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我国宏观经济境况

时间:2022-04-27 03:56:00

09年我国宏观经济境况

摘要:本人根据2008年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本人对中国2008年,2009年以及未来几年的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包括企业发展、房地产业、进出口业等。

关键词:经济金融市场经济增长

一、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预测

2009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将要比08年更为严峻,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变慢,国内经济会面临一些困难。

(一)2009年总评

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变慢的形势分析,2009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都很难走出低谷。2009年宏观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紧张,特别是内部经济内生性变化带来的压力会明显大于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周期性变化和国内周期性因素相叠加,加大了2009年经济进一步向下调整的压力。但是我国经济长期的内在条件没有改变,2009年经济继续向下调整的幅度会小于2008年。

2009年中国企业将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即使国家已经出台来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但外需变弱,内需不足的压力下,未来一段时间企业盈利的能力会受到更大的影响,这会造成整个社会投资萎缩,进一步导致整个国民经济出现内生性收缩。另外,由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一旦出现较大的回落,就将会使社会各方面预期受到较大影响。在高增长下不容易表现出来的产能过剩、效益下滑、就业困难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就会表现出来,对于这个问题必须要重视和有效防止。同时还要看到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难度较大,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任务更加艰巨,金融领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领域也有不少要解决的问题。

(二)2009年三大需求增长分析与预测

1、投资增长速度将明显放慢

2009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越来越严峻,企业投资意愿减弱,预计2009年投资虽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增速将低于2008年。

第一,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压力将会加大。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企业利润等主要指标的变动来看,增长减速、效益下滑的状况已经从沿海向内地、从出口行业向其他行业,这种态势今年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在市场前景看淡、融资困难、效益下滑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下降,去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仅仅增长1.7%,投资后劲不足。

第二,产能过剩的矛盾逐渐突出。次贷危机爆发之前,发达国家需求旺盛,消化了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的过剩产能,全球范围内的供需基本平衡。随着发达国家消费需求逐渐减弱,世界贸易量逐渐缩小,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对外出口受挫,市场竞争加剧,产能过剩的矛盾将逐渐突出。在上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拉动经济增长的外向型经济,在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沉重负担,大量低水平生产能力面临生存危机,包括我国在内的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需要面对外需大幅下降的考验,投资意愿下降。

第三,房地产投资增长将会明显下降。2008年以来出现的特大城市房价下跌与成交量下降并不是一种短期现象,它预示着过去十年曾经高度繁荣的房地产市场转入中期调整期。在预期房价下跌已经形成和成交量继续下降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整将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预计这种调整会延续到2010甚至2011年才能结束。目前,房地产投资已连续多月下降,预计2009年房地产投资将有可能出现大幅下滑,房地产业调整将带动钢铁、水泥等相关重化工业调整,进而对建材以及家电等制造业下游产业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

当然,在认识今年我国投资逐渐严峻的同时,也要看到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

第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严峻挑战,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重综合运用减税、扩大中央政府投资等多种手段拉动经济发展。

第二,地区间产业转移不断推进。在中央促进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引导下,东部地区加快物流、信息、金融、技术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引导中西部地区传统服务业升级转型,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预计东南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产业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快,将对稳定投资增长产生重要作用。

第三,灾后重建将使投资增长速度有所扩大。根据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2009年中央财政、19个对口支援省市以及其他方面将继续支援四川、甘肃和陕西三个受灾省的灾后重建工作,预计灾后重建投资规模在3000亿左右,将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1.5-2个百分点。

2、进出口增速将继续放慢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对于外贸依赖程度高达60%的中国而言,中国2009年外贸出口形势将非常严峻。从外部来看,09年世界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不稳定因素可能继续增多。

一是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增大。与发生在亚洲的金融危机只影响部分市场不同,这次美欧等发达经济体陷入金融危机,影响到了全球贸易的稳定运行。估计2009年不仅世界贸易量增长将因经济下行而明显放慢甚至停滞,而且由于一些金融机构倒闭或被收购,部分国家或地区信用恶化,进出口贸易中的履约风险和结算风险将进一步增大。国际贸易进一步萎缩,必然会加剧国际市场的竞争,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变慢、失业率上升,可能采取更为保守的贸易政策,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增大。

二是金融市场仍将持续动荡,国际市场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大幅波动。由于市场信心动摇,全球需求减弱,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普遍下跌。这将有利于中国扩大进口,减轻进出口企业持续上升的成本压力。但是,国际初级产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金融市场的动荡必然引发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同时,各国政府向金融市场大量注资、美元汇率走势不定等因素都将加剧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从目前情况来看,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加深。但保持中国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仍有不少有利条件。

一是中国出口产业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特别是近年来企业不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研发,积极培育和发展自主品牌产品,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二是出口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能力不断增强。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20%左右,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下调。2008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但前三季度出口在2007年全年出口12181亿美元的基础上,仍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充分说明了中国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明显增强。

最近,为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中国进出口影响,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国家上调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家具和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同时,国家还将进一步改善对外贸易环境,包括进出口管理、通关便利化、进出口税收、外汇管理等方面,采取必要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出口企业贷款,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增加国内需要的产品进口。

综合分析,2009年外贸出口形势发展既面临着机遇,也面对着挑战。既要充分估计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保持中国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又要正确认识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不断完善政策,加强企业管理,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步伐,坚定信心,有效应对,努力化解和应对外部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