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疼痛领域的疼痛机制研究综述

时间:2022-07-15 09:52:00

独家原创:疼痛领域的疼痛机制研究综述

摘要:医学走到现在,止痛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的引入了外国的医学技术,止痛药更是编的更广,如果动手术,那样疼痛自然是免不了,一些比较大的手术都要先麻醉病人从而减轻她的痛苦,就是拔一颗牙齿也要止痛药。所以要加强对药物止痛机制的研究。

关键词:止痛,药物

引言:止痛药在医学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了,特别的对于一些大的医院。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医院引入了止痛药机制。本文从止痛药的作用出发,先让大家了解止痛药,接着阐述止痛药在医学领域上的作用,再而进行分析为什么要引进止痛药,进而阐述止痛药有什么危害,还有就是分析如何降低止痛药的危害,最好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

自三国时期中国出现了一个伟大的任务---华佗,它是一个医生,那是由于战乱时常都有一些士兵受伤,当时的医疗条件非常简陋,没有今天的什么高科技的神经麻醉,可受伤了终究要治疗。据历史记载,当时的关云长和吕布都让华佗医疗过,那是华佗就用上了麻醉剂,是病人暂时失去知觉,从而对病人进行医疗……

那是止痛药就派上了用场,今天止痛药还是占比较重要的地位,看现在的止痛针,当病人实在不能忍受病情的折磨时,可以通过先缓解病人的痛苦,再而对它进行医疗。

现在随着医学界的高速发展,疼痛领域方面的发展始终围绕着止痛药,据调查,止痛药一直市场是占有一定的比重,因为人越来越重视生命了,但现在如果到医院,看到那长长的账单,心理未免不想去了,对于一些小病,往往就是自己到药店买止痛药,看现在的市场上什么止痛药都有,治肚子痛的,治头痛的等等,止痛药随着人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广,甚至有些人把止痛药看成了家庭用药,就是说每家每户都必备的药,除了这里,医院对止痛药的需求也是比较大的,因为现在外伤的事故多了,动手术的人多了,所以所需求止痛药也变得越来越多。但究竟我们对止痛药了解多少?笔者在这里略谈了一下。

看现在的止痛药:《摘录》

第一类为非甾体抗炎止痛药。常用的有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扑热息痛、保泰松、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止痛作用比较弱,没有成瘾性,使用广泛、疗效确切,用于一般常见的疼痛,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第二类是中枢性止痛药。以曲马多为代表,是人工合成的中枢性止痛药,属于二类精神药品,为非麻醉性止痛药。曲马多的止痛作用比一般的解热止痛药要强,但又不及麻醉止痛药,其止痛效果是吗啡的1/10。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各种急性疼痛及手术后疼痛等。

第三类是麻醉性止痛药。以吗啡、杜冷丁等阿片类药为代表。这类药物止痛作用很强,但长期使用会成瘾。这类药物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不能随便使用,主要用于晚期癌症病人。

大家对止痛药有了一个大概的概念,今天止痛药的作用和为什么要引进止痛药:

1.对于病情特别严重的病人来说,给他们打上止痛针,可以缓解病人的痛苦,因为做手术时都会痛的,如果给他们打上止痛针,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笔者也是一个动过手术的人,因此对这还是比较认同的,当我做动手术之前,我实在是忍不住叫痛,去了大医院,医生给我打了止痛针之后我才平缓下来。

2.对医生来说,如果给病人打上止痛针,那样就可以方便他们做手术,想想看,如果在做手术时,病人还是一味的动,那么医生会不会有什么差错呢?特别一些微观行的手术,医生要求的是100%的准确。

3.对一些牙痛或头痛患者来说,也可以给他们瞬时的减缓,因为牙痛不算大病但有的人就是觉得不习惯似的,如果打上了小量的止痛药,可能觉得舒服些。

4.特别的,自从医学界的高速发展,止痛药也跟着改良,外国医术的引进,看看解剖,如果不用上止痛药,看看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相信没有多少个人能忍受那样的疼痛。

