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文化哲学谈论

时间:2022-04-05 02:58:00

尼采文化哲学谈论

摘要:尼采是近代以来第一个对基督教和理性哲学支配下的欧洲文化传统进行深刻反省、批判、重佑、重建的哲学家。他在重佑一切价值的同时,设想了一种“强力意志”的新的文化理想。他的整个文化哲学,始终和一地建立在对人的深层理性反思与现实关怀基拙之上,开创了西方现代人本主义的文化哲学的先河。

关键词:尼采文化哲学文化批判强力意志

文化哲学是20世纪世界哲学发展的重要思潮,尼采则是20世纪西方人文主义的文化哲学的思想先驱。他在对自古希腊以来的西方传统文化进行考察与反思的基础上,响亮地提出“重新估价一切价值”,并构想了一种以能够反映人的生命力和本能冲动的“强力意志”为标准的“超人”价值观。丹麦文学史家勃兰兑斯就曾经确切地把尼采称为“文化哲学家”。

一、尼采文化哲学形成的契机

尼采文化哲学首先是一种文化批判理论。对于在基督教和理性派哲学传统支配下的欧洲文化的强烈不满是促使尼采文化哲学形成的重要原因和动力。在尼采看来,这种文化把人视之为完全理性化的人或从属于神的人,把人的现实世界以消除而代之以理性世界或彼岸世界。这种文化随着资本主义走向帝国主义阶段,其弊端日益凸现出来。因而,对以往的一切重新进行评价,给未来的发展指出新的道路,已成为时代的需要。

尼采对以往思想文化和道德观念的批判也就是对由理性主义支配的传统形而上学的批判,这是一种深层次的批判。尼采对欧洲理性主义的批判并不仅仅局限于近代以来的理性派哲学,他把苏格拉底当作这一传统的肇始者。苏格拉底提出“知识即美德”的口号,把知识当作人的最高目标和道德行为的最高准则,而知识是依靠理性所获得的,这样人的一切思想与行为都被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之上了。苏格拉底抛弃了他以前的希腊文化重视直觉和本能的传统而开辟了理性主义的传统。

中世纪,欧洲这种理性主义形而上学传统并未终止,只不过极端化发展为神学形而上学。与理性形而上学一样,神学形而上学也把世界划分为两个世界—真正世界和虚假世界,只是二者的叫法不同罢了。“真正世界”在理性形而上学那里称为“理念世界”,而在神学形而上学那里则称为“彼岸世界”;“虚假世界”在理性形而上学那里称“现实世界”,而在神学形而上学那里则称“此岸世界”。与此同时,理性形而上学的“心灵”实体,“物”实体和最终实体也为神学形而上学的“上帝”实体所取代。因此,理性形而上学在中世纪那里是以一种异化了的形式存在和发展着。

自文化复兴以后,理性主义克服了中世纪异化状态,以一种最初对人的主体性充分肯定的新形式向前发展。可是,在往后的发展中,人和世界又被狭隘化了。人的理性成了具有多方面价值和意义的人的现实存在相分离的思辨理性或工具理性。人的存在被抽象化成了理性的化身,世界成了由人的理性所构建的世界。这种理性主义发展到最后变得反而敌视人了,变得“吃人”了。这种理性主义传统发展到了黑格尔那里达到顶峰。理性主义哲学走人困境,这使得在这种理性主义支配下的欧洲文化出现了严重危机,西方文化因此经历自文化复兴以来最大的转折。尼采敏锐地观察到这种转折。他的文化批判与重建的哲学活动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得以促成的。

二、尼采文化哲学的基本路向和要点

文化批判与启蒙总是与文化出现危机相关联的。当尼采看到了西方的理性主义和基督教文明的诸多弊病,特别是对人的生命力和本能冲动的否认与压制这一根本弊端后,他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要对一切价值进行重估。而它的重估是以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强力意志即一种表现、释放、改善、增长自在的生命力的意志为尺度。在此基础上,尼采进一步提出了以“强力意志”为标准的“超人”理想并力图使其得以全面完善与说明。“价值重估”、“强力意志”、“超人”就构成了尼采文化哲学的三个中心命题,而在这三大命题之中始终潜藏着对人的深层理性反思,包括对人的生存方式与状态、人的本质、人的自由、人的意义与价值等的反思和现实关怀。

