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洛克绘画特征思索

时间:2022-05-24 11:35:00

波洛克绘画特征思索

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Pollock,1912-1956)是20世纪美国抽象绘画的奠基人之一,也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他以随意地泼溅颜料在画布上洒出流线的技艺而著称,他的画面往往具有难以忘怀的自然品质。波洛克绘画创造的非常奇特的效果,与他不使用画笔无关,而与他内心的精神有关系。本文试图从精神、感觉、动作与表演几个方面论述波洛克绘画的艺术美学特色。

一、感觉———心理自动主义

康定斯基曾说:“客观物象损坏了我的画。”感觉是人体接受外界传来的及发自体内组织和器官的刺激之特性,波洛克认为艺术是“心理自动主义”感觉,从而将达达主义用于破坏的偶发性和机遇性手段,上升为艺术创作的建设性要素。塞尚和毕加索是他的偶像,他对康定斯基作品的热抽象和米罗那种充满梦幻一样的作品也非常崇拜。他认为,传统艺术家追求现场的写实,而现代艺术家是关注自己内在精神和感情的表达。他说:“现代艺术家生活在一个机器时代,我们有机器手段来逼真地描绘客观对象,如相机、照片。在我看来,艺术家的工作是表现内在世界———换句话说是表现活力、运动以及其他的内在力量。现代主义艺术家的着眼点是时间和空间,他表现情感,而不是图解社会。”现实生活中,欧洲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家所带来的思想对波洛克艺术影响非常大。晚年的波洛克曾经说过:“艺术源自无意识的观念的思想对自己的影响胜过这些著名画家的创作。”超现实主义者美术作品的创作与波洛克作画的方式非常相似,布雷东说:“找一个尽可能有利于集中注意力的静僻处所,然后把写作所需要的东西弄过来。尽你自己所能,进入被动的、或曰接受性的状态。忘掉你的天才、才干以及所有其他人的才干。落笔要迅疾而不必有先入为主的题材,要迅疾到记不住前文的程度,并使你自己不致产生重读前文的念头。”艺术的意义不是源于对外部世界的指称,而是指向心里内部。因此,波洛克的抽象艺术要构造的是一个“纯形式”感觉的审美世界,并获得感觉的造型美。

二、动作———行动绘画的样板

波洛克创立了“行动绘画”的样板,预示着许多改变现代艺术进程的要素,强化了创作的行为与过程在美术作品中的意义,动作行为为其他艺术提供预言。起先,他常常画出那种称为“生物形态”的图形。作品中布满原始的、打斗的、非人性的、暧昧的、神花的特点。这些超现实主义艺术作品再加上常人都知道的神话标题,呈现出在特定意义下不朽的人类情感。在1947年,他的绘画作品出现非常规的面貌,诞生出他那奔放、傲慢、自由的“滴画。(drippainting)”现实生活中,这种动作风格对他有决定性影响。超现实主义关于艺术之源来自无意识的理解,就是心理自动化的艺术创作办法。波洛克曾经介绍过他的“滴画”的创作方法:他的画从不在画架上画。在作画的时候不把画布铺平,常常挂在粗糙的墙上,不用绷紧布,或放在地面。粗糙的表面所产生的阻力是他最需要的状态。在地面上,他可以围着画布转圈,四周都可以作画。他常常放弃其他艺术家通用的画笔,他常常用木棒、铲子、刀具以及原色的颜料搅和着一些沙子、厚重涂料、玻璃碴和其他一些无关的材料。他进入绘画的状态中,自己也不知道在干什么。等待作品结束后,自己才清楚自己的行为。绘画有自己的独特呼吸,它会呈现自己的面孔。作品会变得非常和谐,慢慢地涂抹或刮掉后,伟大的作品就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表演———将创作过程延伸至观赏过程

波洛克巨大的尺幅和无始无终的扩张性画面拉近了作品和观众的距离,将美术作品改变成一种氛围、一个环境,促进了观众的产与感。抽象表现主义就走出了开放性创作的第一步,为将创作过程延伸至观赏过程、实现创作与接受的同一化提供了启示。波洛克的无边际的自由、无形状的绘画风格表现的抽象,是他对抗传统、向往自由的艺术家精神。这种表现出的新画法,呈现出艺术家惊人的创新能力。没有边界的构图,我们在以前艺术家的作品里,都会产生一个欣赏者的“视觉焦点”,在波洛克的作品里,找不到这种“视觉焦点”,在他的作品里所谓的“视觉焦点”已经无影无踪。他的画面中很满散,到处都是油彩,没有主次之分。四处都是重点的表现技法,在印象主义著名画家莫奈的后期代表作品《睡莲》里,已经呈现这种征兆。波洛克在他的作品里将它呈现到了最自由的程度。正是这样,波洛克的“滴画”被称作勃拉克和毕加索的分析立体主义绘画后最吸引人的绘画方面的新创造空间。美术作品是画家由内心深处的情感所表现的最直白方法,而波洛克的每一张画却都是很难表现出的。他沉醉在自己的狂热中,像醉汉酒后的自由一样。

在过程中有时无节制,有时又有音乐般的节奏的自由,画面上留下他的心迹,留下他的心血。最后呈现出的是什么?没有人知道,他自己也不知道,画好后自己再根据自己的思想剪裁一部分,再把它定到画框上。美术评论家罗森伯格称他为“行动绘画”。其意义是,画家拿出的这幅作品已经不是美术作品,只是其画画整个过程的行动。画布只是艺术家的空间,是艺术家的某时间行动的再现,笔和画布对波洛克来说没有任何关系,奇特的效果只是过去某一时间的再现。他的美术作品代替他自己画画的本身,像表演艺术一样地创作。波洛克的画呈现出让人心动的美,是他的作品与无规则自然界的事物同样符合法则的分形。感觉、动作与表演手法构成了波洛克绘画的艺术美学特色。1956年,波洛克对自己的画法常失去了一分信心,在痛苦中精神失常,一次酗酒之后,自己驾车造成车祸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