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4-23 04:53:14

简述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摘要:为适应我国房地产发展环境,我国颁布实施不动产登记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房地产经济。不动产登记实施后,规整了行业行为,促进了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围绕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造成的影响展开分析,对保证房地产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房地产;不动产登记;地产经济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高速发展,房地产行业得到极大的发展空间。我国房地产经济迅猛发展,但因为发展时间尚短,仍有很多欠缺之处。我国不动产登记存在很多问题,房地产交易相关法律体系不健全,无法适应当前阶段的实际情况,难以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在房地产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推行不动产登记的新政策,完善法律内容,规范登记行为。不动产登记条例颁布后,对房地产行业造成极大影响。不动产登记出现后,可以肃清房地产行业存在的违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房地产经济造成一定冲击[1]。

1不动产登记和房地产经济概述

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实行不动产登记,可以规范行业行为,肃清房地产行业发展过程中违背行业道德的行为。这会在短时间内影响到房价,但从长远角度看,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行业长久、稳定发展意义重大。提出不动产登记后,还需要根据当前阶段房地产发展环境,分析房屋供求关系,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合理性。不动产登记不会对房价造成直接冲击,但在考虑其他影响因素的情况下,不动产登记对房价产生了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提出的目的在于稳定房经济,保证房地产行业安全发展。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提出,并不只是政府为增加税收作出的举措,而是为了保证房地产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产权移交安全进行。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现对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考虑到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例如征收房产税等,都以不动产登记作为基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提出和实施,是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作的铺垫[2]。不动产登记条例提出后,可以规范房地产行业发展。为进一步了解房地产经济与不动产登记之间的关系,需要了解不动产登记的核心内容。不动产登记举措提出后,以法律方式解决不动产权利人在交易房产期间的权属问题,确保房地产权合法权益不受到威胁,以保障产权人的合法利益。不动产登记可以起到维护交易秩序正常进行的作用。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后,可以明确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同时二手房数量迅速增加。为平稳房地产市场,实现房屋的社会价值,地方政府需要合理管控房屋空置率,充分考虑到不动产登记提出后对房屋价格的影响。在开展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地方政府要加强扶持力度和宏观调控,保证房地产经济持续、平稳发展[3]。

2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2.1对房价的影响。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我国房地产行业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经济迅猛发展。在当前阶段,房价是大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不动产登记条例出现后,登记工作对房价造成一定影响。但随着研究深入进行,发现真正影响房屋价格的因素,并不是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和房价,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关联。真正影响我国房价的因素是收入、货币供应关系以及市场认可度。在实施不动产登记后,房产税随之出现。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现,是为了完善原有制度,保证房地产行业可以在健全体制下运行,为房地产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不动产登记条例出现,并不是为了调控房价。很多人没有正确认识不动产登记与房地产经济之间的关系。为保证房地产经济平稳发展,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经济秩序,了解外在因素对房地产产权交易带来的影响并作出防范,确保房地产行业有序发展。从当前时段分析不难发现,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对买房者的市场预期产生干扰,为征收个人住房税奠定了基础。从这个角度看,不动产登记意义重大。该条例的出现,无疑使得房价出现了下行趋势。但在当前时段,如果房价波动较大,并不利于房地产行业发展。要明确不动产登记的目的是规范房地产行业工作行为和明确产权。在不动产登记提出后,按照条例内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必然会牵扯到老房子继承问题,还会影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我国部分投资者看好房地产发展前景,购买了多套住宅。而征收房产税的预期,必然导致这部分人的利益受到损害,为此出现大量抛售房产的行为,增加了二手房数量,使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改变。但是由于这部分人群数量较少,其行为不会对房地产发展造成毁灭性影响,不会动摇房地产经济的根基。2.2对二手房价的影响。实行不动产登记后,需要明确工作目标,将调控房地产市场作为工作重点。考虑到不动产登记后可能产生的个人房屋税款,部分人群在短期内会做出相应举动,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该条例提出的目的是为了合理整合机构资源,统筹兼顾,加强全国范围内房地产信息管理力度,简化审批流程,更好地规划社会不动产。在条例实施后,需求群体并不会在短期内采取行动。因此,在这段时间中抛售房产的可能性较少,但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仍然会产生极大影响。不动产登记条例可能对二手房市场造成极大冲击,提高二手房产供给量。在不动产登记条例出现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房者,使其存在抛售房产的可能,这样便会使二手房供应量大幅增加。不动产登记条例出现后,虽然不会使房价产生巨大波动,但会影响二手房供给量。二手房供应量持续增加,无疑为房产市场开展征收税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结束语

我国提出不动产登记条例,适合我国基本国情,可以规范房地产行业行为,对房地产经济长远发展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为使不动产登记严格落实,不动产登记部门需要了解条例内容,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工作方式,规范房地产行业行为,为房地产经济平稳、持久发展创造空间。

参考文献:

[1]肖慧.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与策略分析探讨[J].居舍,2020(1):17.

[2]张晨宇.不动产登记制度视阈下我国房产经济发展趋势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30):5.

[3]刘明昌.基于不动产登记制度下的房地产经济发展策略剖析[J].商讯,2019(20):144-145.

作者:郑鸿 单位:古田县翠屏湖保护与开发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