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建议

时间:2022-08-05 09:04:26

区块链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建议

[提要]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现阶段数字经济面临数据的资源共享不充分、安全不稳固、监管不力等问题,严重制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文基于区块链技术架构和数字经济发展特征,构建区块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逻辑关联模型,并归纳总结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机理,最后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等政策建议。

关键词:区块链;数字经济;逻辑关联;高质量发展;发展机理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逐渐加深,已然成为新时代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不断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重构新的经济发展形式。当然,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时至今日,数据信息孤岛、数字鸿沟依然存在,而大数据的发展,导致数据的中心化掌控权利越来越大,数据层面的共享、协同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大。但是,区块链以其独特的属性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支持,而基于区块链的相关特性,便诞生了数字价值生产、存储和传输的全球价值网络,而这种价值网络使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有着天然的契合性。

一、数字经济与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

(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目前,我国率先发展数字经济的地区主要是以国家中心城市为主导的区域,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这些地区已经连续了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的政策文件。根据中国通信科学研究院2020年的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上升势头强劲,2019年全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8万亿,占GDP比重为36.2%,数字经济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达到67.7%。2015~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4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总体规模是2019年的13.7倍,2019年的GDP仅是2015年的5.4倍。此外,年均增长率高达20.6%,而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仅为12.8%。随着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我国经济社会也将发生深刻变革,产业发展方式也将逐渐调整。从数字化产业看,2019年我国数字化产业产值增加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软件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占比较大。在产业数字化方面,2019年增加值达到28.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三大产业的数字经济渗透率环比上升,其中农业为8.2%,工业为19.5%,服务业为37.8%。工业数字化已经产生了一系列集成的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务形式,例如智能制造,车联网和平台经济。数字化治理方面,我国正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政府治理正在从低效、被动、粗放、程序化反馈的传统治理模式向高效、主动、精准以及灵活反应的治理模式转变,政府治理正在向全面现代化发展。数据价值化方面,现代数据要素正在促使传统生产要素深度变革和优化重组,正在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转型。

(二)区块链技术发展情况。目前,我国多数企业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进行应用和落地,这其中得益于政府关于区块链政策实施和推进。尽管一系列应用落地项目持续出现,但应用落地模式的多元化还有待探索。此外,区块链技术之所以被大众所知晓,源自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区块链产业的积极部署。2020年,我国关于区块链技术有关的政策文件累计217份,可以看出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区块链产业建设,支持技术应用落地。地方政府正根据自身优势,决定实施区块链技术应用政策,并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应用,金融、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是区块链技术率先应用的领域,同时区块链技术也在农业、商贸、公共卫生、知识产权等领域持续应用。北京、河北、江苏等地已率先关于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设定各地区块链产业发展目标,统筹规划当地产业生态合理健康发展。截止到2019年,全国23个城市建立了30多个区块链技术产业园区,通过以产业园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加快打造区块链自主创新平台,为形成产业集聚效益提供基础。2018年,我国区块链企业新增数量迎来高峰,但从2019年起,受风险资本热情减弱、投资自然回落等因素影响,区块链企业新增数量大幅下降。2020年初,已有超过80家上市公司涉及区块链技术领域,积极部署其在供应链金融、资产管理、跨境支付、跨境贸易等领域的应用。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正在向政务数据共享、供应链协同、跨区域贸易等自动协作和价值互联迈进。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速度的加快,与“互联网+”类似的是“区块链+”业务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进入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重点,除了金融行业,积极推进互联网、溯源、供应链&物流、数字资产、政务及公共服务、知识产权、法律、医疗等多领域的应用。