(一)重新估价一切价值的文化批判。“重新估价一切价值”是尼采全部哲学的出发点。他把他的哲学矛头直接指向了整个西方传统文化。他自诩是第一个反道德者,是一个具有无限威力的炸药,要把西方的理性主义和基督教文明彻底摧毁。“重新估价一切价值”就是基于对整个西方传统理性主义和基督教传统文化的不满而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其目的就是要对被理性主义和基督教传统当作真理的以往思想文化、道德观念采取批判和否定,破除它们的权威。

尼采之所以要批判和否定理性主义及基督教文明,根本原因在于它们两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否认了人的生命力和本能冲动。在尼采看来,理性主义及基督教的最大危险就在于与人的生命本能相冲突、反对生命、否定自我、阻碍人类的进步,它使人们在心灵上滋生了一种可怜的“乐观主义”,从而使生命的勃发缺乏激情和悲壮感。具体说来,就是以千篇一律的道德观念压抑生命的本能冲动;以普遍的理性压抑具有丰富内容的个性,从而否定自我存在的价值;以服从流俗、循规蹈矩的说教反对创新。为了突出人的生命力和本能冲动,成为一个创造价值的、判定善恶的人,为了赋予人生以意义和目的,就必须首先推翻以往的一切价值,破坏旧的价值是最高意义的自我肯定。因此,理性主义的绝对理性概念和基督教的上帝在尼采看来本质上是一致的。因而,他大呼“上帝死了”,旨在宣布以上帝和理性概念为基础的基督教和理性派传统哲学的终结。

可以看出,尼采的文化批判不是一种表层的为文化而文化批判,而是一种从哲学视域出发的深层的文化审视,人始终在其文化哲学视野之中。同时,他的“重新估价一切价值”的文化批判又是一个包含破与立的双项内容。也就是说,他在批判旧有文化的同时,也建立了一种新的文化理想。

(二)“强力意志”的文化理想。文化哲学从本质上讲是一种与笛卡尔哲学传统相对立的形而上学,它不是像传统形而上学那样以外在于人的物质的或精神的世界为出发点和哲学研究的对象,而是以人自身、人所创造的文化世界为出发点和哲学的研究对象。从这个意义上讲,尼采的“强力意志”也是一种文化的形而上。按照尼采的观点和思想发展:既然上帝已死,就要为人寻找新的上帝,这个上帝不是彼岸的世界的造物主,而是现实世界的“超人”。这种“超人”其实就是“强力意志”的理想化和人格化,是主人道德的体现者。

尼采认为人的认识和道德价值观念都取决于人的生命力和本能冲动。而人的生命力和本能冲动这种创造力并不是来自上帝或其他物质或精神实体,而是来自生命本身。人的生命是一种冲动、冲力、创造力,或者说一种不断自我表现、自我创造、自我扩张的倾向。尼采把这种倾向看作是生命的愿望、意志,并把这种能够表现、释放、改善和增长自在的生命力的意志称之为“强力意志”。这样,“强力意志”也就取代了“理性”与“上帝”成为新价值观念的衡量和评判标准,从而一种在传统理性主义支配下的价值观与文化完全不同的新的价值观与文化重新建立起来。

尼采进一步指出,强力意志的理想化和人格化就是“超人”。超人是与末人相对立的一个范畴,末人是个性泯灭的人,是缺乏创造性、自主性的一些庸庸碌碌、浑浑噩噩生活的人;而超人则相反,他具有鲜明个性、独立的思想、无穷的创造力。因而,尼采的超人并不是一种生理意义上的对人的肯定,而是一种全新的道德和文化价值的体现。

这样,尼采在摧毁欧洲旧的思想文化和道德观念的基础之上,比较完整地构建了一种以强力意志为尺度或基础的新的文化理想。在这种文化理想中,人的生命本能和创造力、自由性得以充分肯定,人的最高奋斗目标就是“超人”,人们应摈弃“奴隶道德”,努力实现“主人道德”。