止痛药的副作用

据调查,止痛药变得越来越广,很多一些人为了能够减轻负担,什么疼痛都用上了止痛药,例如,小小的手痛,肩痛……,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的,但为了不痛,竟然很多人不是去看医生而是自己买什么止痛药。

先看看止痛药的危害:

1.解热止痛抗炎药:止痛作用比较弱,虽没有成瘾性,但如果用法不当,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因使用范围广泛,临床报告的止痛药不良反应主要是这一类药物造成的。由于现在很多人都是一味的去买来吃,没有医生的建议,那样导致很多的副作用。

2.上瘾性,有一些止痛药,当病人大量吃时,过了一段时间好像不吃它不行,从而导致了一种对药物的依赖性,这样虽然没有那些吸毒的那么厉害,但也称得上是小型的吸毒。

3.还有一些吃多了,可能会导致副作用,就是说医疗的不全面,时常伴随一些小型的病状,让人觉得难受。特别的一些女人为了解决痛经,不断吃止痛药,从而带来了很多的副作用,例如一些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如果是一些怀孕的妇女,如果还大量的吃止痛药容易引起胎儿发育不正常,还可以导致孕期妇女流产

4.想想中国十大元帅之一---,他当时为了有一个清醒的大脑作战,坚决不认医生给自己打麻醉针,因为麻醉针在一定的程度上会影响大脑,

5.有些患者由于不清楚药的成分和自己的情况,只是看到OTC药物就买回来服用,但本次调查发现,87%的受访居民单纯地认为安全用药就是“按说明书服用”,但多数人表示看说明书仅是看用法用量,不会细看也看不懂药物成分和适应症;还有近两成居民误认为,有OTC标志的非处方药就是安全的,而处方药肯定会有不良反应。从而一些病人慢慢的盲目依从。

止痛药的副作用那么大,那么要关注止痛药的副作用,就是规范医学上的作用,怎样降低止痛药的副作用,这其中大有学问。一般来说,要降低止痛药的副作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做好准备,按医生的嘱咐足量给药;医生始终比一般人懂医术,如果病人都能按照医生吩咐,那么可以减少乱吃药或麻木吃药的做法,还有持续疼痛可使痛觉降低,加大了止痛的难度,也增加了药物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所以在家庭护理中必须根据医嘱正确掌握药物的种类、剂量、给药途径和给药时间。

(2)用药后观察药效及有效时间;病人可以根据医生的吩咐,如果没有医生的吩咐,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首先用药应从小剂量逐渐加大,观察病情有没有好转,如果没有好转就静止吃药,如果有些好转就试着加大药量,通过这样边看边试减少不良反应,疼痛减轻后,药量可逐渐减少。

(3)口服止痛药的前后不要饮酒;酒精可以增加止痛药物的毒性。哪怕是常规剂量也可引起肝脏及肾脏的损害。因为喝酒首先对病人就不好,再加上酒精可以加大药物的危害,所以,病人要尽量减少喝酒。

(4)睡前服药宜适量增加;夜间、睡前可增加药物剂量50%~100%,以保证无痛睡眠。

一般睡前一般不容易消化,并且机能也会变得缓慢。

(5)酌情采用不同的给药途径病人因病情或治疗产生严重恶心、呕吐或吞咽困难时,可使用止痛药的肛门栓剂,效果也很好。严重的疼痛还可以选用针剂,经皮下、肌肉或静脉注射。

(6)记得有些药物是不能和其他药物一起吃的,所以要注意看OTC药的说明;可以的话最好找医师给予建议。

看法:所谓一样东西好他好的方面也有他不好的方面即是双面性,所以说看药物是要利用好的方面杜绝坏的影响。止痛药是医学上用途非常广的药物,可以说少不了他的存在,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止痛药带来的副作用,作为医学界上,就要好好发挥止痛药的作用,让它造福人类,为医学界创造更高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