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策略下国际物流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27 09:30:58

“一带一路”策略下国际物流发展分析

摘要:在2013年,我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不仅能够推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为我国物流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此战略框架下,我国物流企业只有重新调整发展策略,创新行业发展理念,才能全面实施全球战略布局,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发展战略;措施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目的则是为了加强互通,实现人员与货物更为通畅频繁的交流。一方面、道路、贸易及货币等的流通与物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这就为我国集群式物流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发展机遇。同时,在此战略的推动下,国内物流行业发展逐步迈向通道化与网络化,依靠沿线城市形成陆海两种物流发展模式,为国内物流企业带来更大的建设机遇。

一、战略概述

通过陆海两条线路,古代丝绸之路加强了我国与亚非欧等国家经济、政治与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作为一种重要的商贸通道,丝绸之路为沿线各国提供了商品贸易的便利条件,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加强互通有无,促进国内经济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2013年我国政府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建设战略,统称为“一带一路”。通过建设此战略,能够促进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在地域上扩大经济发展覆盖面,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此战略目标的构建目的就是为了建设一个政治、经济与文化相互融合、互联互通,覆盖欧亚大陆各国的经济共同体。只有加强国际物流发展与通道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此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我国物流行业逐步实现国际化发展目标。

二、此战略下国际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

1.政策法规不健全。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下,我国国际物流缺乏合理的统筹规划。尽管我国已与多个周边国家签订了多边或双边的汽车运输协议,但是由于相关法规政策不健全,,该协定实施落实不到位,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2.基拙设施不完善。在我国由于基础交通运输布局不科学,各类交通运输形式之间很难协调搭配。同时铁路、公路及水路等物流运输形式地区发展不平衡,以一个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模式导致中心点的人流与物流急剧膨胀,引起交通拥挤;同时沿海城市虽然资源丰富但是相互重合。近年来,在国家政策与管理模式、发展规划与交通运输发展的影响下,尽管航空运输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是二三线城市航空物流成本高,规模小,一线城市运输水平高运输量大,发展极为不平衡。

3.周边区域政局动荡。一方面,受历史因素的影响,在“一带一路”战略范围内的沿线区域政局比较动荡,比如印巴矛盾,中印边界及南海问题等;另一方面,在此战略范围内沿线区域存在严重的恐怖主义与贩毒等威胁,为物流运输带来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国家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

4.国际物流运输协调难度大稳定性不高。在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城市地域广阔,但是交通运输却不发达。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建设国际运输大通道的难度非常大;同时项目建设涉及的国家多,政治关系复杂,不同国家政治、经济与文化差异比较大,利益需求更不相同,因此加大了共同建设大通道的难度。即使构建了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体制,但是区域政局动荡等不安全因素不可避免。此外受铁路运输体制的约束,难以保障运输调配与定价的稳定性。

5.国际物流市场不成熟。在“一带一路”战略模式下,国际物流市场发展不成熟,企业管理模式比较落后,集约化程度、运输车辆组织与规范化程度不高,缺乏先进的技术设备,货运车辆的技术等级比较落后,这些因素都影响了我国车辆走出去的发展,在国际市场中比较被动。

6.国际货运能力不高。在我国国际货运企业中,普遍存在规模小,业务能力低的现象,在国内货运市场中没有足够的影响力,难以在激烈的国际市场中立足。我国大部分货运企业都是以简单的仓储、货运、装卸及配送等物流服务为主,缺乏整合物流信息的能力、物流金融等高附加值的物流服务管理经验。同时行业管理体制不完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不良竞争屡见不鲜,这对我国货运市场与行业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三、新形势下国际物流企业发展策略

1.建立健全物流信息交流体制。在“一带一路”战略形势下,国际物流企业要积极整合政府、口岸与企业之间的物流信息资源,共建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的现代化物流网络系统。建立联系紧密与畅通无阻的物流信息交流体制,为国际物流在新形势的发展提供信息保障,实现企业发展在功能、服务、作业、科技水平、组织网络及市场化经营等方面达到比较规范的标准。

2.提高物流企业国际市场占有率。在国际物流发展过程中,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公路桥梁等交通运输建设;全面整理收费标准,加强国际物流企业、人员及车辆的监管力度,提高企业诚信度;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给予国际运输车辆一定的优惠政策扶持。

3.健全企业诚信体制。在新形势下,国际物流企业要有效整合相关管理部门与企业的诚信报告,完善企业内部诚信体制,提高人员与车辆信用搜集与应用能力,有效建立起涉及行政许可与执法、安全运输及服务的一站式信用体制,逐步形成诚实守信、处处获益;一次失信、时时受限的信用市场,树立良好的诚信守法的行业风尚,维护市场秩序。

4.国际货运企业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在“一带一路”新战略下,要引导国内货运企业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货运经验,拓展业务规模,鼓励货运企业创新高附加值的物流服务,提高业务档次。推动国际货运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合理组织调配海外货源,与实力强的企业实现双赢合作。国际货运企业逐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与实力,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增强国际市场上的组织影响力。同时颁布相关法规政策,有效规范不良业务操作行为,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行业间良好的贸易往来,形成健康稳定的国际货运发展局面。

5.积极合作构建现代化全球物流信息网络。在新战略形势下,我国与沿线区域物流企业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在扩展经营过程中要综合分析市场规划、资源使用及产业价值链等方面的问题,合理定位走出去战略,采用竞合策略推动实现双赢局面。此外,国内物流企业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在现有交通运输网的基础上,准确判断该战略沿线区域的发展需求,准确设立国际物流不同问题节点,实现国内与国际业务完美对接,构建成功的现代化全球物流信息网络系统。

6.积极培养复合型物流成本管理人才。在国际物流企业中,复合型物流成本管理人才是战略成本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但是面临“一带一路”新形势的带来的压力,我国物流企业复合型成本管理人才严重不足。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强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可以借鉴国外物流企业先进的培训理念或者聘请优秀的物流培训专业人才针对物流成本管理薄弱环节,对员工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同时,汲取国外先进经验并学以致用,推动我国物流成本管理人才逐步走向国际化发展道路。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一带一路”新战略不断深入,在新形势下国内物流企业发展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因此,物流行业要积极响应新战略的号召,在国际物流发展过程中贯彻执行新战略,实现新战略的发展目标。同时要正确对待发展机遇与挑战,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策略,比如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有效地物流资源、加强区域物流贸易合作等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国际物流的发展水平与国际竞争力,推动国际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廖然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宋爱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国物流业发展构想[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09:36-37.

[2]翟英文,李相林.论“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物流业务的发展策略[J].科技创业月刊,2016,07:79-80+83.

[3]董鹏.“一带一路”战略给物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6,04:45-46.

[4]谢泗薪,帅世耀.“一带一路”战略架构下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策略研究[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6,01: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