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乡镇供电企业营销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21 11:12:49

论乡镇供电企业营销的问题及策略

乡镇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无论是乡镇供电企业还是我国整个供电企业行业的营销管理,都面临着以下几个问题:加强市场营销管理意识的首要问题是明确电力企业的核心任务是电力营销,在此基础上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从市场的需要出发。由于我国供电企业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电力市场营销意识比较淡薄,部分企业领导和员工思想上仍习惯于“靠上级、靠政策、靠行政手段”的方法来处理电力市场中遇到的问题。这就导致了供电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无竞争意识、服务质量差、电力市场营销困难,不能适应快速增长的电力市场要求,严重制约着供电企业的电力销售,导致供电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中不能主动出击,处处受制于人,处于劣势地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之间优胜劣汰,电力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为客户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供电企业长期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政企不分,导致了供电企业常常以管理者的身份面对消费者,不能主动地为消费者服务,服务观念淡薄,服务手段落后,服务设施不够先进。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要求供电企业必须树立市场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拓展服务手段,由过去的管理消费者转变为服务消费者。这种情况下,若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工作中仍以自我为中心,这种服务意识将会严重影响其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现阶段的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系统来说主要分为三大类:(1)违规操作风险。这一风险主要是指个别系统的操作及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通过隐蔽性的技术手段,对某些重要数据进行人为的修改所导致的风险。(2)误操作风险。这一风险主要是由于操作人员或者维护人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下进行了误操作而导致的风险,例如经常发生的由于电价标准的设置错误而出现的电费误算现象。(3)技术风险。这主要是由于电力营销系统自身所存在的安全漏洞,系统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或者不稳定因素,从而给黑客或者不法用户以可乘之机。

乡镇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对策

要始终坚持“客户就是上帝”的服务宗旨,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要采用快速化、简单化、保障化、多样化、情趣化的优质服务来赢得市场,向客户提供高效率、不间断、十分方便的服务,尽可能做到“只要您一个电话,剩下的事情我们来做”。电能质量是电力营销的基础保证。要通过城网改造和户表改造,改善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要以用电需求为基础,适度超前发展电网,满足客户对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不断提高的要求,以此来保证服务承诺的兑现。加强对市场的分析、预测,通过完善电网架构建设,以提供各项供电服务为手段,扩大电力营销市场。清洁、高效、快捷是电能的优势,以市政、商业、居民用电市场为主攻方向,以稳定工业市场用电为重点,以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的比例为目标,积极开拓其他可替代能源市场。企业品牌是一种文化,也是市场竞争中的资产。供电企业要在服务市场上赢得并捍卫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把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作为促进电力市场营销的自觉行为,树立大营销的观点,与客户建立并保持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用电关系,牢固树立形象就是生命,形象就是效益,形象就是品牌的思想。

本文作者:成永贵工作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泰兴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