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路径

时间:2022-02-22 10:36:27

“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路径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构建稳定、和谐、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多层次自由贸易区的关键内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均是“一带一路”沿线的辐射国家,在以往的区域合作中,基于上海合作组织基本框架,各国家在安全、能源、金融以及机制构建方面均采取一定的措施,取得较为良好的合作效果。本文即是以此为基础,探讨在“一带一路”视域下未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路径,从而实现框架内各国之间互利共赢。

关键词: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能源合作;金融合作;机制构建

2013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哈萨克和印尼进行国事访问的过程中,明确表示要以“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基础,开启同相关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联系。“一带一路”强调以经济建设方面的互联互通为中心,深入推进同中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深入合作,从而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最终目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均是实现“一带一路”的关键国家,在此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未来将在这些领域寻求新的合作模式,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以及成员国共同利益的实现。

一、强化安全合作:从传统安全向非传统安全合作转型

中亚地区地缘政治复杂、文化多样、民族和历史问题相互交错,在以往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合作方面,各国关注的焦点依然停留在传统的安全领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解决传统的军事安全问题。2017年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各国参会代表共同签署了《反极端主义公约》,进一步完善了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领域的必要法制建设。二是在领土与军事争端的解决方面,依托于各方签订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能够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予以解决,维持了这一地区的基本稳定。[1]三是在安全合作法律和机制构建方面。签订了《反恐怖主义公约》、《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关于应对问题的声明,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组织运作保障机制。“一带一路”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中,有很多问题具有跨国家、跨地区乃至全球性的特点,如恐怖主义、问题、难民问题、海上安全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具有长期性、持续性、专业性、复杂性的特点。[2]由此亟需解决:一是各方要秉持协同共进、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构建及充分发挥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的作用,严厉打击出现在区域范围内的三股势力;二是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综合运用各国家的优势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做到安全领域信息的互通有无;三是在争端解决机制方面,要依托于“一带一路”视域下其他领域内的友好合作趋势,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实现安全领域合作的深入推进。

二、深化能源合作:从单一资源依赖型合作向多元合作拓展

天然气、石油等能源方面的强互补性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得以实现贸易合作的重要基础,对于俄、乌、哈、吉四国来说,其在这些战略性能源方面具有出口能力。中国是天然气、石油等传统能源使用量最大的国家,当前我国国内的能源供应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由此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初期,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更多的表现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呈现出单一资源依赖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各成员国逐渐认识到单一的能源合作无法促成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结果,因而需要各国依托于政治、经济以及其他领域更为紧密的合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助力。中国中亚能源管道的建立便是最为重要的举措,这不仅预示着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同时也在能源合作的基础上向其他领域进行拓展。但与此同时,由于中亚各国家政治体制的多变性、发展战略的多元性、能源贸易政策的临时性,使得中国同这些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缺乏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与保障。由此以“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为依托,搭建起中国与中亚五国等各方合作的能源贸易机制,成为实现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合作得以深入推进的重要保证。[3]

三、拓展金融合作:依托于亚投行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布局

金融合作是当今国际合作的重要趋势,世界上的许多国家甚至各种国际组织都将经贸合作的深入开展作为自身目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行,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间的金融合作面临着一定的问题:一是区域金融合作仍处在初级阶段,签订的合作协议较多,而建立的合作实体较少;多为双边合作,多边较少;合作集中在单一国家,与其他国家合作较少;合作多通过政策性银行实现。二是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及政治体制差异较大,导致各国出于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开展区域经济金融合作的目标、要求也各不相同,金融合作面临困难。面对这样的困难与挑战,上海合作组织各国的金融合作要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为契机,着力发挥亚投行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布局,实现各方共赢发展。一是创新区域融资保障机制,发挥亚投行的引领作用。创新区域融资保障机制,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强各国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探讨新的合作模式。[4]二是加快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及国际化。“一带一路”的倡议构想,使得人民币在更大范围内的流通成为可能,必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同周边国家进行金融贸易进程中的影响力,以实现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

四、推进机制建设:创新合作模式以维持互利互信关系

无论是处于萌芽初期还是当前深入推进时期,上海合作组织呈现出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内部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的内部合作机制发展到如今已经十分完善,主要包括会议机制(国家元首会议、政府首脑会议、外长会议、各部门领导人会议)、常设机制(秘书处、地区反恐怖机构)、专业机制(观察员代表团、银行联合体、实业家委员会、上海合作组织论坛)以及对外机制(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5]上海合作组织所涉及各国无论在经济、政治、国家安全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具有或多或少的共同利益,这使得各个国家不断加强相互间的合作,但这种合作并非是随意、无序的,而是建立在一定机制框架内的合作。[6]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所处的中亚地区政治、宗教、社会文化等情况十分复杂,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分歧,但基于合作的前提,各成员国试图通过谈判、沟通、互动等更为高效的方式形成共同的意见,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强化国家之间的配合,从而寻求问题解决的方法,由此为各方合作提供相对稳定的环境和制度保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应紧抓时代机遇,强化协同合作,使这一组织成为维持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引擎。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都是由中国首先倡议发起的,在安全合作、能源合作、金融合作以及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核心内容基本保持一致,由此需要全面深化二者之间的合作,使其相辅相成、互为纽带,通过多边合作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新动力和新机遇,助力地区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术森.“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主要安全问题研究[D].兰州大学,2018.

[2]徐润喆.“一带一路”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现状及对策[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

[3]冀腾飞.中国与中亚五国能源贸易研究——基于“一带一路”背景[D].天津财经大学,2016.

[4]姜睿.上海合作组织的金融合作(2014—2015):进展、问题与路径设想[J].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6.

[5]范宝权.上海合作组织中的共同利益因素[J].江南社会学院学报,2016.

[6]李本,王婉琪.“一带一路”框架下上海合作组织职能转变及再开发[J].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2018.

作者:伍睿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