三、尼采文化哲学的历史评价

(一)开创了人本主义文化哲学的思维范式。尼采一生以犀利的眼光审视和批判欧洲的文化传统,为西方文化的觉醒与更新提供了许多深刻见解,对现代西方人本主义文化哲学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开创了现代西方人本主义文化哲学的思维范式。可以说,从尼采文化哲学中可以初步看到20世纪人本主义文化哲学发展的基本路向:其一是从不同的视角对现代西方文化传统与现实进行批判;其二是以对人的理性反思与现实关怀为中心主题。

继尼采之后,胡塞尔从科学世界和逻辑世界向前科学的“生活世界”回归,并从生活世界出发批判技术理性文化和实证主义对人的普遍统治,企盼以此来超越现代文化的危机和现代人的异化状态。海德格尔、萨特、雅斯贝尔斯等所代表的存在主义思潮是20世纪最有影响的人本主义哲学流派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流派也同样面对着20世纪文化危机的境况。他们分别从政治批判、意识形态批判、技术理性批判、大众文化批判、心理机制和性格结构批判等侧面,揭示了20世纪人类所面临的普遍的文化一历史困境,以及异化受动的存在方式。“可以说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和统一的理论体系,但由于基于共同关注、共同倾向和共同观点才形成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这一思潮的共同特征就是以批判的眼光审视现实的社会与文化,关注人的主体性和人的解放。因而,从对尼采后的以上一些哲学主流学派的简要分析,我们就不难理解人本主义文化哲学的上述发展路向了。

(二)为文化启蒙运动的推动与发展提供了哲学依据和思想工具。尼采的文化哲学对于后来西方世界及其他国家的文化启蒙运动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以下特别介绍尼采文化哲学对中国新文化启蒙运动的影响。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尼采哲学以其独特的价值受到中国知识分子的青睐。最早在中国宣传尼采哲学的是梁启超,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是鲁迅。尼采哲学之所以在中国受欢迎,在于它适应了当时中国的文化解放运动的时代要求。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尼采重估价值、强力意志、超人学说在中国新文化运动中的价值。鲁迅先生对旧礼教、旧道德的批判,“打倒孔家店”的旗号以及“狂人”与尼采的思想都有着相当的共同点。可以说,尼采的文化哲学思想对中国新文化启蒙运动产生了直接的刺激和启迪作用,为中国新文化启蒙运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工具。

(三)尼采对于强力意志的过分强调,使他走向一种新的形而上学。尼采在反对西方传统形而上学支配下的欧洲文化的同时,由于对于强力意志的过分强调,而又使其制造了一种新的形而上学即强力意志的形而上学。因而,海德格尔把“最后一个形而上学家”的帽子戴在了他的头上。

如前所述,尼采以“强力意志”取代“理性”和“上帝”建立了一种完全不同于西方传统文化的新价值观和文化理想。然而,尼采在由人的生命取决于强力意志,进而推论出动物植物以及无机物也都是强力意志。他认为,从无机物到植物再到动物以至万物之灵的人类都是强力意志的表现,一切存在都是强力意志的追求和运动,强力意志是世界的基础和本体。这样他的强力意志成为人的生命中的各种现象乃至整个世界的解释者了,强力意志因此而回归到与传统哲学中的理性和上帝同等尊贵的位置的即具有了本体论意义了,一种新的形而上学由此而形成。

尼采强力意志的形而上学意义在于实现了传统形而上学的现代转向。他以现实的人及其文化世界为出发点及研究对象,透过文化的反思与批判实现对人的生存方式与状态、人的本质、人的自由、人的意义与价值进行深层的理性反思,因此,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的形而上学。然而,尼采的强力意志形而上学虽然肯定了现实的人与现实世界的存在,但由于缺乏现实的基础而充满理想性。与之相比,马克思主义哲学则是立足于人的现实生活和实践,从而建立的是一种全新的真正的文化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