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场竞争下企业经济模式探讨

时间:2022-09-06 03:18:48

新市场竞争下企业经济模式探讨

摘要:市场经济下,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时刻面临着各种竞争压力。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资本正常运转,促进企业健康、稳定、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新市场竞争背景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较外国先进企业相比,仍具有很大差距,市场经济下,我国企业虽然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但经济管理模式上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并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就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模式进行探讨,以期可以通过如下分析,为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新市场竞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

1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发展现状

1.1新市场竞争背景下部分企业主仍保留原有的经济管理理念。目前,我国有部分的企业领导人是在计划经济下摸爬滚打过来的,无论是在经济管理手段还是在经济管理方式上,其所表现出来的经济管理理念都还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原有的计划经济下的经济管理理念显然已不能适应当代企业的发展需求。

1.2新市场竞争背景下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部分小民营企业因为资金有限、管理人员欠缺等诸多因素,造成其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合理的情况。企业一旦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那相应的经济管理模式、手段、方式等都会遭受严重影响,进而会引发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工作紊乱,最终威胁到公司的生存和发展。

1.3新市场竞争背景下部分企业主缺乏前瞻性,过分追求眼前利益。新市场竞争下,机遇与挑战往往是共生体的两个对立面,企业负责人在好与坏、利与弊之间的选择往往会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部分企业负责人因为过分地追求眼前利益,忽略了机遇与挑战之间的共生关系,一味地看到利益面,进而想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利益最大化,如此缺乏商业前瞻性的做法使得企业负责人不愿在经济管理工作上“浪费”宝贵的时间。

1.4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难以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互联网时代、数字时代的到来,社会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一批一批的企业前赴后继,希望在有限的市场份额中占得一席之地。但是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因为其经济管理模式比较落后,无法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最终只能湮没在时展的大潮中。

2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进行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原因

2.1对企业自身的健康稳定发展非常重要。如果将工作比作一个人的话,那资金就是其血液,只有资金的正常流转,才能将公司的各种有利因素进行系统的整合,发挥巨大的作用。优秀的经济管理模式可以构建相对坚固的经济链条,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公司资金的正常运转,在企业自身的健康稳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2.2市场经济下,符合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需要。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制度改革相辅相成。当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越来越深入,对我国各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的改革指明了方向,而各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制度的改革需要顺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才能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发挥企业巨大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程。2.3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为获取更高质量的技术、人才资源提供基础保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知识不断扩增,“知识产生价值,知识创造财富”的知识经济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为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留存并吸收更多优秀的技术和人才,是每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只有不断的完善其经济管理模式,在技术和人才上给予更多资金上的支持,才能真正发挥技术和人才的作用,发挥知识的作用。2.4现代化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侧重于管理标准的多元化,不仅仅以“合法性”为评判标准。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往往只关注经济管理的“合法性”,却不注重其“合理性”,所以在经济管理工作上常常会遇到各种难以调和的矛盾。新市场竞争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以更多的管理标准不断规范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将“合法性”与“合理性”紧密结合,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3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

3.1做好经济管理模式的传承与革新。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虽然不能完全适应时展的需求,但仍有其巨大的借鉴价值,各企业负责人在革新经济管理模式时,不能一味地否定原有的经济管理模式,要以辩证的态度看待新旧经济管理模式之间的关系,做到“传承经典,革新除弊”。3.2革新经济管理理念。计划经济下的经济管理理念显然已不适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自由贸易下的经济管理理念应更倾向于一种“科学严谨而又灵活多变”的状态,各企业负责人在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时,要首先更新自己的经济管理理念,只有顺应时展的经济管理理念,才能迸发出无限的创新活力,不断创新经济管理模式。3.3不断完善和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完善和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并不意味着要时刻改变经济管理工作的工作重心,而是要在关注工作重心的基础上,不断扩展新的经济管理项目,不断细化旧的经济管理过程。一个具有无限创新活力的企业,其经济管理制度一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不断的完善和创新,才能始终在经济管理的大方向上灵活游走,找寻经济管理的最优化途径。3.4建立健全相关的企业经济管理监督制度。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往往非常复杂,涉及的部门也非常多,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经济管理监督制度,才能确保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经济管理工作出现大的纰漏,也防止不法分子借经济管理之名大发横财,贪污腐败。3.5注重企业经济管理队伍建设。好的管理制度只有依附于高水平的执行队伍,才能发挥其原有的作用。因此,企业要注重经济管理队伍的建设工作,积极培养和吸收优秀的经济管理人才,并通过培训、考察等活动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从而发挥人才的力量,推动企业经济管理的不断创新。3.6培养企业的法律意识。企业法律意识的强弱将直接影响企业对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因此,各企业监管部门要和各企业负责人紧密合作,开展多项普法活动,包括组织各类法律知识讲座,制作多样化的宣传展报等。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增强企业内部员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企业整体的经济管理水平。3.7加大在企业经济管理方面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投入力度。资金、技术、人才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三大因素,同时也是企业经济管理的必然要素。三者缺一,或是局部不足,都会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如今,我国的小微企业并不具备较强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所以在经济管理方面仍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间,各级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小微企业不断发展,提升他们的整体实力,同时,各小微企业也要奋发图强,不断进取,在提高自身实力的过程中不断加大经济管理方面的投入力度,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市场经济下企业谋求发展的必要经历。上述中提到的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只是众多创新策略中的冰山一角,更多更好的创新策略还需要企业在不断的实践摸索过程中慢慢总结。我们相信,市场经济下,以创新经济管理模式作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手段,就一定可以让企业在新市场竞争背景下存活下来,并获得长久、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盖翠华 单位:周口市园林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汉化.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创新[J].中国城市经济,2013(3).

[2]谢学志.关于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