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子宫肌瘤思考

时间:2022-10-28 10:27:00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子宫肌瘤思考

【关键词】超声高强聚焦

高强度聚焦超声(highintensityfocusedultrasound,HIFU)是近年来兴起的以超声波为治疗源,广泛用于恶性肿瘤治疗的无创性治疗技术。有研究表明HIFU对离体的人子宫肌瘤具明确杀伤作用;对在体人子宫肌瘤亦具较为肯定的杀灭作用[1]。2003年5-12月,笔者将HIFU应用于子宫肌瘤的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收集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和临床诊断确诊为子宫肌瘤的患者95例,分2组(1)Ⅰ组:需行子宫切除术的子宫肌瘤患者15例共15个(选择单发肌瘤患者)病灶。患者年龄中位数41岁(35~51岁);浆膜下肌瘤4例,肌间肌瘤11例;子宫前壁肌瘤10个,子宫后壁肌瘤5个。照射的瘤体直径为(5.2±1.3)cm(3.0~7.0cm)。术前经患者知情同意。(2)Ⅱ组:子宫肌瘤患者80例共80个病灶(选择单发肌瘤患者),均己生育,年龄中位数37岁(27~55岁)。有过手术史不愿再次手术者34例或严重贫血不宜马上手术者46例。浆膜下肌瘤22例,肌壁间肌瘤58例;肌瘤大小2~5cm者64例,5~8cm者13例,9~12cm者3例。

1.2仪器和方法

1.2.1采用高能体外聚焦热疗机(FEPBYO2,北京源德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治疗所有病灶。患者取仰卧位,用机载超声探头定位(与人体垂直切面上能定位),采用由深层至浅层逐层烧灼直至完全覆盖子宫肌瘤,治疗范围均达肌瘤边缘。治疗输出功率350~800W,声强500~1000W/cm2,实测焦点(仪器自动测量)3mm×3mm×8mm,效应焦点6mm×6mm×10mm,单元发射时间(t1):指每次发射脉冲串的持续时间230~260ms,占空时间(t2):指2次发射之间的间歇时间100~130ms,每点次数(T)50次。患者清醒状态下且膀胱适度充盈时治疗。中心点累计发射次数为单点发射次数的2倍,靶皮距约8~11cm,以肌瘤完全覆盖,肌瘤内部回声有改变,血流减少而终止治疗。

1.2.2治疗前由专人用GE700和GE400彩色超声诊断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进行检查。详细记录肌瘤的位置、形态、大小、回声以及病灶内部和周边的血流情况,摄片保留。Ⅰ组治疗后2~3d行子宫肌瘤切除术;术后标本肉眼观察,后取0.2~0.3m3的组织用戊二醛固定送电镜检查;其余标本用中性福尔马林固定送光镜检查。Ⅱ组治疗后1,3,6月及1年观察肌瘤内部回声、血流、大小及周边的血流和临床症状的变化。随访时间6月~2年。肌瘤的大小以[(a+b+c)÷3]计算,a,b,c分别代表肌瘤纵、横、厚径;肌瘤大小变化D=(1-D2/D1)×100%D1,D2分别表示治疗前后肌瘤平均直径

1.2.3疗效判断

子宫肌瘤治疗效果分3级,显效:肌瘤内部回声增强,体积缩小,内部血流分布减少,临床症状有改善;有效:肌瘤内部回声增强,体积不缩小,但不增大,内部血流分布减少,临床症状有改善;无效:肌瘤回声不增强,体积不缩小,有增大,内部血流分布不减少,有增多,临床症状无改善。

1.2.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forWindows13.0软件,采用配对t检验。

2结果

2.1Ⅰ组

肉眼:照射后组织变硬变白,失去光泽;光镜:HIFU照射后的子宫肌瘤细胞体积缩小,细胞质嗜伊红染色增强,细胞核固缩、浓染即凝固坏死,靶区外的肌瘤细胞结构正常。电镜:肌瘤细胞双层膜结构断裂、消失,细胞质内线粒体和内质网等细胞器破坏,显示絮状并伴大量髓鞘样结构形成,细胞核膜消失,染色质浓染、呈团、边集即凝固坏死。所有患者在照射过程中均未出现任何并发症。

2.2Ⅱ组

HIFU治疗后4项指标及临床检测变化(表1)。治疗后所有病例均有回声增强即“白化”现象,肌瘤内部回声由低回声(选择低回声的肌瘤治疗)逐渐变为中强回声,较大肌瘤内部回声由强弱不均回声变为片状或条索状增强回声,回声增强区以中心为明显,边缘相对较低。治疗期间肌瘤体积稍有增大,停止治疗后1月恢复正常,3月后逐渐缩小,多数肌瘤<5.0cm者缩小,5~8cm者缩小幅度大,>9.0cm者肌瘤未见增大(随访时间最长为2年)。治疗后66例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经期缩短,肌瘤缩小,尿频症状消失。HIFU治疗后疗效:显效35%,有效63.7%,无效1.33%。治疗中有的病人出现腹部针刺样痛、腿部发麻,治疗后部分患者感疲乏,经休息后自行消失,无一例出现并发症。

