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公共图书馆与经济发展的联系

时间:2022-01-19 09:02:03

探求公共图书馆与经济发展的联系

1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发展关系研究

1.1公共图书馆数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1984—2007年我国公共图书馆人均购书费用和GDP增长的关系见表1、图1。由表1、图1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图书馆的人均购买费用和GDP的增长是同步的。1984—2007年间,人均图书的购买费用是不断增加的,一般增幅都在10%以上,而人均GDP也是增长的,说明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图书的需求增强,公共图书馆建设数量也就随之增大。第二,GDP的增长速度和人均购书的费用增长速度基本同步。由图1可以看出,图书的增长方向和GDP的增长方向是一致的,但是,普遍地讲,各地区GDP的增长速度还低于图书购买费用的增加速度,可以看出与经济发展相比,公共图书资源增长速度更快。

1.2公共图书馆资源分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本文将以东南沿海、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以下简称3地区)来研究公共图书馆资源分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1984—2007年我国公共图书馆资源分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见表2、图2、表3、图3、表4、图4、表5。其中,表2、图2为3地区人均GDP情况对比,表3、图3为3地区人均图书情况对比,表4、图4为3地区人口对比情况,表5为3地区图书馆情况。经济水平的高低是决定人均图书资源情况的重要条件。人均GDP越大,人均图书的占有率也就会越高,人均公共图书馆资源的享受程度也就越大。由表2、表3、图2、图3可以得出:在3个地区中,东南沿海的人均GDP的数量是最大的,因此本地的图书馆的人均资源量、人均新购书数量、人均图书的流通数量在3个地区中都是最高的;而西部地区是3个地区中人均GDP的数量是最小的,因此其各项指标都是最弱的;由于中部地区人均GDP的数量比西部地区高的不是很大,因此图书馆资源的情况只是略高于西部地区。另外,人均图书馆的资源占有情况还受到人口数量的影响。由图3可以看出,3个地区人均图书馆数量和人均新购书的数量差别不大,但是3个地区在总量上还是有差距的。由表5和表1可以看出,东南沿海在资源量和新购量都远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但其间的差距不大(见图3),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东部地区的人口数量较多,面积较小,图书馆分布的数量有限。

1.3图书馆资源的发展对经济发展的能动性公共图书馆公益性、开放性、公共性、非排他性、非竞争性的特点决定了它对经济发展有很强的能动性作用。一是为社会上的每一个人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公共图书馆是公共物品,源于社会,服务社会,为社会上的每一个想学习的人提供自由、平等的学习机会。人们通过学习提高对自己的认识、提高自身素质,投入社会为经济发展出力。二是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于社会。图书馆的信息包罗万象,为存在各种诉求的用户以提示与帮助。为失业者做岗前、面试技巧及工作技能培训,为辍学者自学提供资料与辅导,为需要法律帮助的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为病人提供医疗信息,为创业者提供致富信息。图书馆对社会的巨大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因此公共图书馆建设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对经济发展有很强大的能动性作用。

2几点建议

(1)促进经济发展,加大图书馆的投入。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社会援助、自身创收3个部分,而公共图书馆的建设由于其公益及公共特性,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和地方财政拨款,因此经济发展的程度就决定了图书资源情况。因此,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应按照经济发展的水平,按照一定比例提取图书馆发展资金,特别是购买书籍及信息资源的资金,满足实际需求;同时图书馆也应该参与公共社交,积极地争取社会支持和投入。(2)多渠道筹集资源,发展公共图书馆事业。第一,举办如学术研讨、文化长廊、读者交流会等对社会有意义的活动,提高图书馆的知名度;第二,积极争取和接受国内外机构、团体和个人捐赠的资金、文献、图书馆办公用品及其他形式的实物等资源;第三,在国家政策、法令等允许的范围内,结合图书馆自身条件,承接一些类似商业性出租图书馆闲置场地;第四,开展一些合理的、有偿的高级信息服务等活动。(3)政府应在吸引人才和战略布局方面发挥职能。公共图书馆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图书馆专业人才的缺乏,政府应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对公共图书馆的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平衡发展等方面进行战略性布局,积极扶持各类公共图书馆的发展。

作者:袁明英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