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云物流发展趋势研究

时间:2022-01-23 08:39:16

“一带一路”云物流发展趋势研究

[摘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物联网技术在物流业的不断应用及推广,分析云南省物流行业发展过程中劣势,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一带一路”;云南省;云物流;研究

根据2015年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相关文件,指出:云南占据着明显的区位优势。逐步将云南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促进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贸易、国际物资流通和文化交流,积极建设物流基础设施项目,联通运输通道,提高跨国、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一带一路”倡议对云南省物流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特别是新兴技术的应用,如:物联网技术是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及效率的重要工具,为物流系统的智能化奠定良好基础,发展物联网对推动云南省物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1云南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处的地位

云南省处在西亚、南亚、东南亚,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特殊的地理位置,云南省是国内唯一可以同时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省份。因此,云南省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非常关键,南北对接“一带”和“一路”,东西贯通南亚、东南亚,成为亚洲地区新高地,地处区位优势,从而形成交通枢纽。云南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处于重要的地理位置,促进云南省物流产业发展,需要多方合力,共同进步。

2物流业中物联网技术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首先应用于物流业及其相关产业,提升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业总成本,特别是推动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与变革方面效果显著,物联网技术的四个组成部分:网络传输、感应识别、管理、服务和综合应用,每个部分都与智慧物流紧密联系,基于无线网络和互联网的融合,实现物流信息的实时准确传输,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物流平台可以实现对物流网络中各类物品,进行实时智能分析和动态管理。云物流主要是为了满足政府、企业和用户等的要求,从供应源到需求源之间时间和空间上的需求,能够处理各个物流功能环节中产生的各种信息,使信息能够通过物联网信息平台,并快速传递给供应链各个参与方,同时进行实时智能管理。

3云南省物流业发展中的劣势

3.1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落后。云南地处祖国边疆,综合发展实力较弱,发展不均衡,基础设施水平较低,在引进各项新型信息技术的同时,应用过程中因设施配置水平差异,软硬件环境差异,导致不兼容、效率低、运行问题多、成本高的一系列劣势。3.2行业标准统一难。物联网是系统工程,设施设备多、网络结构复杂、技术日新月异,要实现其互联融合,要实现稳定运作,需要制定统一的标准,整合资源,提升效率。物联网以实现技术与市场的无缝对接,一旦实现不了,将导致既不能实现共享资源,又不能提高效率。3.3信息安全方面要求更高。信息安全关乎物联网安全,物联网链接和交互的对象复杂,处理的信息量大,通过的仪器结构复杂等诸多原因。导致物联网能力脆弱、资源受限等问题突出,其“所有权”特征导致物联网对信息安全的要求比互联网要求更高,对保护隐私权和保障要求也更高,难度大。3.4专业人才短缺。云南省物流专业人才短缺,特别是高端物联网技术人才更是稀缺。云南省发展整体水平较低,物联网技术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发、运行环境受到的制约,自主创新能力受到局限,导致全省物联网技术研发能力较弱,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发展物联网成本高,不能适应云南省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需求。高成本则又成为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导致恶性循环。

4提出云南省云物流发展对策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云南省应用云物流可以推进“互联网+物流”高效发展,多元化的便捷物流新模式促进多种物流服务的高效匹配,物流资源的高效整合,实现物流服务提供与物流服务需求精准对接。支持物流企业应用各种信息技术,优化传统物流模式,提升物流运作的自动化、智能化效率。鼓励物流企业依托互联网,向供应链上、下游提供延伸服务,支持供应链管理综合服务商,建设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体系。4.1支持云等新型技术的软硬件应用。加大力度对云南的投资和支持,提升综合发展实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引进各项新型信息技术的同时,对于物流行业有市场价值的云应用;尤其是要加大力度,支持物联网平台领域的企业和团队的构建,支持其运营和发展。4.2提高物流标准化水平。首先,积极参与省内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物流企业等参与国际标准或行业标准的翻译及修订工作,推广应用物流行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加强物流标准化基础研究与应用推广,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企业物流标准化工作。最后,支持物流企业推广应用标准化物流设施设备,采用标准化物流信息系统和作业流程,开展标准化物流运营。4.3加强安全监管。物流信息安全管理须加强,建立完善物流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督促物流企业按照统一标准建设信息共享技术接口,实施统一监管。加强对物流企业的安全监管和主体责任。比如:严格审核运输企业经营资质、运输车辆技术条件、落实监督检查措施、操作人员从业资格管控等。加强对设施设备和运输车辆的检验、检测及维护,保证车辆安全性能达标。4.4健全协调机制。制定现代物流产业推进工作信息督促检查考核体系建立,建立省—市—区重点工作任务,联动推进机制及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体系,强化责任、精准对接、明确职责,形成统一监管协调发展的工作系统。4.5人才培养和引进。大力推广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高校中特别是职业院校中建设现代物流产业教育基地,培养社会需求的物流人才,开展多元化物流人才培训;建设重点校企共建产学研基地及实训中心。支持高校发展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学科和实验室建设。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物流领域高端人才,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4.6推动物流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着力引进培育专门从事物流新技术研发、运营管理模式和装备创新研发,物流供应链管理理念、先进物流装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鼓励“创新创业”,充分发挥校企融合的潜力,实现产—学—研合力推动物流发展,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应用实践,提升物流业效能,降低供应链总成本。云物流利用各种新技术来实现进一步的创新。云南省应该把握好发展契机,发挥区位优势,找准自身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刘莉娟.云南省物流行业云应用与物联网的发展模式探讨[J].消费导刊,2017(16):57,59.

[2]骆航.物联网:物流业未来科技发展方向[J].中国远洋航务,2010(8):72-73.

[3]吴功宜.智慧的物联网———感知中国和世界的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作者:刘莉娟 单位: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