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的早期筛查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07-19 08:16:00

大肠癌的早期筛查的重要性论文

摘要: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占我国恶性肿瘤的第四位,近几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资料统计,结肠癌根治性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一般为60%-80%之间,直肠癌约为50%-70%,早期大肠癌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可达90%,大肠癌属于筛查效果明确的恶性肿瘤,早期进行大肠癌的临床筛查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率。

关键词:大肠癌

筛查对象

根据与大肠癌发生相关的危险因素,如年龄、不良的饮食结构(高脂肪、食物纤维素不足)、肿瘤家族史、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将大肠癌的筛查对象分为一般危险人群和高危人群。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如下个体:①一级亲属患大肠癌史直系亲属中60岁前患过结肠腺瘤或55岁前患过结肠癌者,每1~2年需行结肠镜检查1次。②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家族成员应每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一旦有多发息肉应预防性切除全结肠。这种患者50岁以后的癌变率几乎100%。③遗传性非息肉性大肠癌家族成员应从20岁开始随访,每1~2年行全结肠镜检查1次,40岁以后每年检查1次。观察结果表明,从20岁开始患大肠癌的危险性增加,而且小腺瘤可很快发展为癌。④大肠息肉(腺瘤性息肉)结肠镜检查如发现多发腺瘤或1个>1cm的腺瘤,应内镜下切除,并1~3年查一次肠镜。任何大小的息肉均可癌变,息肉越大癌变的危险性越高,而与形态无明显相关〔1-2〕,大量的临床、病理及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腺瘤的癌变率为1.4%~9.4%,多数大肠癌是由腺瘤癌变而来,整个癌变过程需10年左右〔3-4〕。⑤患过大肠癌:术后第1年进行1次全结肠镜检查,如正常,3年后再查;再次复查仍正常者,可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任何一次肠镜检查发现腺瘤,则应按腺瘤进行监视检查。⑥炎症性肠病多年不愈、病变范围较广的溃疡性结肠炎,应在患病8年后,每1~2年检查一次全结肠镜;如病变仅累及左半结肠,可以在患病15年后进行监视检查。⑦慢性腹泻指近2年来腹泻累计持续超过3个月,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在1周以上。⑧慢性便秘指近2年来便秘每年在2个月以上。⑨不良生活事件史须发生在近20年内,并在事件发生后对调查对象造成较大精神创伤或痛苦。⑩有报道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术后及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大肠癌发病率增高。由于大肠癌高危人群患病危险更高,故多数学者主张,对这种人群采用直接结肠镜普查。一般危险人群:对于这些人群的基本普查方法是:①50岁以上人群每年检查1次粪便隐血(连续3天),阳性者行结肠镜检查。②每5年做1次结肠镜。优点是可以查出70%的大肠肿瘤,同时可以进行内镜治疗。③每10年1次全结肠镜检查。有研究证明,一次全结肠镜检查阴性,追访10年极少见到有意义的腺瘤。

筛查方法

①粪便潜血试验:粪便潜血是最为常见的结直肠癌早期指标之一,但仅有50%的结直肠癌和30%腺瘤隐血试验阳性。②直肠指诊:在我国,直肠癌占大肠癌的50%~60%左右,约70%~80%的直肠癌可经直肠指诊发现。因此,凡遇病人有便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变形等症状均应行直肠指诊。③内镜检查:包括直肠镜、乙状结肠镜和结肠镜检查。色素放大结肠镜对判断结直肠病变的性质有较高的病理符合率,并能有效提高微小,表浅隆起型病灶的检出率,具有较高临床应用价值,但内镜诊断肿瘤性病变窄带成像技术(NBI)较染色内镜有更高的准确性,在敏感性和特异性方面也高于染色内镜〔5〕。④肿瘤标记是物:对结、直肠癌诊断和术后监测较有意义的肿瘤标记物是癌胚抗原,但CEA作为结、直肠癌的诊断缺乏价值。CEA主要用于监测复发,但对术前不伴有CEA升高结、直肠癌病人术后监测复发无重要意义。CA199单独检测对于大肠癌复发诊断的敏感性为40.4%〔6〕⑤影像学检查:⑴X线钡剂灌肠:是结肠癌的重要检查方法,对低位直肠癌的诊断意义不大。气钡双重造影可发现充盈彼稹⒊η幌琳⒄衬ぶ弭牌苹档日飨螅允景┲撞课缓头段А6越岢导觳槌η幌琳仍蛭茨芗绦嫡撸导凉喑Χ猿滴醇俺Χ蔚募觳橛任匾”魄荒诔河们荒诔酵房商讲獍┲捉蟪Ρ诘纳疃燃坝形耷址噶诮嗥鳍荂T:可以了解直肠癌盆腔内的扩散情况,有无侵犯膀胱、子宫及盆壁,是术前常用的检查方法。也可判断肝、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是否转移。⑷MRI:对直肠癌术后盆腔、会阴部复发的诊断较CT优越。⑸CT仿真模拟肠镜:该方法对直径大于6mm的大肠癌的检测率和结肠镜检查相似,对原发性大肠癌的检测效果可能优于结肠镜检查。虽然筛查方法多种,但结肠镜加病理活检才是诊断大肠癌的金标准。

总之,对大于50岁的普通人群和大于40岁的高危人群来讲,每年都应做一次粪便潜血实验,阳性者需做进一步检查及随访。尽可能对大肠癌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提高早期大肠癌的治愈率,减少死亡率。

参考文献

〔1〕张明刚,李靖涛,赵勇军,等.大肠腺瘤性息肉癌变因素分析.中日友好医院学报,2003,17:136-138.

〔2〕艾尼·阿布都热依木,刘春明.内镜下高频电凝电切摘除大肠息肉160例.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6,23:218-219.

〔3〕田洪裕,顾秀珍.大肠息肉452例内镜治疗结果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2,19:183-184.

〔4〕崔西玉,黄燕霞,罗笑雁.2706例大肠息肉内镜治疗及随访.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5,22:123-124.

〔5〕姜泊,潘新颜,张亚历,等.内镜窄带成像与染色技术诊断大肠肿瘤的对比研究.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6,23:418-420.

〔6〕FengB,ZhengMH,ZhengYF,etal.Normalandmodifiedurinarynucleosidesrepresentnovelbiomarkersforcolorectalcancerdiagnosisandsurgerymonitoring〔J〕.JGastroenterolHepatol,2005,20(12):191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