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参产业经济有效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21 11:07:16

太子参产业经济有效策略分析

素有“中国太子参之乡”的柘荣县,是种植太子参的好地方当前柘荣县太子参产业经济发展不容乐观。基于此,笔者提出了构筑柘荣县太子参产业经济有效策略。柘荣县种植太子参历史悠久,历届县党委、政府借助国家实施扶贫开发的东风,立足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因地制宜把发展太子参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县域农业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的主渠道、新农村建设的支撑点。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柘荣县太子参产业经济的稳健发展,实现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多层次、多元化的太子参产业经济体系是迫在眉睫的。

1.因地制宜构建特色太子参区域经济

柘荣县政府第一,鼓励“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合作共建太子参规范化种植基地。大力推广太子参种植SOP规程,建成太子参GAP种植中心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推动标准化种植,力争全县太子参标准化种植面积比重达80%以上。第二,基于现有太子参种植面积还没扩大,就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这主要是因为太子参收获机研发滞后,只能采用人工采挖,效率低,用工量大,采收持续时间长,受天气影响大。为此,县政府应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主动对接研发机构与研发人员参与太子参收获机的研发,例如专门开辟一块田地作为太子参收获机的研发试验田,组织新型机具推广演示会等,使太子参收获机的研发更精、更快、更接地气,为今后收获机的推广应用、太子参种植面积的扩大提供有利条件。第三,要在全县推广普及规范化生产流通操作规程,规范化种植太子参,科学合理调整太子参生产基地的布局,建立优良种繁育基地等措施,确保柘荣太子参的品质与产量,进一步提高太子参亩产量,促使农民收入的增加[1]。第四,强化种植基地管理,建立起产、购、销环节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确保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对太子参生产、经营、使用实施全过程监管,进一步规范柘荣太子参采收、加工、包装、存储等环节,强化柘荣太子参在行业质量标准中的主导地位,推进柘荣太子参品牌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2.支持太子参产业链延伸

为促使柘荣县太子参产业经济的发展,对此需做好以下几点,第一,政府要组建专家组,切实做好柘荣县太子参产业发展的规划、太子参等产品的推广、中药研发以及各类产品评审推进工作,引进新的设备,推广机械化种植以及加工技术和材料的使用等。第二,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入并使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如基因工程、生物技术等,选择活性成分含量高,抗逆性强太子参新品种,针对性研发出太子参专用肥、生物农药等,从整体上促使太子参质量和产量的提升,另外,完善“产、学、研”对接平台建设促进国内外科研院所与柘荣县医药企业对接,二者合作购进生物医药研发中心、院地工作站或实验室,开发太子参,保健品、化妆品、饲料添加剂等产品,另外还可以加强与县内力捷迅、广生堂、天人等药业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开发或是优化升级的产品,如复方太子参颗粒、太子宝口服液、好味口儿童健胃消食片等。促进太子参产业升级换代,“柘荣太子参”的产业链不断得到延伸。第三,推进“海西药城”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医药物流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加快建设集中药材信息、可信交易、、认证品牌推广、药品信息在线监测和广告招商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全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推动行业信息化,构建具有地区特色,能够有效发挥带动作用。

3.加大招商引资和人才培养

为提高柘荣县太子参产业品牌市场形象和品牌竞争力,促使太子参产业经济的发展,柘荣县政府需举办项目成果对接会、太子参高峰论坛、招商会以及推介会等,最大限度的发挥品牌效应,同时还需精心策划柘荣太子参划包装招商项目,有效对接产品精深加工的科技型企业,进一步参与资源开发利用。柘荣县政府需重点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构建子参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开展各种技术培训各种,如,良种选育、规范化采收、病虫害防治、包装等,从整体上促使种植人员技术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还必须要不断培养药学专业人才,立足于实际依托本地院校以及一些较为优秀的太子参种植示范基地等,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或是相关种植专业人才。为全面发展太子参产业,还要积极引入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各种估计鼓励高校毕业生回到家乡,为我县中药材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4.结语

总之,太子参产业是柘荣县的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形势下,为了促使柘荣县太子参产业经济的发展,我们就必须要因地制宜,利用得天独厚的太子参资源优势,通过各种举措,做好做强太子参产业,促使我县太子参产业经济的稳健可持续发展。

作者:袁海艳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