3讨论

目前子宫肌瘤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介入治疗和腹腔镜治疗等。长时间药物治疗易干扰自身内分泌系统,停药易复发;后3种方法均为创伤性,有出血和感染的风险。表1Ⅱ组患者经HIFU治疗后各项指标变化(略)表2Ⅱ组患者经HIFU治疗前后肌瘤大小变化(略)

3.1HIFU治疗作用机理

HIFU利用超声波的可聚焦性、方向性和对软组织的穿透性好的特点,将体外分散发射的超声波,聚焦于体内某一靶区,在靶区焦点处超声波声能转化为热能,瞬间温度急剧升高达>70℃,产生高热效应;同时也产生空化和机械效应,使靶区肌瘤组织细胞内蛋白凝固坏死,细胞破坏,阻止肌瘤的生长甚至使其萎缩和消失,从而减轻或缓解肌瘤引起的症状或体征,以达到治疗的目的[1],且对通过的组织及靶区周围组织不损伤或损伤很小。

3.2四项指标随访意义

(1)超声回声变化:治疗后所有病例均有“白化”现象。治疗后肌瘤内部回声增强,其病理变化表现细胞坏死、纤维化,产生不可逆损伤,这两者有较好的相关性,认为是治疗有效的表现[23]。(2)肌瘤大小变化:治疗后大部分肌瘤有缩小,由于子宫是一个实体器官,肌瘤坏死后无通道不能排除、脱落、消失,另外,由于HIFU治疗后造成局部供血不足,坏死组织吸收障碍,近期难以迅速萎缩,是一种缓慢坏死、纤维化过程,因而肌瘤缩小有一定的时间性,是治疗有效指标之一。本组资料中1例治疗后肌瘤稍增大,可能与肌瘤过大、HIFU不能使肌瘤完全覆盖有关。(3)肌瘤血流分布变化:治疗后肌瘤内血流明显减少,研究表明HIFU的高温效应除直接破坏肿瘤外,对肿瘤的滋养微血管也有破坏作用,这对抑制肌瘤生长,缩小肌瘤均有帮助[4]。(4)临床症状变化:治疗后肌瘤缩小,血供减少均有利于月经量减少,经期缩短,尿频症状改善。

3.3HIFU治疗子宫肌瘤的安全性

HIFU对卵巢功能、子宫妊娠无影响[5]。本研究中80例子宫肌瘤患者治疗中及治疗后生命体症均平稳,全身反应轻,经随访病人无月经紊乱、痛经、感染等不良反应。笔者曾有1例患者于7个疗程结束后出现宫内妊娠。80例患者均无出现皮肤烧伤,无明显并发症。值得注意的是突向膀胱壁较大的子宫肌瘤,治疗时应尽可能避免损伤膀胱壁及膀胱黏膜,导致血尿的发生,治疗时应稍离膀胱壁,待肌瘤缩小,压迫症状改善后再彻底治疗。

3.4治疗参数和治疗原则

HIFU治疗子宫肌瘤适应于只有经过机载B超能定位的肌瘤术前进行治疗(仰卧位与人体垂直切面能定位,且不受耻骨联合影响),以5.0cm左右的单个肌瘤治疗效果最好,较大肌瘤需延长治疗时间,且应反复多个疗程治疗,这样可保证治疗焦域无遗漏,肿瘤完全覆盖,保证疗效。治疗的输出功率(治疗剂量)和治疗时间是保证治疗效果的关键,治疗时输出功率由低逐渐增高,以350~800W为宜,发射时间与间隙时间比2∶1,每次发射治疗时间在30~50min左右,主要利用超声热效应来达到治疗目的,输出功率过高,可缩短升温时间,但同时产生空化效应[4],易导致邻近组织的损伤。治疗剂量可据治疗深度即靶皮距不同进行调整,靶皮距越大,治疗剂量将随之增大才能达到治疗目的,治疗剂量与靶皮距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治疗范围以达到肌瘤边缘为宜,这样可保证治疗效果,避免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

综上所述:HIFU治疗子宫肌瘤安全、有效,值得进一步研究、观察。

【参考文献】

[1]杨竹,胡丽娜,王智彪,等.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子宫肌瘤的病理学研究[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3,12(11):674.

[2]程树群,周信达,汤钊猷,等.高功率聚焦超声破坏肝肿瘤的影像学检测[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l997,6(2):88.

[3]邹建中,伍烽,陈文直,等.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l64例恶性肿痛的声像图监测的变化[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0,9(12):739.

[4]关利铭,王智彪,伍烽,等.高强度超声对肿瘤营养血管的作用[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l6(5):388.

[5]王智彪,伍烽,王芷龙,等.聚焦多束超声对猴胎定位损伤及再怀孕的研究[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l5(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