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与水研究

时间:2022-05-21 10:46:06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与水研究

摘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与水的和谐是江西崛起的必然要求,符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愿望。要把生态保护与水资源利用有机地结合,把生态保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构建有利于生态保护的人水和谐发展体系,坚持资源多效益发展,限制人类的过度活动。选择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人水和谐相处。水资源政策是水资源政策制定和执行中的重要环节,对水资源生态保护效果具有广泛影响。协调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正确处理人水关系,实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关键词:鄱阳湖;人水和谐;生态

加快人水和谐建设步伐,必须持续采取多形式加大生态保护。鄱阳湖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江西崛起的必然要求。针对人水和谐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协调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口资源环境系统之间的矛盾,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系统之间人水协调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水生态环境保护,是造福子孙后代所必须的。

1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应体现人与水的和谐

人水和谐要尊重鄱阳湖自然环境、人与自然环境共存的意识。水资源生态建设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生态环境治理要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生态建设存在着一系列影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目标实现的问题。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资源、生态、环境失调,要利用生态系统修复生物群体,发挥鄱阳湖区生态环境优势,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基于鄱阳湖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构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水平。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要以改善环境为目标,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生态系统。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可持续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支持。构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体系。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有效防洪减灾,改善生态环境。鄱阳湖水环境保护,建设生态经济区,符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要求。通过分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口、资源、环境现状和之间的关系,依据产业基础,在鄱阳湖内布局,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通过产业协作,强化功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解决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矛盾,建立机构健全监测预警体系。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经济增长应该向集约型转变,解决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人口质量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水资源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创新产业升级。协调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把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有机结合,把生态经济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模式。

2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水和谐发展的重要性

进一步做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水和谐发展工作,要规范建设行为,加强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发展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产品。人们已经普遍开始注重可持续发展,方针政策实施关注环境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措施。应该有更多的学者们投入到生态心理的研究当中,使人们意识到当今社会存在生态问题,缓解生态变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水资源生态保护政策包括水资源管理、使用政策,我们可以从水资源政策运行方面分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生态保护中的政策。如何缓解矛盾,改善水生态环境,选择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人水和谐相处,爱护水资源,着力构建人与水的和谐统一,在经济发展上转变为可持续的发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水和谐发展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必须重视调控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经济发展平衡,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的矛盾,坚持可持续发展。鄱阳湖区域生态保护对鄱阳湖流域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维护作用。为了积极推进水资源保护进程,有效地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需要对水资源的碳减排相关方面进行研究。建立补偿制度,建立生态保护扶助制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协调发展,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失调将导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受限。必须构建有利于水环境保护的生态体系,坚持资源多效益和持续性强的生态工程,限制人的过度经济活动。鄱阳湖区域经济是江西经济发展的主力,在实现中部崛起过程中,要充分重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建设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运用市场机制进行流域生态补偿。

3加强鄱阳湖的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保护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水和谐发展需城乡统筹发展,落实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发挥区域优势,加强区域协调发展。构筑鄱阳湖生态经济文化体系,整合区域内资源,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物多样、资源丰富,诸多有利条件对鄱阳湖生态经济水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多种类型与发展模式,但随着人口的增加,生态环境受到干扰,水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维护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合理开发,要运用可持续发展原理,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在人水和谐的背景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保护的基础薄弱,主要是由于政府为主体的参与和市场发展不足,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过程中综合利用资源浪费等问题。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利用效率进行分析,可以客观了解其水资源利用的效率水平偏低,其原因是缺乏水资源保护生态化的政策和技术创新。要从建立健全水资源保护生态化的政策和科技创新体系方面解决水资源生态化难题。结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现状,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模型。人口、资源和环境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制约又相互依存,只有协调发展,才能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良性循环。提高水环境意识,实现经济的集聚效应,大大提升综合竞争力。水资源生态建设要求协调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生态保护的关系。水资源保护具有明显的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重视水资源生态关系,重视水资源保护发展对周边的影响,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可实现水资源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经济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它的发展总体上属于资源导向型,随着经济的增长,人口资源环境不可持续性日趋突显。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立足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生态恢复。

4在资源保护过程中,依据人与水资源关系进行统筹规划

要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通过综合治理,建立生态体系。由于人口老龄化、水资源开采过度等问题突出,我们必须提高人口素质,促进水资源节约,构建多方位监管机制。我们要制定政策和管理制度,使水资源的利用生态化,以实现人和生态和谐相处,实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可持续发展。人们日益重视生态资源研究的发展,为了生态保护和生态的平衡,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科学规划,协调生态补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保护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科技创新。通过建立水资源保护科学的指标体系,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保护的科技创新可以进一步提高能力。从人口、资源与环境角度,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水和谐就是要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道路,将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脆弱的水生态遭到破坏。开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治理,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经验,建立水环境的研究在生态保护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人类社会与生态资源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在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第三产业合理布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生态保护发展的现状,面临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生态发展可为此提供发展思路。通过水生态保护,加强地方经济的培育和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强水生态建设,依靠法律法规,杜绝水资源滥采滥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促进水资源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仍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基本现状,水污染和水资源调配能力不足是制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重要问题。通过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关系的分析,确定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实施策略。要优化配置,坚持保护优先,对利益受损者进行补偿,加强资源配置,认真搞好综合规划。建立生态资源调控体系,实现水与社会、水与环境的协调,促进人与生态的和谐。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经济的增长,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提高人口素质,使资源、人口、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保护效益已呈递增态势,要求水资源生态保护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生态立法和执法方面提出积极对策和相关的法律应对策略。人口、资源、环境是一个整体,我们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以科技为依托,进行水资源开发利用,在水资源共享的情况下,突出重点,寻求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李水弟.赣鄱水文化.吉林大学出版社,2012.

[2]席海燕,王圣瑞,郑丙辉,等.流域人类活动对鄱阳湖生态安全演变的驱动[J].环境科学研究,2014(4):398-405.

[3]邓新红.水文水资源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中的作用分析[J].低碳世界,2016(13):77-78.

作者:王自强 单位:南昌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