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要素及关系分析

时间:2022-07-11 09:48:33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要素及关系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建筑工程的施工数量与日俱增,不仅有效缓解了城市住房压力,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还对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成本控制贯穿于工程项目的整个施工过程,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影响着企业的建设效益。因此,文章主要就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要素及其之间存在的关系展开探讨,希望能够对日后的相关研究有所帮助。

关键词: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关键要素;关系分析

现阶段,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建筑企业如何有效加强项目成本控制,降低项目成本消耗,提高企业的项目收益,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广泛关注的首要课题,并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然而,在实际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使得项目成本在管理与控制方面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因此,为了能够有效掌握工程施工阶段的控制因素,施工企业应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能力,强化他们的成本控制要素识别能力,采取问卷调查、筛选影响因素的方法,探究各因素之间的内在关系,提高企业的施工效益,降低项目成本支出,促进我国现代企业的长足发展。

1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要素识别

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可分为以下阶段:(1)事前成本控制阶段;(2)事中成本控制阶段;(3)事后成本控制阶段。其中,事前成本控制阶段主要是指对项目的投入成本进行预控,制定合理可行的成本计划;事中成本控制阶段主要是指通过对施工进程的动态监控,将成本费用控制在计划范围之内;事后成本控制阶段主要是对成本控制情况展开深度调查与分析,并作为日后成本控制的主要指导思路。此外,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要素主要来源于成本过程中的内在要求、控制内容、内在原理,经过初步统计,可识别的成本控制要素共有30个。

2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常见问题

2.1没有及时进行图纸会审及图纸工程量复核。工程项目中标后,没有及时进行图纸会审及图纸工程量复核,以中标工程量清单来为依据进行现场施工及物资供应、结算,造成人材机的浪费,增加成本支出。2.2没有按照工作量与岗位需求进行人员配备。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常常由于工作人员对于工作情况的不了解,使得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控制效果不佳。比如,一项两个人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安排三个人来做,不仅没有提高工作效率,反而可能出现攀比现象。如果按照两个人工作量来分配酬劳,三个人都会提出异议,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获得相应报酬;如果按照人均来分配酬劳,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支出成本,造成企业的不必要损失。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其一,企业管理人员在安排工作时,考虑到个人关系,将工作量较少的活分配给与自己关系较好的员工,从而出现一岗多人现象;其二,由于对施工进度的不了解,企业通常采用增加人力资源的方式保证施工质量,使得企业的人力费用增加。2.3物资管理不到位。目前,由于建设企业缺乏较为严格的内部控制,使得施工物资与建筑材料的管理效率下降。具体表现:其一,企业管理人员出于自身方便,没有进行工程项目的及时入账清点,造成账目混乱,物料损失;其二,企业项目管理人员物资采购计划性差,没有实行限额领料或管理粗放,造成物资库存量较大,资金流转慢,物资浪费,增加成本;其三,施工设备、建筑材料、机械工具的属性信息记载不全,账面与实物不相符,物资得不到充分利用;其四,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常常出现手续不齐全就展开项目施工的情况,加剧成本控制难度。其五,在施工现场,由于管理人员的管理疏忽,时常出现建筑材料在施工现场胡乱堆放的现象,这不仅大大增加了材料搬运费用,引发材料损坏、材料被盗风险,还进一步延缓了工程的施工进度,影响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2.4安全风险意识薄弱。现阶段,由于建筑企业的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残差不齐,从而使得部分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成本控制难度加大,施工风险增加。比如,施工企业没有进行定期的技能培训,现场管理措施不完善,一旦发生施工失误、人员损伤,势必会对企业的施工成本控制造成一定影响。

3加强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有效对策

3.1控制人工费用。从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要素层面分析,建筑企业要想进一步提高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效果,应从项目的用人数量着手考量,以提高企业人员的稳定性,增强企业管理水平。同时,在进行项目人工费用的基础上,结合劳动力市场行情与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按照工程施工需求计算人工费用在整体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比。比如,根据施工计划,将整体成本分解至每一个月,形成工程的月度控制成本指标,并严格按照成本指标来完成工程预算控制。因此,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企业应积极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热情,完善施工现场的管理措施,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以此更好地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率,实现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3.2控制材料设备费用。建筑材料是施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主要因素,对施工项目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从建筑材料的角度来讲,应从施工建筑材料的成本要素展开分析,并对其质量、运输、价格等相关内容成本进行一一计算,从而确定最为适宜的成本控制方案。具体来说,施工设备所需花销的费用有油料消耗、机械检修、设备维护等。其中,在油料管理过程中,应对油料的使用量、使用时间进行明确规定;在设备检修维护过程中,应根据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明确检修项目的各项费用,实现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

4结束语

通过对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因素的研究与分析,不仅能够准确掌握项目的施工进度,提高成本控制效率,还能为创新成本控制模式提供有力依据,增加企业经济收益。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应积极完善成本控制体系,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与专业能力,转变以往的成本控制理念,消除成本控制因素之间的不良影响,以此推进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梁华坤.建筑工程管理关键要素的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7(18):147.

[2]谷婷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隐性成本影响因素及控制对策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

[3]彭水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措施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6):146-147.

[4]许炳,朱海龙.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要素及其关系研究[J].建筑经济,2015(12):40-44.

作者:王红 单位: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