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事的6个三要素思索

时间:2022-05-09 09:18:00

画事的6个三要素思索

在绘画的艺术实践中,凝聚着诸多有关绘画的“三要素”。只要用心揣摩,深入理解,努力实践,就能把绘画根基逐步打深打实,厚积薄发,创作出优秀的作品。画艺三要素:理论、生活、技巧。画论是绘画创作的理论体系,其研究范畴包括画史、画理、画评、画技等。画论和绘画相伴而生。它能指导绘画创作(实践),深化创作思维,是开放的,发展的。画论是专业理论,它和文学、史学、哲学等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从广义上讲,后者的相关内容也是其理论的一个组成部分。理论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如果有人只会实践(画画),不求理论,其水平总是有限的。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绘画作为造型艺术,要创造出生动的艺术形象,画作者必须具有丰富的生活经历,就是要深入到现实生活中,仔细观察、深刻认识、认真分析生活,从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感人至深的作品。远离生活,闭门思考,思路就会逐渐枯竭。技巧对于绘画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著名画家潘天寿说:“无技巧,即无绘画。”可见技巧之重要性。绘画从铺纸开始,每一步都有技巧。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潜心苦练,娴熟地掌握笔墨等各种技巧,心手共悟,用笔墨把自然景物活灵活现地诠释出来。技巧要在理论的引导下运行才能有好的发挥。艺海无尽。世界著名画家梵高曾经说:“所谓艺术家,就是包含有永无止境地探索的意思”。因此,要掌握、精通画艺,就要从理论、生活、技巧三个方面学习、参与,并且永不疲倦地探索。

创作三要素:临摹、写生、想象力。从初涉画坛到具备一定的水平,是个长期渐变的过程。创作不能凭空臆造,要一步一步打好基础,临摹是必选之路。这里所说的临摹,不是去步“师古说”的后尘。因为临摹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学画的阶梯。范本、佳作是前人留下的成果,是学画的老师。通过临摹,眼看手追,在理解的基础上去汲取营养,从而为自己的创作提供借鉴。

创作需要素材,写生是提供素材的重要途径。它并不是对真象实景的照描,而是先要选定具有时代气息的内容,通过观察、分析、比较,抓住特征和具有审美价值的仪态,再经过提炼概括、夸张舍取,创作出好的作品。富有想象力是最珍贵的。善画者是不会被客观景物束缚的,他能把现实生活中所得到的进行分解、提炼、重组,创造出新的形象,创作就需要这种特殊的思维能力。品评三要素:立意、形式美、笔墨。绘画品评的关键是着眼点,应从立意、形式美、笔墨三方面综合考虑。立意:是确立作品的主题思想,这“不仅是创作的出发点,还是构成作品艺术生命的灵魂。”立意好的作品,画面内涵深刻,通过艺术感染,使人产生有益的感悟。画作者只有具备正确的世界观,深厚的文化素养,才能保证作品有好的立意。形式美:一件好的美术作品,如果没有美的感觉是不可思议的。画作者要从形式美的要素,即对比和调和,节奏和韵律,对称和平衡,含蓄与沉着等方面来赋予作品一定的美感。笔墨:绘画技巧的核心是笔墨技巧。精湛的笔墨来自刻苦地学习,长期地磨练,执著地追求。笔墨功夫过硬,画面才显得气韵生动。但不能偏面地抬高笔墨在整个作品品评中的分量,那种只看看笔墨就定高低的做法是不全面的。

造型三要素:物理、物情、物态。绘画是造型艺术,从形象的感知方式来说是视觉艺术。画中景物要“应物象形”,造型能力也就成为重要的基本功之一。然而只具有造型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对景物作深入研究,着眼全局,细心观察,不浮于表面,不蒙于现象。任何景物都有独特形态,但会随着地理环境的差异,四季的周转,天气的变化,昼夜的交替而发生着改变。例如在山水画中,水流和地形落差密切相关——落差小,水流平缓;落差大,水流湍急;如遇礁石,水流则回旋激荡;如形成瀑布,就会出现飞流直下的景象。单单水流就可以在画中呈现如此巨大的变化,所以画作者必须全面、深入认知景物在不同条件下的形态,才能创作出有生命力的作品。画外三要素:诗、书、印。中国画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其最主要的特点是把诗、书、画、印融于一体。从形式、内容上看,有的已达到珠联璧合的境界。其实,中国画最早是没有画外内容的,唐宋才开始盛行题记,元代开始有印章,篆刻在清代达到鼎盛时期。色彩三要素:色相、朋度、纯度。设色在中国画创作中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南朝宗炳在画山水序》中就提出“以形写形,以色貌色”的论述。

色彩运用得好,能使画面增姿添色,运用不当,画面就显得不和谐、乏味。色相是色的“相貌”。人们在观察光谱时得到的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视觉感受,就是不同的色相。但从红过渡到紫这个色彩范围内,如果再加以细分,还可在其中一个小的色彩范围内看出其差别。例如在黄与绿之间,还可细分为微绿的黄、黄绿、微黄的绿。明度是人眼对色彩的明暗、深浅的感知程度。白色和黄色的明度高,而红色和紫色的明度较低。任何一色如调入白色,明度就提高,调入黑色,明度就降低,一般情况下,明度高的反光率就大。所以调色时一定要考虑到明度。纯度是色彩的鲜明、饱和程度。原色(红、黄、蓝)、间色(橙、绿、紫)都是纯度高的色。如果纯度高的色和黑、灰、白或补色相混,纯度就会降低,鲜明的感觉会减少。除此之外,在作画过程中还要把握用笔、用墨、用水,注意点、线、面的结构等要素。这些已有同仁论及,在此就不多赘述。纵观以上“6个三要素”,都与绘画密切相关。只要充分理解,就能在创作活动中发挥其指导和启示作用,从而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触摸到书画艺术的真谛。