍。(4)培训方式独特:通过微信进行虚拟形象设计,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服饰,发型,妆容的设计,让学生足不出户便可体验到培训的乐趣,同时也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总之,面临着当今社会的大学生就业情况的艰难发展情况,前置对大学生进行金融礼仪培训迫在眉睫。金融礼仪培训项目运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双向培训方式,秉承着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金融礼仪知识的理念,会将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转变为依托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并借助微信软件,为学生进行虚拟形象设计,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教授妆容及服装搭配知识,帮助学生从外而内的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举止。同时,在费用问题上,会考虑到大学生的经济情况,适时调价,让每位学生都能体会到金融服务礼仪的魅力所在。

参考文献:

[1]王华.关于金融礼仪修养的若干思考[J].浙江金融,2005(12):60-60.

[2]王华.金融院校学生礼仪教育与成才发展培养模式[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7,25(4):109-111.

[3]李莉.现代金融礼仪规范[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

[4]宋文成.浅析金融行业工作人员的服务礼仪修养[J].大陆桥视野,2015(24):313-314.

作者:李月 李妍希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