二、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经济内在联系分析

(一)区块链技术架构

1、区块链的核心技术组成(1)底层P2P网络结构。P2P(PeertoPeer)网络结构是一个互联的网络系统。该系统没有中央服务器,并且依赖用户组来交换信息,每个用户端都是具有服务器功能的节点。(2)分布式共识。分布式系统结构其硬件设备和管理机构是非中心的,该系统是由多个节点共同维护,任意节点均可数据拷贝。多节点共识验证入链数据是以引入共识机制为前提,这些数据内容、系统运行规则等公开透明,每节点以技术手段自动实现相互信任。总之,区块链数据模型是在时间戳基础上形成单项链式存储结构的一种分布式数据库,并且其是去中心化的,区块间包含信息链接。(3)底层数据结构。区块链的底层数据结构具有六层:数据层,作为数据层的数据单元,区块包含基于时间戳和加密的算法和数据;网络层在数据层的基础上,构建了区块链分布式联网机制,以确保有效的数据传输和验证;共识层包含了多元化共识算法,每个网络节点都是拥有共识协议的通信个体;激励层为了有效分配经济激励,将技术体系和经济体系有效结合;合约层具有编程属性,这意味着区块链是可编程的;应用层主要封装应用场景和案例,并在现实生活中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4)密码学应用。区块链通过密码学方法形成一系列相关的数据块,采用哈希算法以及哈希函数指针等加密技术使得每一数据块包含前一数据块信息,确保信息有效并生成下一个区块。(5)匿名交易。匿名交易是由区块链本身性质所决定。匿名是身份无法被人识别,非实名则是一个虚拟身份,该身份与真实身份无关。区块链技术要实现完全实名或完全匿名较难,因此虚拟身份做事均是透明公开。2、区块链技术特点(1)数据不可篡改。相关信息通过验证上链进而生成数据库,该数据库是按时间序列记录、固定且可信的,这样有助于防范信息篡改等违法活动。(2)集体维护。区块链系统信息向外界开放,具有维护功能的节点共同维护系统。如果对交易方的私人消息进行加密,则节点将无法实现联合维护。(3)智能合约。简而言之,智能合约就是计算机协议。在执行合同的过程中,诸如信息化传播和验证之类的信息化方法是主要手段。双方进行了可信赖且可追溯的交易,但该交易是不可逆的。智能合约依靠更安全的方法来减少与合约相关的交易成本。(4)去中心自组织。区块链系统整体运行不受任何节点停止的影响,使用对等网络技术存储数据,采用分布式核算和存储,系统中硬件设备和管理机构去中心化,因此每个节点的权利和义务相同。(5)表示价值所需要的唯一性。价值具有唯一性,价值是不能被复制的。从网络基础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提供的价值表达和价值转移是去中心化的。通证就是使区块链从1.0的数字现金时期进入到数字资产的2.0时期的价值代表物。

(二)区块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逻辑关联(图1)

1、区块链驱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区块链通过上述五种技术手段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关系和价值传递网络系统,体现了上述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如分布式和不可篡改。区块链核心技术产业形成区块链的信息通信产业,这些产业包括区块链信息技术设施,区块链形成的数据库、云计算、物联网、网络安全、数据中心以及由区块链形成的软件开发及研究等新业态。2、区块链与三次产业深入融合。区块链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有效融合有助于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产业信任得到重塑。一是深度融入第一产业。将区块链应用于农业,创建智慧农业,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性,控制农产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及食品运输监控管理,改善农产品物流,助力精准扶贫和农村产业发展。二是深度融入第二产业。通过区块链与工业深入融合,加强工业管理的密钥管理,改进完善工业互联网,实现工业品的质量溯源,促进智能制造,加强在工业监控及设备管理方面的应用,将其应用于关键设施保护及工业能源管理等。三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将区块链应用于文化娱乐、数字货币、金融支付、智慧医疗、食品安全溯源、保险可信、酒店监管、交通安全、房地产等,促进现代服务业中业务、信息和资金流的合理流通。3、区块链与数字化治理。一是在政府数字化治理上。将区块链与政府数字化管理融合,加强在政府数字货币发行、数字金融监管、政府监管、纪检监察、财政税收、食品卫生监管、电子政务等方面的应用,提升政府营商环境和政府效能,促进政府治理的现代化。二是在社会数字化治理上。将区块链应用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在社会安全上应用于身份认证、刑事侦查、社会安全预警、舆情研判及社会监管等,提升政府的社会化治理水平。三是在民生保障上。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教育、医疗、社会养老保险、就业创业、交通、能源、通讯、社会救助、政务民生、电子存证、环境保护等民生保障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4、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政策设计和资源保障是营造良好数字经济生态的重要手段。一是政策设计方面。通过区块链发展方面的政策设计、组织保障、规划与计划编制制定,加强法律法规立法保护,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引进和独立培训数字经济专业人才,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二是资源保障方面。人才投入是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区块链人才持续自主培养和引进才能确保人才储备充足。加强财政投入和财税激励,强化在区块链及融入相关产业方面的投融资力度,提供资金保障。要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相应土地资源保障,并结合地区情况,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三、区块链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机理

