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乡镇动物防疫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2-14 09:49:14

刍议乡镇动物防疫现状及策略

一、存在的问题

1.队伍建设滞后,防疫经费不足乡镇畜牧兽医站承担着动物防疫、检疫、疫情监测、畜牧技术推广及培训等工作任务,再加上各种报表的上报,工作量是前几年的数倍。然而,盏西镇畜牧兽医站虽有4名编制人员,其实仅有1名正式工作人员,虽曾多次向镇政府反映缺编情况,但至今都没有新生力量来充实,以致工作人员少、防疫面广、工作任务重;加之,动物防疫经费不足,防疫员的待遇低、补助少,而且有些养殖户还不愿意支付防疫费,使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受挫,以致免疫的质量和密度得不到保障,直接影响着动物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

2.群众认识不足,疫情监测较难盏西镇地处盈江县东北部,距县城78km,是支那乡和芒章乡的集贸中心,居住着傣族、景颇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经济、文化、科技相对较为落后。而且,多数养殖户分布在山区村寨,他们对动物疫病的认识不足,防疫观念不强,科技意识淡薄;加之,当地交通发达、牲畜交易频繁、异地引种增多,增加了疫病传播的途径,加大了疫情监测的难度。

二、建议

1.提高群众对疫病的认识防疫工作事关畜牧产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重视、部门配合、社会支持,要彻底转变过去“动物防疫工作只是畜牧部门的事情”的观念。一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等法律法规,并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让群众真正认识到重大动物疫病是一类急性、热性、传播速度快、发病率高、对养殖业危害严重的疾病。从而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增强疫病防控观念,使其主动配合畜牧部门开展防疫工作。二是利用国家的扶持政策,引导分散饲养的农民逐步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并搞好养殖环境、圈舍卫生,建立养殖、防疫档案,做好出售、死亡记录,实行科学规范化管理。

2.实行疫病防控责任制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要切实将“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措施落到实处,统一购买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佩戴免疫标识、统一评价免疫质量,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畜、不漏针”以及“质量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同时,对免疫密度、免疫质量等主要指标加强监督和检查,降低疫病发生的几率,确保免疫质量。

3.加强防疫队伍及防控体系建设其一,盏西镇党委、政府应积极争取省、州、县的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对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给予重视和支持,从畜牧兽医学校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招聘一定数量的人员充实防疫队伍,并培养具有高文化水平、高素质的年轻人为村级防疫员,将劳务补贴列入财政预算,适当提高防疫员的工资待遇,改善其工作条件。其二,定期举办防疫员业务技术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提高动物防疫的科技含量;防疫人员也要加强业务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其三,认真搞好疫病监测,加大防疫效果的检测力度。

4.加大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研发力度建议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生产厂家早日研制生产出安全系数大、效价适宜的疫苗,减小疫苗的副作用。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更加主动地配合防疫工作,免疫密度和质量才能提高,从而为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杨科贵单位:云南省盈江县盏西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