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居民储蓄存款计量经济

时间:2022-11-06 03:14:00

深究居民储蓄存款计量经济

一、问题的提出

1978年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居民储蓄也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进入90年代以后,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这对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有着有利的一面,但也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所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刺激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分流储蓄,但是居民储蓄依然持续增加。由于居民的储蓄存款直接影响着居民的消费行为,影响着货币的供给量,进而间接影响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效果。因此,对我国居民存款储蓄问题的深入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有助于认清现状,做出合理的决策。

二、变量的选取及分析

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时期,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因而,要分析各种因素对居民储蓄行为的影响,必须立足于我国的国情。1998年后,我国经济运行进入了一种新的体制约束状态,出现了明显的供给过剩,需求对经济增长的约束与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投资、消费膨胀的内在动力明显不足;同时,由于我国市场机制尚不健全,市场经济发育不成熟,市场体制的控制力还有限,从而不能形成一种有效地传导机制。市场化改革对人们的经济行为、心理行为带来了很大影响,银行开始考虑贷款风险,投资者开始考虑投资回报,而消费者也开始考虑最佳的消费时机和预期收入。

这说明,我们的微观经济层面已生长出一种内在的约束机制,然而社会各个方面对这些积极的因素还很不适应,微观主体内在约束机制较强与宏观经济市场传导机制不畅之间的矛盾,导致了投资行为受阻、消费行为审慎和储蓄持续稳定增长。当前影响我国居民储蓄的因素有很多,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居民对社会经济形势的预期、可选择的投资渠道、信贷消费的发展、利率因素的影响、“假性”存款的影响、消费领域的信用等级、高收入阶层消费状况、就业形势压力、体制改革、居民收入水平等。

笔者综合考虑,选取一部分变量进行研究,而且为了方便查找数据,只建立我国城镇居民储蓄存款模型进行研究,选用当年的收入增长率来考察收入因数对储蓄率的影响。用城镇居民的锗蓄率作为被解释变量。另外还选取了我国1981年到2009年各年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一年期储蓄利率和通货膨胀率作为解释变量。

三、模型及处理

基于以上数据,建立的模型是:Y=B1+p2Xl+B3X2+B4X3+B5X4+

B1度量了截距项,它表示在没有收入的时候人们也要花钱消费,储蓄率为负。

B2度量了当城镇:’人可支配收入率变动1%时,储蓄增长率的变动。

B3度量了当利率变动一个单位,其实也就是l%时,储蓄的增量的变动。

B4度量了当通货膨胀率变动一个单位,储蓄增量的变动。

B5度量了基尼系数对储蓄率的影响。这也是本文的重点变量。

U是随机误差项。对Y做回归利用e~ews最小二乘估计结果如下Y=一0.316951+0.280938X1+0.025289X2—0.423786X3+1.477997X4+u.

1.经济意义的检验

该模型可以通过初步的经济意义检验,系数的符号符合经济理论。

2.统计检验

显然通货膨胀率的系数通不过T检验,R2=0.832059,调整之后的R2值为0.804069,模型的拟合情况较好。F检验的值为29.72694,整个模型对储蓄率的增长影响是显著的。

3.多重共线性的检验

从F值可知此模型整体显著,但是分析各个变量后发现xl和x3不显著,可能存在多重共线性,运用消除多重共线性的逐步回归方法我们可以得到要放弃x1和X3这两个变量,重新做回归分析得到:Y=p1+p3X2+B5X4+u从新模型的整体效果来看,R值和F值都很好,而且各个变量的t统计量也表明各个变量对储蓄率的增长都有显著影响。因此模型可设为Y=一0.263629+0.O2O638X2+1.1511522X4+u

4.异方差性检验

对新模型进行异方差性的检验,运用whhe检验,得到如下结果:由WhiIeHeteroskedasticityTest的结果P值可以看出该模型不存在异方差性。

5.相关性的检验

DW值为1.079257大于显著水平在0.01%上的O.882,表明存在自相关。从估计残差也判断出其模型是有自相关的。

6.序列相关性的修正来重新估计模型

建立模型e2=a*e2(一1)+e2(一2)+u估计上述结果可知其滞后二阶显著为0,从而可以判断其为一阶自相关。因此把残差模型修改为:e2=a*e2(-1)+u

7.最终结果

Y=一0.193532555+0.02123941533X2+1.233767206X4+[AR(1)=O.5691368307;AR(1):el=0.5691368307e(-1)+u.Y一0.193532555+0.02123941533X2+1.233767206X4+0.5691368307(Y(-1、-0.193532555+0.02123941533"X2(-1)+1.233767206X4(一1))+u

四、结论与建议

1.模型的实证分析

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率变化对居民的储蓄率变化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储蓄率对收入增长率的弹性为0.314787,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居民的收入变化1%,储蓄率同方向变化0.314787%。利率变动对实际的储蓄率变动的影响并不是十分的重要,弹性仅为0.024487。这方面有很多的原因,其中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尤其是1998年以后,随着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改革,人们的储蓄倾向受预期的影响更大。这方面从人民银行数次通过降息来调整储蓄量,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也可以看出来。基尼系数对储蓄率的影响非常大,弹性达到了1.145280。这里可以看出,收入分配的均等程度对储蓄的影响非常明显。这是由于收入高的群体的储蓄倾向要明显的高于收入低的群体。

2.对宏观经济的政策建议

基于基尼系数对储蓄率的很大影响,国家应该重视对分配领域的调节,加大对低收入者的转移支付,切合我国实际的对税收领域进行改革,缩小社会的贫富差距:

1)不要“逼”老百姓花钱,而要针对不同收入阶层,采取不同对策,引导居民消费。首先,增加中低收入居民的个人相对收入,在分配政策上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进行微观层面的改革和合适的福利体系改革,大力提高人们的收入预期;控制教育和医疗费用,降低人们的支出预期,减少公众的焦虑;积极发展消费信贷,尤其是助学贷款,减少人们为教育而储蓄的需要,让其“有钱花”。其次,引导高收入居民向更高层次的消费过渡,努力提高其消费倾向,增加消费供给,让其“有地方花钱”,从而抑制储蓄倾向的进一步提高。

2)不要“逼”老百姓投资,而要不断增加金融创新,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刺激居民投资。目前的储蓄高增长主要是由于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消费和投资的增速缓慢、居民手持现金的逐步减少而引起,充分暴露出我国经济架构的严重失衡。因此,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缓解储蓄增长的势头,并积极引导储蓄向投资转化:一是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不断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拓宽居民投资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资金的合理分流。二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股票市场,规范上市公司的市场行为,逐步建立完善的、公开的信息披露制度,增强居民的投资信心。三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尤其是企业债券市场,充分发挥债券融资的优势,加大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四是积极引导民间投资,用新型的融资方式拓宽民间投融资的渠道。稳定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建立民间投资退出机制;加强民间投资的信用体系建设。

3.模型的不足在实际经济活动中,人们的预期对储蓄率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由于这方面的影响很难用数据来描述以及碍于本文作者水平有限,所以本模型没有反映人们的预期对储蓄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