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出血观察论文

时间:2022-02-18 01:44:00

脑出血观察论文

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致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种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主要表现为呕血,黑便或两者兼有,病情越重,发生率越高,有文献报道其发生率可达19.4%~48.28%[1]。且上消化道出血越早,预后越差,我院应用雷尼替丁预防脑出血并发上消化道出血,取得了满意效果。

1材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将经CT检查确诊的脑出血患者204例依据随机原则方法分为预防性治疗组(常规治疗+预防性治疗)和常规治疗组(仅用常规治疗)。应激性溃疡诊断主要依据发病后出现呕吐咖啡样物,和(或)解柏油样大便,呕吐物和或大便隐血试验阳性。治疗组100例,男53例,女47例,年龄44~78岁,平均(58.1±7.79岁),其中,基底节区脑出血53例,基底节-丘脑区脑出血27例,脑叶出血7例,丘脑出血5例,脑干出血3例,小脑出血3例,脑室出血2例。常规治疗组104例,男59例,女55例,年龄48~81岁,平均(58.9±8.15岁),其中,基底节区出血56例,基底节-丘脑区脑出血24例,脑叶出血13例,丘脑出血4例,脑干出血3例,小脑出血2例,脑室出血2例。

1.2方法

1.2.1常规治疗组:常规治疗包括控制血压,控制脑水肿,降低颅内压,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对症支持等治疗,14d为1疗程。

1.2.2预防性治疗组:常规治疗+预防性治疗,在常规治疗组的基础上,均在开始治疗时加用雷尼替丁100mg,每天1~2次,加入10%葡萄糖中静滴,14d为1疗程。两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均严格控制饮食,禁食肉类,并禁用维生素C至少2d以上。

1.3统计学分析:采用卡方检验。

2结果

2.1对上消化道出血的预防作用,:经治疗1个疗程后上消化道出血的结果见表1。

表1两组患者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比较(略)

注:两组间比较P<0.01

2.2对预后的影响:在急性期治疗组死亡上18例(18%),对照组死亡34例(32.69%),组间比效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存活者不同程度偏瘫失语,痴呆,记忆力减退等后遗症的发生率分别为78%和82.7%,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3讨论

应激性溃疡是指病人在遭受各类伤(包括大手术)、重病和其它应激情况下,出现胃十二指肠粘膜的糜烂、溃疡、渗血等,重症病合并应激性溃疡大出血者,其死亡率仍在50%以上[2]。

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主要机制是丘脑下部受损,或病变涉及下丘脑前区自主神经中枢或脑干迷走神经核通器,迷走神经兴奋,大量乙酰胆碱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增高,同时大量释放肾上腺皮质素,损害胃粘膜屏障,交感神经张力改变,血中儿茶酚胺浓度增高,使胃壁血管收缩,粘膜缺血,胃粘膜血流减少,使胃粘膜屏障受损加重,产生应激性溃疡[3]。

雷尼替丁是H2受体阻滞剂,可以抑制胃酸分泌,从而使受损粘膜迅速恢复,并可增加胃粘膜血流,对应激状态下胃粘膜血流减少有保护作用[4]。本文资料表明,应用雷尼替丁预防脑出血并出应激性溃疡,其发生率为2%既低于对照组,也低于李伟伟等报道的6.1%,支持雷尼替丁具有降低应激性溃疡发生率的临床效果,本组死亡率为25.49%,其中治疗组为18.9%,对照组为31.69%,治疗组死亡率低于文献报道的脑出血死亡率为30%~40%[5],与对照组相比也明显降低(P<0.01),提示雷尼替丁可明显降低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死亡。

虽然对防治脑出血并发应激性的根本治疗措施仍是积极控制血压,降低颅内压,防治脑水肿,但在此基础上加用雷尼替丁不仅可明显降低脑出血患者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而且可以改变急性期的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