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区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07 08:17:26

灌区可持续发展研究

1灌区的发展概况

辛集渠灌区隶属河北省石津灌渠三干渠系。1977年7月,辛集市(时称束鹿县)沥涝成灾,为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原县委、县政府调动全县力量,进行了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在石德铁路以南地区,废除了原来的排灌渠系及建筑物,改排灌分开的自流灌溉渠系为排灌合一的提水灌溉渠系。自1978年冬至1979年春,共改造耕地41.14万亩,新挖各类渠道714条,新建支渠以上建筑物565座,形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方格渠系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南部地区的农业生产环境,为促进农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制约灌区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

灌区至今已经运行了三十多年,期间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对灌区和灌区农业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2.1工程老化失修严重

由于缺乏合理有效的投资机制,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据调查,灌区内60%以上的干渠工程和80%以上的支斗工程存在程度不同的老化失修问题,半数以上的工程老化失修严重,不得不带病运行。渠道淤积加大了水资源的损失和浪费,降低了渠道输水能力和渠系水利用系数,制约了灌区效益的充分发挥。

2.2效益面积衰减严重

灌区控制的耕地面积1978年为41.14万亩,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衰减至28.7万亩,而近几年的实际效益面积一直维持在10万亩左右。据分析,灌区面积衰减的主要原因是:首先,渠水灌溉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灌区的灌溉水源来自岗南和黄壁庄水库,水库的蓄水主要依靠天然降水。受天然降水随机性的影响,水库的蓄水量在不同的年际差别很大,致使渠水灌溉在时间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地下水源相对较好的地方,如石德铁路以南的中部地区,一些原来利用渠水的村庄和农户,开始打上了机井,逐渐放弃了渠灌,改用井灌。其次,由于工程老化失修严重,降低了渠道的输水能力和建筑物的调控水能力,加大了水量损失,延长了放水时间。由于水量不足和输水不及时,导致部分村庄和农户停止了渠灌而改用井灌。

3对灌区今后发展的几点建议

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水利的可持续发展做后盾。渠水灌溉对于保障该地区农业的稳产、高产,促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维持地下水的动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如何解决灌区目前面临的问题和灌区今后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3.1大力建设节水型灌区

河北省是水资源十分匮乏的省份,人均水资源量307m3,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辛集市的水资源短缺状况更为严重。根据《辛集市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成果,辛集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22m3,属严重缺水地区。农业是第一用水大户,用水量占80%。因此,发展节水农业,建设节水灌区,对于缓解水危机,维持水资源平衡具有深远意义。笔者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做好灌区的节水工作。一是完善投资机制,加强工程建设,逐步推广节水灌溉。目前灌区各级渠道总长800余km,且全部为地下渠,其中已衬砌渠道长度不足30km。灌区的土壤以轻壤质砂土为主,渗透性较强。如全部衬砌,灌溉水利用系数将由现在的0.415提高到0.600,年可节水2400万m3,效益十分显著。由于目前的水价未达到成本水价,水费收入较低,无法提取工程折旧费和工程维护费。因此,从灌区农业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并逐步建立合理有效的投资机制,大力实施节水工程。二是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高效节水作物,充分发挥单位水量的效益,走低成本运行,高效益产出的路子。

3.2立足现实,优先利用地表水

根据《辛集市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成果,我市渠灌区集中在Ⅲ区和Ⅳ区,即处于微咸水区和半咸水区,地下水质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灌区内已停灌的传统的渠灌村,由于连续多年不使用渠水,单纯依靠地下水灌溉,农作物产量有所下滑。据调查,粮食亩产普遍比原来减少50-100kg。不仅如此,由于连年干旱,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造成机泵频繁更换,功率越来越大,而出水量明显不足。一方面加重了农民群众的负担,另一方面加剧了地下水环境的恶化。因此,单纯依靠井灌,对农业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虽然渠水灌溉受水源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渠水具有水质好、水温适宜、涵养土壤等优点,对于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作物品质、增加土壤肥力等十分有利。而且,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水库可置换出更多的水量用于农业灌溉,灌溉水源将进一步得到保证。因此,在地表水源充足的时候,优先利用地表水。只有当地表水不足时,才用地下水来弥补缺口。

4结论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农业的命脉,水利的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经济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无论农业发展到何种程度,产业结构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水利的这种基础功能是不会改变的。正是基于这种功能,水利在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中的价值,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社会效益体现出来的,如灌区群众的增产增收,灌区农业生产环境的改善等。而且,这种效益是巨大而长远的。因此,迫切需要建立适于灌区良性发展的运转机制,增强灌区的服务功能,为农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浅析灌区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永革 单位:辛集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