(一)区块链技术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统。在前文基础上构建了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机制,如图2所示。得出结论,对落后产业(企业)、传统优势产业(企业)的技术进行改造提升,与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增强企业自身实力,进而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于落后产业(企业)、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如果不通过先进技术及先进管理的改造提升,市场竞争力就会下降,就会被行业淘汰。对传统企业和落后企业的改造提升,促进这类企业结构调整并实现转型升级,从而转变为先进企业和新兴产业,随着产品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将变得越来越强。(图2)

(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基于前述总体分析,本文认为数字经济主要为三类产业发展带来效益提升:1、发展直接生产及服务的数字化产业。数据增值类服务企业是利用信息与通信技术来从事数字化生产和服务的企业,其主要业务方向是数据的挖掘、采集、存储、加工分析、可视化和交换交易等。数字信息通信技术软硬件生产及服务产业,通信技术变革提升数字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从事智能产品、软件开发、通信服务、系统集成等领域的生产及服务,从事虚拟现实、智能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的相关产业发展。2、整合区块链和其他数字经济核心技术以取代传统技术形成新兴产业。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与发展是通过技术替代来实现的。数字技术取代了传统的低效率生产技术,通过发展新的业务格式,如设备智能制造、数字化村庄等,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转型,提升行业的质量和效率,其中包括智能制造业、数字农业产业、智能绿色能源产业。3、区块链等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渗透服务业形成新产业。数字经济具有渗透性和扩散性,数字技术向工业和服务业的渗透促使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商品服务。通过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渗透效应,逐渐形成基于第三产业的新兴产业,这就包括智慧旅游服务产业、智慧健康服务业、电子商务产业、数字金融产业、智慧物流产业、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培育共享型经济发展产业。

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布局是加快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必要前提,好的布局促使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态。良好的产业布局有助于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国家重大战略为契机提高我国地区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水平,有效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失衡问题,有效实现数字经济的综合发展。同时,要建立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建立数字经济运行市场风险监测体系、评价体系、预警体系,及时发现潜在风险,采取合理治理措施,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二)遵循数字经济的发展道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传统企业要积极引入数字化技术,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产品生产全过程,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建设,其中包括生产执行、资源配置、运营决策、工厂车间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对传统企业生产效率改善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生产资源也得到合理配置,产业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企业作为微观元素,其发展需要遵循整体发展方向,因此企业数字化转型仍然需要遵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条路径。

(三)正确宣传数字技术,打造区块链新生态。同科技前沿与时俱进,把握发展规律,确定科学的发展路径,合理规划产业布局,让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使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有机结合,引领经济发展走上新台阶。政府正确做好区块链技术的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避免盲目追求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技术,理性看待区块链的优点与不足。目前,区块链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在场景应用上还存在各种问题,政府应加强制度设计和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发展新生态。

(四)突破核心技术,促进多元应用。一是要坚定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未来国际国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没有较高的自主创新能力,经济很难获得高质量发展。二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将区块链和信息技术有效结合,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三是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使区块链技术优势能在其他行业得以体现,例如信息技术行业、服务业等。

(五)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保障。尽管区块链技术逐渐完善,但区块链在实践中仍然暴露出技术和法制监管的风险,法律问题是区块链发展的核心问题。区块链的创新发展是要从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视角出发的。一是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加强对区块链的制度建设,尽快形成适用于我国国情的顶层设计,加快相关的立法工作,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二是增强国际合作,与国际上的机构联合监管,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三是优化监管手段以及规定相关制度,建立外部监管与内部自律双重机制,完善制度保障。

主要参考文献:

[1]陈加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核心属性、理论解析与应用前景[J].改革,2021(03).

[2]邝劲松,彭文斌.区块链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理论逻辑与战略取向[J].社会科学,2020(09).

[3]陈蕾,周艳秋.区块链发展态势、安全风险防范与顶层制度设计[J].改革,2020(06).

[4]文丰安,胡洋洋.区块链技术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J].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0(05).

[5]朱福林.后疫情时代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对策[J].经济体制改革,2021(01).

[6]韩晶,孙雅雯,陈曦.后疫情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路径解析[J].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0(05).

[7]白谨豪,刘儒.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与未来机遇[J].人民论坛,2020(20).

[8]鲁春丛.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J].电信科学,2018.34(07).

[9]罗以洪.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ICT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机理探析[J].贵州社会科学,2019(12).

作者:廖锐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