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金融合作探讨

时间:2022-01-19 03:32:24

“一带一路”下金融合作探讨

摘要:当前时代,合作已经成为国家共赢的重要手段,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作为重要的合作方式,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收到了广泛的关注,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相应的贡献。因此,本文针对于“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合作的内容进行相应的研究,旨在促进我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一带一路”事业的进一步推进做出相应的贡献。

关键词:“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跨区域合作

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但是,由于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外经济的复苏处于一个较为乏力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一带一路”策略为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了相应的贡献。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一带一路”合作背景下,不仅是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生机与活力,同样也对我国的经济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本文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金融合作为着手点进行研究,提出在合作背景下金融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一、“一带一路”及其作用概述

(一)“一带一路”的内涵所谓。“一带一路”(TheBeltandRoad)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我国重要的国家顶层发展战略,旨在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对于促进地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以及文化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旨在建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以及责任共同体。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各个国家之间秉承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在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合作。(二)“一带一路”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不仅是对于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一带一路”是后金融危机时代,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以及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合作优势,对于实现世界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借助于“一带一路”战略的运行,还能够实现全球化的再平衡。相对来说,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化,主要是依赖海洋,沿海地区以及海洋国家起步较早,其经济相对较为发达,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较为巨大的贫富差距,而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运行,有利于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地区的开发,对于促进全球化再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合作的建议

对于我国来说,在“一带一路”战略运行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同时,对于我国的金融行业也是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为了实现“一带一路”的伟大目标,进一步促进金融合作的有效进行,需要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做好相应的基础性工作。(一)保障人民币的货币信用的提升。对于“一带一路”中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来说,最主要的一个体现就是金融之间的合作。为了确保“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合作的高效运行,需要确保我国的人民币的货币信用。因此,我国在与沿线国家合作的过程中全面的开展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结算工作,进一步扩大互换协议的规模,为我国人民币的“走出去”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合作的过程中,我国还可以根据各个国家的实际发展情况,为人民币“走出去”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二)做好跨境金融合作的征信工作。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来说,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需要与沿线多个国家、地区之间进行合作,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为了确保金融稳定,需要加强跨境合作之间的征信工作。具体来说,借助于国家征信管理部门的力量,推动不同国家之间征信管理部门之间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发展做好相应的市场调研工作,这样不仅是能够降低在合作过程中遭受信用风险的可能性,还能够在此基础上实现我国征信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促进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互信友好合作做好相应的基础。(三)深化金融基础设施的合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金融合作涉及到的内容较为广泛,为了有效的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推动合作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可以从金融基础设施入手,增强与金融部分之间的沟通,建立起与沿线国家之间金融协调的机制,定期的与沿线国家、地区之间进行相应的交流,在金融基础设施合作的基础上推动金融合作的进一步加深。

三、结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合作已经成为当前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国的“一带一路”合作战略应运而生,对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国际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会作出巨大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合作作为当前合作最为主要的形式,对于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在长期的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我国与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国家之间的交流不断增强,对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概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金融合作的建议,作为一个中学生,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暖知识,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董轩汝.基于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小金融机构的跨区域合作研究[J].时代金融,2017,(23):147+158.

[2]刘黎黎,李向锋,孟初醒,吉哲.从“资金融通”视角看商业银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以工行为例[J].现代商业,2017,(12):100-102.

作者:余敦敏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油田基地高级中学高三3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